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银保监会:银行保险领域的野蛮生长现象得到遏制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9-02-25 15:23: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5日召开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会上,银保监会介绍,银行保险领域的野蛮生长现象得到遏制。

由于多种历史原因,我国金融机构经历了一段快速扩张、盲目加杠杆的膨胀时期,乱集资、乱设机构、乱办金融业务问题一度十分严重。2017年初以来,按照党中央防风险治乱象补短板的要求,银行业保险业坚决清理整顿脱实向虚、以钱炒钱活动,金融生态逐步好转。

其中,适应国民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必然要求,银行业总资产的增速从过去15%左右回落到近两年的7%左右。与此同时,银行体系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各项贷款年均增长12%以上。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占总资产比重已回升53.9%,空转资金明显减少,经营活动更趋正常。保险业总收入结构调整优化,短期产品大幅压缩,保险保障功能不断增强。

目前各类银行保险业务纳入法治化轨道,实现理性、有序、合规发展。在此基础上,我国经济宏观杠杆率已改变过去年均增加10多个百分点的势头,去年以来趋于稳定。

【相关报道】

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有关工作的通知》

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有关工作的通知》。

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要继续加强普惠金融事业部建设,严格落实“五专”经营机制,合理配置服务民营企业的内部资源。鼓励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结合各自特色和优势,探索创新更加灵活的普惠金融服务方式。

银保监会周亮:将很快印发相关办法 建立敢贷、愿贷、能贷机制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2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会上表示,为了优化金融机构服务体系,建立敢贷、愿贷、能贷的机制,银保监会很快就会印发相关办法,企业会从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银保监会: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良好开局

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今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过去两年对监管部门来讲是极具挑战的时期,监管部门全面加强银行业保险业监管,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良好开局。王兆星称,过去两年,监管部门持续整治各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依法实施行政处罚。两年共处罚违规银行保险机构5969家次,罚没金额56.19亿元,处罚责任人员7217人次。

王兆星:金融风险从发散状态转为收敛状态

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2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会上指出,目前金融风险总体得到有效控制,金融安全稳定得到有效维护。金融风险从发散状态转为收敛状态,使得更多金融资金脱虚向实,流向实体经济。

王兆星:监管有“长牙齿”一面 也有“有温度”一面

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2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会上指出,监管有“长牙齿”的一面,也有“有温度”“有情怀”的一面。在治理金融乱象的过程中,监管部门始终没有忘记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是我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银保监会:截至目前已签订债转股协议金额超过2万亿元

国新办2月25日举行坚决打好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新闻发布会。银保监披露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签订债转股协议金额超过2万亿元,落地金额6200多亿元。

银保监会:小微企业近两年贷款有了明显增长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小微企业近两年贷款有了明显增长。从去年统计来看,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长超过21%,远远高于整个的贷款增长。经过金融乱象的整治,使得银行业保险业更加进一步回归本源,专注主业,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始终把深化改革作为提升银行保险机构防范风险能力,以及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推动力,通过深化改革完善相应体制机制,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银保监会:将发布关于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的一系列措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今日表示,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业保险业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还有很多不足之处,还有很多需要进一步加强的空间。所以今天下午银保监会专门要发布关于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的一系列措施,这将进一步更好地落实中央、国务院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进一步巩固风险攻坚战所取得的成果。

王兆星:继续紧盯房地产金融风险

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今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银行业保险业风险总体可控,但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既要打攻坚战,也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要继续加大力度处置银行不良资产,同时控制新增不良资产;继续紧盯房地产金融风险,对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按揭贷款继续实行审慎的贷款标准,特别是带有投机性的开发贷、个人房贷要严格加以控制;配合地方隐形债务处置,以及处置地方国企高杠杆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