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直击MWC:“5G+折叠屏”燃爆 中兴通讯站到“C位”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  5G商用成功与否与整个产业生态的合作密切相关,徐锋告诉记者,截至2018年底,中兴已经和全球30家主流运营商开展5G合作。努比亚也是MWC期间动态柔性屏手机发布的主力,此前的发布会海报显示,努比亚将联合维信诺推出一款名为努比亚α的新型态手机。

(原标题:直击MWC:“5G+折叠屏”燃爆 中兴通讯站到“C位”)

当地时间2月25日,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开幕。当日早间,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抵达展馆,直击主要手机厂商新品发布会以及5G部署情况。华为、中兴、三星等手机厂商在会上展示了最新款的5G及折叠屏手机,此外,记者注意到,MWC期间,多家A股公司也携自家的折叠屏产品出现,誓与三星等比高。

商用在即 设备商冲刺5G

2月25日,中兴在MWC期间召开发布会,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兼终端事业部CEO徐锋表示,中兴通讯具备端到端优势。“在Massive MIMO、系列化基站、微波、承载、核心网和终端等5G六大产品系列中,中兴通讯是全球少数几家能够提供完整5G端到端解决方案的厂商。”

徐锋还说,中兴通讯是全球首家创新实现了5G关键技术Massive MIMO在4G网络上规模商用。“上个月,我们在中国深圳的5G规模测试外场完成了全球首个5G端到端业务验证,该测试基于中兴5G系统和5G智能手机原型机完成了微信语音多方通话、在线视频、网页浏览等多元业务验证。”

在5G技术上,中兴通讯也具备竞争优势,据悉,中兴每年投资30亿元用于5G研发,已累积专利申请超过2000件。徐锋介绍,在中兴,有超过3000位技术专家从事5G研发工作,在5G NSA和SA组网测试中,中兴以优异的成绩保持领先。“未来,我们将持续在5G方面的研发投入,加快推动5G商用落地和产业合作。”

5G商用成功与否与整个产业生态的合作密切相关,徐锋告诉记者,截至2018年底,中兴已经和全球30家主流运营商开展5G合作。“我们将保持开放的心态,继续与全球主流运营商合作伙伴共同努力,实现合作共赢。”值得一提的是,徐锋还强调,中兴非常重视重要市场的恢复工作,目前已经与全球大的运营商恢复了合作。

在5G建网及商用过程中,华为也拥有无可撼动的地位。华为在MWC期间宣布,2019年将在亚洲、欧洲以及中东新建5G开放实验室,同时为区域打造5G业务体验与孵化中心。

华为相关负责人透露,这些开放实验室将聚合华为在全球孵化的5G创新业务,并支持本地生态伙伴孵化与探索适合本地市场的5G创新业务,为5G时代的商业打下基础。该负责人称,2019年,华为预计全球将有超过60张商用网络部署,40多款5G终端含智能手机上市,以及累计超过50个国家发放频谱。

记者注意到,此前华为发布了“极简5G”建设策略,从网络极简、自动化、商业极简三个方面,建议无线网络未来的发展方向。在“极简5G”框架内,通过实施网络极简策略,得以助力全球运营商进行5G快速部署;通过发布无线网络自动化系列产品解决方案,加速成功打造自动驾驶网络,助力移动网络自动驾驶。

此外,爱立信及诺基亚也有所行动。近日,为了确保运营商平滑演进至5G网络,爱立信对云化核心网(Cloud Core)产品组合进行了升级,推出7款新品,可同时支持5G独立组网和5G非独立组网以及之前各代组网,以确保之前的服务可无缝延续至5G时代。

在MWC前夕,Optus宣布成为世界上第一家使用诺基亚FastMile 5G室内网关的运营商,该网关通过实时固定无线5G网络。届时,诺基亚将在Optus 3.5GHz频段的商用5G家庭宽带网络上部署诺基亚技术。

5G+折叠 各显神通

折叠屏手机仍在刷屏,华为在谈到自家的折叠技术时称,折叠屏手机最关键的无疑是转轴的设计,这是一道集合了数学、物理学、材料学、工业设计等多门学科的综合题,几乎决定了折叠机的成败。与三星的内折方案不同,华为选择了基于柔性屏的外折方案,华为认为,外折充分利用了屏幕资源,可以有效进行双屏交互。

努比亚也是MWC期间动态柔性屏手机发布的主力,此前的发布会海报显示,努比亚将联合维信诺推出一款名为努比亚α的新型态手机。

不过,折叠屏手机高昂的售价令人望而却步,华为Mate X售价折合人民币高达17500元,三星Galaxy Fold的售价也达到了13310元。这一状况也引来柔宇科技董事长刘自鸿的评论,“作为好产品,当然最终都要会贵一点,就是让用户买得到,买得起,用得好。”去年10月底,柔宇科技发布了自家折叠屏手机柔派,售价为8999元起。

虽然现在市场对折叠屏手机褒贬不一,但相比之下,5G手机的成熟度更高,市场需求也更迫切性,5G与前沿技术的融合被视为将深刻改变手机行业,MWC期间,多家头部厂商也发布了自家面向5G的智能手机。

其中,中兴在MWC首日正式发布了中兴首款5G旗舰手机中兴天机Axon 10 Pro,预计2019年上半年即可率先在欧洲和中国市场上市。值得一提的是,这款手机搭载了高通骁龙855移动平台,支持Sub 6G频段,下行峰值速率可达2Gbps。虽然,中兴的首款5G旗舰没有采用折叠屏,但其配备的屏幕是6.47英寸AMOLED灵感柔性屏。

徐锋在2月25日的世界移动大会上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兴手机在5G商用化上会是最快的,希望在5G换代时期重新站到手机厂商前列。

此外,在2月23日的2019OPPO创新大会上,OPPO正式展示了其首部5G手机,按照计划,OPPO将在2019年上半年正式推出OPPO 5G手机。OPPO称,该款手机解决了天线设计、基带、射频、功耗等多方面挑战,具备完整的5G通信能力。

华为方面,刚刚发布的Mate X是少数既能支持折叠形态,又能支持5G的手机。5G功能方面,搭载巴龙5000的Mate X可以同时支持NSA和SA组网方式,无论运营商是NSA组网还是SA组网,均可正常接入,华为称其是一部“到位”的5G手机。

供应链加持 国产化提速

手机的创新离不开供应链的进步,MWC期间发布的手机,一大标配就是高通骁龙855移动平台,中兴、OPPO、三星Galaxy S10、小米MIX3 5G版等均搭载了该平台处理器。

高通此前表示,骁龙855是迄今为止高通所打造的最全面且最智能的骁龙移动平台。该平台采用7纳米制程工艺,可提供业界最领先的移动性能和能效,它所集成的Kryo 485 CPU,其超级内核主频高达2.84GHz,带来较前代平台高达45%的性能提升,这是迄今为止骁龙最显著的CPU性能提升。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手机处理器和基带芯片越来越展现出不同阵营对垒的态势,上述“高通系”厂商除了选择骁龙855以外,大多也会选择高通X50基带芯片研发5G手机;华为则是核心器件的另一股力量,而且已经在核心芯片自研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从华为Mate X的配置情况来看,这款机型搭载了华为最强的5G多模终端芯片——7nm巴龙5000基带芯片以及麒麟980芯片。特别是巴龙5000,华为称其是世界上首款单芯片多模的5G基带,不仅支持5G,也是支持2G,3G,4G,5G合一单芯片的解决方案,带来的好处是能耗更低,性能更强,时延更短,减少了模式间的切换。

从供应链的角度来看,华为Mate X发布后,市场也对谁是华为的折叠屏供应商充满好奇,问题的答案也普遍指向了京东方。实际上,折叠屏也是OLED屏的一种,三星此前曾向华为供应过OLED屏幕,不过在三星断供后,华为开始转向国内供应商,目前来看,国产OLED屏的发展已经比较成熟了。

记者注意到,MWC期间,多家A股公司也携自家的折叠屏产品出现,誓与三星等比高。其中,TCL公布了其首创的DragonHinge专利铰链技术,这项技术允许折叠屏幕进行各个角度的折叠和弯曲,以适应各种应用场景与使用需求,并让折叠手机的开合过程更加轻松流畅。

记者还从维信诺了解到,维信诺在MWC期间也展出了柔性可折叠AMOLED手机、柔性可折叠AMOLED平板电脑、柔性显示智能音箱等多款具备创新思维和前沿技术的柔性AMOLED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