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聚焦科创板:创新药企融资渠道打通,产业链标的估值有望重构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9-02-28 08:02: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27日表示,科创板目前没有“首批名单”,但交易所做了很多摸底了解工作。受益于产业转移、政策利好及本土创新研发热潮,2011-2015年,我国CDMO(合同研发生产服务)行业规模从129亿元增长至226亿元,2020年有望达到528亿元。

(原标题:聚焦科创板:创新药企融资渠道打通,产业链标的估值有望重构)

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27日表示,科创板目前没有“首批名单”,但交易所做了很多摸底了解工作。初步判断,科创板不会出现大批量的IPO集中申报。从地域分布看,后备企业主要分布在北京、长三角、珠三角、武汉、成都、西安等地。从行业分布看,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制造、新材料等领域的企业相对较多。这些企业总体研发投入较大,发展潜力较大。

华创证券指出,当前,国内医药行业已从扩围走量进入到创新驱动阶段。科创板设立后,增加了创新药企可选的融资通道,有助于这些企业做好新药研发工作。另外,更有利的上市退市机制会鼓励更多的医药创投,从而推动更多的研发创新。

受益于产业转移、政策利好及本土创新研发热潮,2011-2015年,我国CDMO(合同研发生产服务)行业规模从129亿元增长至226亿元,2020年有望达到528亿元。

药明康德(603259)、凯莱英(002821)、博腾股份(300363)、九洲药业(603456)等企业的CMO/CDMO业务均实现了较快的内生性增长。

西南证券认为,科创板顶层设计高度前所未有,推动进度超预期。随着科创板标的上市,将对创新药产业链,尤其创新药标的估值形成较大影响。

总体上看,相对于其它消费板块,医药板块估值比较具有吸引力,19年25倍以下工业标的较多。尽快推进第二批仿制药带量采购,但对医药指数影响已经比较有限。2019年医药投资策略即“轻药重医”方向没有改变。轻“仿制药”没有改变,但创新药产业链及偏消费低估值药品仍属于“药”中值得重点投资领域,创新药产业链仍将是长期不衰主题;在医疗产业链中重点选择政策相对友好增速有保障的医疗设备、2C器械及医疗服务。另外OTC类产品中,如广誉远、羚锐制药等估值比较优势;IVD领域,如迈克生物、金域医学、安图生物等性价比也较高。

具体选股思路为:1)创新药产业链将是长盛不衰的主题。重点推荐恒瑞医药(600276)、药石科技(300725)、药明康德(603259)、泰格医药(300347)、昭衍新药(603127)等;2)受医保影响较小的偏消费药品。重点推荐智飞生物(300122)、长春高新(000661)、片仔癀(600436)等;3)政策相对友好、增长有保障的医疗产业链。重点推荐迈瑞医疗(300760)、万东医疗(600055)、鱼跃医疗(002223)、欧普康视(300595)等;4)股价跌幅相对较大、但基本面仍比较扎实的标的。重点推荐广誉远(600771)、迈克生物(300463)等。

华泰证券表示,科创板的上市条件与原A股相比更为灵活多样(共五套标准),其重视研发投入且允许未盈利企业上市,为医药板块公司(尤其是生物科技公司、医疗器械公司、CRO/CMO等)的上市提供诸多便利。此外,科创板的上市条件还包括如下特点:1)科创板是各市场中唯一推荐投行参与IPO的市场,投行跟投可对中小投资者形成一定保护作用;2)科创板在减持规则上更加灵活,对于财务投资者和大股东的减持要求更加宽松;3)科创板要求公司持续运营3年以上,保持2年主营业务、控制权及管理层稳定,条件同创业板;4)科创板允许红筹企业(包括VIE)按照CDR的要求上市。

华泰证券认为,科创板允许未盈利企业上市,为研发周期较长、产品大多尚未上市实现盈利的医药公司提供重要发展契机。但对该类公司,传统估值体系不能较好地反应公司价值,而以风险调整型现金流折现法为基础的估值方法对管线进行重估,正逐步成为主流。利用风险调整型现金流折现法对未上市的药品进行估值时,主要考虑因素包括企业销售能力、临床研究水平、药政关系等影响药品销售额的变量以及药品的临床试验成功率等。新的估值体系下,医药企业估值更加看重公司研发管线而非业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