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消灭破净股”卷土重来?建行市净率盘中再过“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段久惠 2019-03-05 08:15: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沪深两市“破净”股总量中,银行板块占比不小,但今年来,随着银行股估值修复,以最新收盘日市净率来看,A股上市的31家银行中,已有16家银行的市净率超过1倍。华泰金融沈娟团队有类似的看法:部分银行将逾期90+贷款全部计入不良贷款,存量资产质量包袱减轻。

(原标题:“消灭破净股”卷土重来?建行市净率盘中再过“1”)

沪深两市“破净”股总量中,银行板块占比不小,但今年来,随着银行股估值修复,以最新收盘日市净率来看,A股上市的31家银行中,已有16家银行的市净率超过1倍。同时,除了国有大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还有兴业银行、杭州银行、上海银行市净率超过0.9倍。

多位金融分析人士判断,资产质量和资本是约束银行股估值的主要因素,随着银行资本补充审核提速、银行资本工具迎来创新,以及不良贷款剪刀差消化改善资产质量,上述约束隐患消除,在监管鼓励金融支持实体民营小微背景下,银行今年预计将继续加大信贷投放。

建行盘中再上“1”

年初至今,银行个股在二级市场迎来大涨行情;伴随着股价一路走高,建设银行市净率盘中一度突破1倍。证券时报记者发现,建设银行今年来第一次市净率“破1”是在2月25日,而上一次破1是在4个月前(去年10月24日)。

其它国有大行的市净率也逼近1倍。昨日收盘,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的市净率依次是0.9576、0.8736、0.7803、0.7992。自年初至今3个月,国有行股价涨幅在8%~16%。

部分次新银行股市净率相对较高。比如,紫金银行市净率最高,达到2.9倍,该行今年1月3日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发行价3.14元,创下中小银行史上最低发行价,发行3.6609亿股,首发募资规模11.22亿元;3月4日,紫金银行再次涨停收盘,收盘价9.45元,从上市至今股价涨幅已翻了一倍。

“资产质量和资本是约束银行股估值主要因素,2019年这两个约束条件都将消除。”中信建投银行首席分析师杨荣判断,去年四季度,上市银行不良率环比下降,资产质量好于预期,机构加大银行股配置,行业市净率有望修复到0.9倍以上;此外,4 月开始,新增社融有望同比持续正增长,宽信用有望实现;新一轮地方政府债务出清或将开启,政策助力银行板块估值修复提升。

华泰金融沈娟团队有类似的看法:部分银行将逾期90+贷款全部计入不良贷款,存量资产质量包袱减轻。日前,银保监会称,银行业2017~2018年积极处置不良3.48万亿元,同时账面不良余额增加约5000亿元,截至2018年末平均逾期90天以上/不良贷款的比率已降至90%以下。

银行发力补资本

2018年末,银行业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2%、11.58%、11.03%,较三季度末分别上升0.39个、0.25个、0.23个百分点。银行估值修复提升的同时,商业银行积极通过多种渠道补充资本,多种方式拓展融资渠道。

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小银行上市提速,已有长沙银行、紫金银行、郑州银行、青岛银行、西安银行相继登陆A股,青岛农商行也已成功过会,沪深上市银行数量当前已达31家。证监会网站最新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3月1日,有13家银行正在A股排队上市。除了厦门农商银行和昆山农商银行2家处于“中止审查”状态,有8家银行状态为“预先披露更新”,3家银行状态为“已反馈”。

2月27日,建设银行公告称在境外发行了2029年到期的18.50亿美元二级资本债券;今年1月以来,已有中国银行发行了银行业首单额度高达400亿元的永续债、平安银行发行260亿元可转债,以及民生银行、贵阳银行均获人民银行核准分别发行规模400亿元、45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可以看到,在监管鼓励下,今年银行资本补充工具更加丰富,发行额度和频率明显增加,除了国有行、股份行之外,城商行、农商行等主体也积极参与其中。

截至目前,已有22家A股银行发布了2018年业绩快报,剔除去年下半年以来新上市银行后的17家银行中去年ROE(净资产收益率)同比下降,ROA(资产收益率)则微升。华泰证券沈娟团队分析,一方面,上市银行资产增速较2017年降低;另一方面,2017~2018年银行IPO、定增、发行可转债融资活跃,股本增加降低了杠杆倍数。

该团队判断,银行资本补充审核提速,银行资本工具迎来创新;在监管层鼓励加强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财政部门降费减税减轻实体企业压力的背景下,资金来源增加、信用风险缓释、资本压力缓解,银行预计将继续加大信贷投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