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这只A股被外资买爆了!如今只许卖不许再买,下一个会是谁?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03-06 07:50: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天港交所披露,接获深圳证券交易所通知,由于大族激光总境外持股比例超过28%,因而从2019年3月5日起深港通将暂停接受该股票的买盘,卖盘仍会被接受。近期,华创证券发布研报认为,大族激光的公司竞争力是综合实力的体现,公司技术、产能、销售网络等因素均有较强竞争力。

(原标题:这只A股被外资买爆了!如今只许卖不许再买,下一个会是谁?)

外资把大族激光买满了!

今天港交所披露,接获深圳证券交易所通知,由于大族激光总境外持股比例超过28%,因而从2019年3月5日起深港通将暂停接受该股票的买盘,卖盘仍会被接受。

近来北上资金不断大量流入,且趋势正在发生微妙变化。有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外资走向已成为其最关注的市场因素。

大族激光被外资买满

今日大族激光公告,截至2019年3月4日,大族激光股票2019年累计涨幅为38.34%,同期上证综指累计涨幅为21.40%,深圳成指累计涨幅为29.62%。大族激光表示,针对近期公司股票交易价格波动较大的情况,公司对有关事项进行了梳理,并将相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香港交易所网站于2019年3月5日发布公告,接获深圳证券交易所通知,由于大族激光(002008)总境外持股比例超过28%,根据交易所规则第14B08(4)条,从2019年3月5日起深港通将暂停接受该股票的买盘,卖盘仍会被接受。

二、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显示,截至2019年3月4日收盘,QFII/RQFII/深股通投资者持有公司挂牌交易A股数量为3.0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8.23%。

三、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正常,除上述事项外,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需要更正、补充的重大信息。

四、截至2019年3月4日,公司股票2019年累计涨幅为38.34%,同期上证综指累计涨幅为21.40%,深圳成指累计涨幅为29.62%。公司最新静态市盈率为25.64、最新滚动市盈率为23.46,公司所处专用设备制造业最新静态市盈率为40.10、最新滚动市盈率为30.87。专用设备制造业最新静态市盈率为40.10、最新滚动市盈率为30.87。

大族激光是国内外机构宠儿

大族激光不仅是外资的宠儿也是国内各机构资金的宠儿。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共有61只基金、资产管理计划持有该公司的股票,同时作为传统绩优股,大族激光也被纳入多个主流指数之中。

大族激光是中国激光装备行业的领军企业,也是世界知名的激光加工设备生产厂商,主要从事激光加工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世界上仅有的几家拥有“紫外激光专利”的公司之一。该公司长期以来就一直是基金、机构的重要重仓股。

近期,华创证券发布研报认为,大族激光的公司竞争力是综合实力的体现,公司技术、产能、销售网络等因素均有较强竞争力。而且,随着2019年到2020年期间宏观加工需求端边际改善,以及 5G 带动消费电子新一轮创新周期,大族激光的激光设备可能迎来需求升级。

部分个股已“外资化”

根据相关规定,单个境外投资者通过合格投资者持有一家上市公司股票的,持股比例不得超过该公司股份总数的10%,所有境外投资者对单个上市公司A股的持股比例总和,不超过该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30%。据介绍,一般而言,当外资持股比例低于26%时会恢复购买。

首例因超限被限制外资买入的个股要追溯到2015年。2015年5月19日,港交所表示接上交所通知,由于上海机场总境外持股比例超过28%,而暂停接受该股票的买盘,卖盘仍会被接受。

从数据来看,除了大族激光之外,还有不少个股被“外资化”了。

数据统计,截至3月4日,在沪股通中,上海机场的北上资金占流通A股的29.76%、顾家家居占23.53%、欧普照明占17.87%,属于占比较高的个股。

具体情况参加下表:

沪市公司中陆股通占流通股股本超过15%的公司

深市公司中陆股通占流通股股本超过15%的公司

外资持续流入且有微妙变化

相关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在A股出现大幅调整的背景下,外资流入高达约3000亿元人民币。 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借道沪深股通“北上”的资金净流入均超过600亿元人民币,两个月合计规模已经超过上年第四季度。

今日,沪股通北向资金买入159.41亿元,卖出140.29亿元,净流入19.12亿元,深股通买入139.26亿元,卖出116.81亿元,净流入22.45亿元,今日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41.57亿元,而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已高达7735.3亿元。

在此前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北上资金流入沪市的体量一直大于流入深市的体量,但是今年以来,两市的流入资金已相差无几,而更值得得关注的是,近几个交易日以来,净流入深市的资金远大于沪市的资金,而且已开始大手笔买入创业板股票。

3月1日凌晨,全球最大指数公司明晟(MSCI)宣布大幅提升A股在其全球指数中的权重,分三阶段将纳入因子由5%增加至20%,其中还首次包括了27只创业板个股,这不仅进一步激励了北向资金的流入也提升了市场对北向资金加速流入的预期值。

基金经理高度关注外资走向

“外资的趋势现在已经成了我最为关注的一点。”一位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向记者表示。

该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外资是A股市场最主要的增量资金,对于A股市场波动的影响力不言而喻。该人士分析,必须看到的是,在各国市场纳入MSCI指数的过程中,大多会出现一轮外资流入的大趋势,这一趋势大约会持续5、6年时间,一旦这一趋势结束,外资作为市场增量资金的资金流入阶段也就随之结束,而现在,对于A股市场而言,这一趋势将在何时结束就需要好好观察了。

另有相关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在中小创基金被纳入MSCI之前,外资对于中小创公司的关注就在持续提升中,像大族激光此类公司就一直是外资关注的,而近期北上资金似乎有一点儿从大市值个股转向小市值个股的“苗头”,因而会导致大族激光这样的公司被“买满”了。

还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今天市场行情出现了由部分个股集中上涨而向二线蓝筹等更多个股扩散上涨的特征,可能与大族激光被外资“买满”的消息不无关系。“这可能会被市场视为一个信号,那就是北上资金对于那些长期看好的公司已经买到不能再买了,那么他们接下来可能会出现投资标的的扩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