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网宿科技收交易所关注函 要求说明“边缘计算”项目进展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近期“妖股”频现,网宿科技连续四天涨停,2月份以来已累计涨幅超过110%,是市场关注度最大的边缘计算概念股之一。根据网宿科技的定义,边缘计算是一种“在网络边缘、接近现场应用端提供计算、网络、存储等基础资源及各类增值服务的业务”。

(原标题:网宿科技收交易所关注函 要求说明“边缘计算”项目进展)

A股近期“妖股”频现,网宿科技连续四天涨停,2月份以来已累计涨幅超过110%,是市场关注度最大的边缘计算概念股之一。

相比股价暴涨,网宿科技去年的净利润却不增反降。2月底,网宿科技披露了2018年业绩快报,预计去年实现营业收入63.37亿元,同比增长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亿元,同比下降3%。

从网宿科技股价启动上涨的时间点来看,大概率与市场对边缘计算概念股的关注有关。3月4日开盘前,国盛证券、安信证券等机构的通信行业分析师齐发研报关注边缘计算产业,开盘后,正在开展边缘计算项目的网宿科技直奔涨停,此后连续三天收获涨停。3月7日收盘时,其涨停板上仍有71万手买单等着排队买入。

监管关注边缘计算项目进展

3月7日,网宿科技对近期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进行了自查,并称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经营情况未发生重大变化,股票异常波动期间,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及董监高没有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

晚间,交易所下发关注函,要求网宿科技详细说明边缘计算项目的建设进度、与预期是否一致、已实现和预计实现收入情况,并结合市场说明公司开展相关业务面临的风险。

在业绩快报上,网宿科技曾称,2018年公司积极推进中长期战略实施及年度经营计划落地,在保持主营业务稳定发展的基础上,加速全球业务开拓步伐,布局边缘计算,助力智能社会。着眼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的下一个互联网发展机遇,开发“面向边缘计算的支撑平台”。

网宿科技还称,未来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快产品创新,在全球构建广泛高效的内容分发(CDN)、边缘计算网络,满足用户随时随地的数据计算及交互需求。

从网宿科技的历史公告来看,其布局边缘计算项目是在2016年。当时网宿科技认为,随着重度应用的出现和推广,现有网络架构将无法承载不断增长的互联网应用和内容需求,遂想建设一个贴近用户、提供强大云计算服务的平台,能有效支持未来4K视频、虚拟现实、云游戏、在线教育等重度应用,该平台就是基于边缘计算的“社区云”平台。

“社区云”平台研发耗资不小,刚开始建设第一年,网宿科技就投入了3.57亿元,之后两年继续加大投入。2018年上半年,网宿科技还与北京邮电大学共同发起成立了边缘计算与网络系统联合实验室继续研究边缘计算产业,半年投入1.5亿元。

算上前两年,截至2018年上半年,网宿科技在“社区云”项目上的投入已超过7.5亿元,但仍只完成当初计划总投入21亿元的三成左右。

网宿科技在半年报中称,依然看好重度应用的发展前景,与此同时,随着技术的进步和行业应用的发展,市场对边缘计算平台的功能、服务的需求也发生了新的变化,公司亦根据业务发展需求将社区云项目业务场景及商业模式进行扩展。

去年10月份,网宿科技将“社区云”项目变更为建设“面向边缘计算的支撑平台”项目。3月6日晚间,网宿科技对股价异常波动自查后提醒风险称,该项目处于建设期内,存在部分业务场景不达预期的风险。但今天其股票仍然一字涨停,收盘后公司再次进行了风险提示。

边缘计算概念股齐飞舞

边缘计算概念股表现持续强势,连续几天掀涨停潮。 边缘计算指数连续三天大涨,累计涨幅达16.81%,涉及的26只概念股今天仅7只飘绿,个股除网宿科技外,还有浪潮软件、创维数字、广东榕泰、依米康、京蓝科技、高升控股、朗源股份等股票强势涨停,其中大多数已实现连续涨停。

那么,什么是边缘计算,为何它如此受追捧?

根据网宿科技的定义,边缘计算是一种“在网络边缘、接近现场应用端提供计算、网络、存储等基础资源及各类增值服务的业务”。

国盛证券通信行业分析师宋嘉吉解释称,如果说云计算是集中式大数据处理,边缘计算则可以理解为边缘式大数据处理。与中心化思维不同,边缘计算更强调分布式。相比云计算,边缘计算解决了时延过长、汇聚流量过大的问题,直接优势有两方面,一是网络延时低,能适应实时性要求高的场景和应用;二是节省核心网带宽。

简单来讲,云计算的原理是将数据传至后台数据中心进行计算及数据处理等,这种做法在5G时代数据量暴增时容易导致网络堵塞,而边缘计算则是在边缘层对数据进行初步筛选及处理后再传至服务器,节省了大量核心网带宽,使网络更加通畅。

实时性要求高的领域需要边缘计算的参与,比如在线教育、车联网等等。有机构预测,未来将有超过50%的数据需要在网络边缘侧分析、处理与储存,直接受益的是与边缘计算相关的流量分发、终端设备等领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