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证监局局长柳磊:提升直接融资比重 化解股权质押融资风险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9-03-09 09:37: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证监局局长柳磊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辽宁证监局积极引领资本市场各方各尽所能,为辽宁企业融资贡献力量。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辽宁证监局局长柳磊:提升直接融资比重 化解股权质押融资风险)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证监局局长柳磊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辽宁证监局积极引领资本市场各方各尽所能,为辽宁企业融资贡献力量。作为直接融资的重要参与者与推动者,很多证券机构长期深耕辽宁市场,发挥投行的专业优势,创新投融资方式和渠道,主动服务地方政府、实体企业和金融机构,同时还积极地化解股权质押风险。

推动直接融资比重提升

柳磊表示,作为直接融资的重要参与者与推动者,很多证券机构长期深耕辽宁市场,发挥投行的专业优势,创新投融资方式和渠道,主动服务地方政府、实体企业和金融机构,有效帮助辖区企业和金融机构拓宽融资渠道。

例如,中投证券为华晨集团等40余家辽宁企业设计融资方案,结合公司实际情况,灵活运用ABS、CMBS、类REITs、永续债、公司债等金融工具实现融资目标;还为一些公司设计债转股方案,致力于帮助企业走出困境。中信证券保荐机器人、桃李面包登陆A股市场,还为城市公用集团、忠旺集团等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拓宽了融资渠道。海通证券先后推荐多家企业在新三板成功挂牌,并且最近4年帮助企业运用债券类工具融资188.3亿元,为上市公司股东办理股票质押业务,累计融资16.9亿元。

来自全国的私募基金持续投向辽宁。截至2018年底,辖区在投项目数量595个,在投本金490.38亿元。其中,2018年有181个项目获得84.42亿元投资,这些项目大多属于中小企业、高新企业。

柳磊指出,辽宁上市公司总资产、营业总收入、利润总额及纳税额稳步增长,带动了上下游中小企业的发展。钢铁、有色金属等重点领域上市公司降本增效、去杠杆、去产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初显。一些国有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平台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改善法人治理结构,增强了经营活力,一些上市公司充分利用资本市场优势推动技术进步、创新发展,成为新经济的代表,一些上市公司专注主业,做大做强,如桃李面包、禾丰牧业等,都借助资本市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化解股权质押风险

在化解股权质押风险方面,柳磊介绍,辽宁证监局积极推动上市公司大股东、质权人、地方政府坐到一起想办法,共同化解股票质押风险。

具体来看,证券机构作为股权质押融资的资金融出方,在合同届期或者大股东无法增信之时,完全可以依照合同约定,将已质押股票采取平仓措施,在过去一年中,没有一家证券机构对辖区股价跌破平仓线的上市公司采取平仓措施。招商证券、海通证券、申万宏源证券、万联证券、长江证券等五家证券机构作为辖区某上市公司大股东的质权人,在大股东出现流动性风险之时,站在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政治高度,维护了公司的经营稳定,也维护了投资者的信心。特别是处于优势地位的招商证券,在股票质押期限届满及公司股价回升之际,没有简单地平仓了事,保护一己之利,而是坚定地与其他证券机构站在一起,避免了其他质权人争相跟进平仓,发生踩踏事件。五家证券机构参与地方政府纾困,按照债权份额相应出资,地方政府国资平台配套出资,以资管产品置换原有债权。

在扶贫方面,柳磊表示,辽宁证监局发挥上市公司、证券期货机构、沪深交易所等市场主体各自优势,组织项目扶贫、教育扶贫、资金扶贫,积极服务于国家脱贫攻坚战略。永安期货连续两年通过玉米场外期权为省级贫困县朝阳市建平县杨树岭乡的农户提供保价,让农户能够规避价格下跌风险,保证种植收益。

辽宁证监局还积极支持资本市场通过捐资修路、捐赠慰问金等形式开展资金扶贫。上海证券交易所出资14万元,资助杨树岭乡中学修缮宿舍,改善办学条件。凌钢股份捐赠教育扶贫帮困资金1000万元,主要用于改善当地的教育条件,支持当地的教育事业发展。凌钢股份、伊菲科技、康泰股份等企业还分别设立爱心助学基金,帮助贫困学子顺利完成学业。

在发挥期货市场功能方面,柳磊介绍,辽宁证监局通过“保险+期货”、场外期权等方式精准服务“三农”,不断探索提高农业保障水平,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还联合多家单位,组织召开产业企业风险管理大会,将期货界和实业界、市场和机构、风险管理的需求者和提供者共500余名各界代表召集在一起,通过专家讲解、典型企业应用成果分享、圆桌论坛等方式,促进产业企业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坚定了产业企业通过期货市场管理风险的信心,增强了期货市场与实体企业的融合度。期货经营机构积极组织业内座谈,交流分享业务经验,提高辖区期货经营机构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