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银行资金供给端约束逐渐减轻 宽信用前景不悲观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3-13 08:44: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货币政策传导的中枢在银行,随着银行资金供给端约束逐渐减轻,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将得到增强,宽信用前景不悲观。2月11日管理层明确提出,支持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原标题:银行资金供给端约束逐渐减轻 宽信用前景不悲观)

农业银行15日起将发600亿元二级资本债。永续债、二级资本债、可转债……2019年一季度未完,银行资本补充已呈现多点开花的局面。货币政策传导的中枢在银行,随着银行资金供给端约束逐渐减轻,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将得到增强,宽信用前景不悲观。

2月份主要金融数据较1月份有所放缓,促使市场重新审视宽信用的进展。2018年下半年以来,银行体系流动性持续合理充裕,但是宽信用的进展却是曲折反复,宽货币向宽信用的传导效果有待增强,疏通货币政策传导逐渐成为货币政策调控的着力点。

当前货币政策传导的制约因素主要来自哪里?从实体经济需求端看,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因素影响,有效的融资需求有所下降。而从金融机构资金供给端看,银行的风险偏好下降,自身还受到资本、流动性、利率等多重约束。

我国金融体系以银行为主导,货币政策传导的中枢在银行,人民银行通过货币政策操作的市场化方式,激励和调节银行贷款创造存款货币的行为。因此,改善货币政策传导,关键还是引导银行的行为,鼓励商业银行主动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2018年四季度以来,有关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引导商业银行加大对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同时,着力缓解银行信贷供给端的约束,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市场利率下行的同时,支持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

1月25日,中国银行成功发行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成为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央行官网新闻稿称,首单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推出,拓宽了商业银行补充其他一级资本工具渠道,对于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防范金融体系风险,提升商业银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具有积极作用。而为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人民银行创设了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BS),并于2月20日开展了首次CBS操作。

2019年一季度未完,银行资本补充已呈现多点开花的局面。除了首单银行永续债顺利落地之外,长安银行、民生银行、金华成泰农商银行先后发行了15亿元、400亿元和3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券。最新的一例将是农业银行。农业银行将于3月15日至19日发行该行2019年第一期二级资本债券,计划发行规模为600亿元。可转债方面,银行也当仁不让地成为供给主力。1月中旬,平安银行发行200亿元可转债,揭开2019年银行转债发行的序幕;本月初,中信银行也成功发行了400亿元可转债。据最新公告,江苏银行将于3月13日起发行200亿元可转债。

2月11日管理层明确提出,支持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对商业银行,提高永续债发行审批效率,降低优先股、可转债等准入门槛,允许符合条件的银行同时发行多种资本补充工具。

可以预期,随着银行资金供给端约束减轻,信贷投放能力将得到增强,加上对银行的相关激励机制逐渐完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将得到进一步疏通。宽信用难免有曲折和反复,但仍是政策明确的推动方向,前景不悲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