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市场评论 - 正文

证券时报头版评论:市场的归市场 凯撒的归凯撒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3-13 11:03: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国证券市场是一个快速发展、以散户为投资主体的新兴市场,“政策市”的特点非常突出。从过去的市场表现来看,监管部门对市场的干预,往往短期可能会有明显效果,但从中长期来看,并不能改变市场原有的轨迹。

(原标题:证券时报头版评论:市场的归市场 凯撒的归凯撒)

我国证券市场是一个快速发展、以散户为投资主体的新兴市场,“政策市”的特点非常突出。主要表现是,当市场走势超出监管部门的容忍度时,它们就有可能推出相关的政策或举措对市场进行引导或强力扭转。

监管部门干预市场走势,有的时候是公开的,如出台调控政策、发表具有明显针对性的言论等;有的时候则是不为公众所知的,如实施窗口指导、指导媒体发声、直接打电话到证券营业部发布相关指令等。

不过从过去的市场表现来看,监管部门对市场的干预,往往短期可能会有明显效果,但从中长期来看,并不能改变市场原有的轨迹。不仅如此,人为的干预反而增大了市场的不确定性,让投资者不能对市场环境形成稳定的预期,“有形之手”的伸展影响了人们对市场走势的理性分析与预判。正因如此,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各方对监管部门干预市场的反对之声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强烈。

从发达国家证券市场来看,监管部门对市场走势都采取“无为而治”的方式,它们的全部时间和精力都集中在市场监管与建设上。在他们看来,市场走势属于“无形之手”的地盘,“有形之手”绝不该向那里伸展。

反观我国证券市场,散户数量众多的现实,加上政府浓厚的“父爱主义”,让监管部门不得不对市场走势保持高度关注,结果不仅他们自己异常辛苦,而且实际效果也并不理想,许多时候甚至事与愿违。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步伐的不断加快,如何实现证券市场的市场化和规范化也越来越急迫。为此,在对待市场走势问题上,监管部门的态度出现明显变化。

我们不妨看一下最近几个月监管部门及相关人士在此方面都说了些什么:

2018年10月30日证监会在盘中就证券市场改革问题发布三点声明,其中第二点是:“优化交易监管。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由此不难看出,在市场交易环节,监管部门已经决定要学会“放下”,不再设置“阻力”,进行“不必要的干预”。

2019年2月27日下午3点半,新任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出席其上任后首场新闻发布会时,明确提出四个“敬畏”,其中第一个是“敬畏市场”。他的意思非常清楚,就是市场有其自身的规律,我们应该尊重并顺应这些规律,而不是相反,随意进行干预。

今年“两会”期间恰逢A股大幅上涨,最高日成交甚至突破了1万亿。易会满3月5日在人民大会堂就此问题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股市上涨是市场行为,不好评论。”其潜台词就是不会对股市上涨采取干预措施。

2019年3月8日,股市上攻3100点之后大幅下跌,其中强势领涨个股中国人保、中信建投双双跌停,有人将其归因于中信证券和华泰证券先后发布的看空研究报告。针对此事,出席“两会”的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第二天在人民大会堂回应道:“我们不评论这种事。”这一方面间接否认了这两份看空研究报告有所谓的“背景”,另一方面则表明监管部门对个股走势保持中立立场。

上述表态虽然时间不同、场景不一,但基调却完全一致,即“市场的归市场”,“有形之手”不能老想着要伸过去;与此同时,“凯撒的归凯撒”,对内幕交易、市场操纵、虚假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监管部门要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一经发现,就将严厉打击。

从监管部门在本轮上涨行情中的表现来看,他们的行动与前面的表态完全一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如果监管部门能够沿着“敬畏市场”这个方向坚定前行,那么,“政策市”就一定会很快终结,我国证券市场的市场化和规范化也一定能很快到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