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信建投再次遭遇看空 多家券商下调其评级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张婷婷 2019-03-21 08:27: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银国际证券上调了中信建投未来3年的预测盈利值,但由于前期涨幅过大,下调至中性评级。投行业务是中信建投的第一大营收来源,2018年中信建投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占营收的比例达到28.74%,高于第二大营收来源自营收入6个百分点。

(原标题:中信建投再次遭遇看空 多家券商下调其评级)

随着年报出炉,10多天前刚被券商出具“看空”研报的中信建投,又被3家券商下调估值。

截至昨日,3月份至少有6家券商对中信建投做出最新点评,其中3家给出“中性”评级,1家给出“持有”评级,2家直接给出“卖出”评级。下调估值的券商至少增至4家。

证券时报记者梳理发现,各研究机构均认可中信建投的投行业务领跑优势,但基于前期涨幅过大、公司盈利能力难长期支撑目前估值、全年计提信用减值损失较同业更为充分等原因,而做出下调估值或“中性”评级。

又有3家券商下调中信建投估值

2018年年报显示,中信建投证券去年营收109亿元,同比微降3.5%;归母净利润31亿元,同比下滑23.11%。整体表现优于行业,此前研究机构估算券业净利润整体下滑幅度达41%。

截至3月20日,加上此前率先发布看空研报的华泰证券,已至少有4家券商下调对中信建投估值,其中天风证券将其从“增持”下调至“持有”,中银国际证券从“增持”下调“中性”,华金证券则从“买入-B”下调至“卖出-B”。光大证券和山西证券研报则对中信建投进行首次覆盖,双双给出“中性”评级。其中,光大证券将目标价格定为23.5元。

天风证券分析称,中信建投去年业绩下滑主要是受计提信用减值损失、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下滑影响。其中,受市场震荡下行、交易量萎缩、监管政策变化的影响,2018年累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64亿元,同比下滑16%;全年计提信用减值损失12亿元,计提规模较同业更为充分。中信建投2018年基本每股收益0.38元,同比下滑25%;未来6个月给予“持有(调低评级)”。

华金证券则是基于三点原因将中信建投证券的评级由“买入”下调至“卖出”。首先,2月以来,中信建投股价快速上涨超110%,涨幅大幅超越其他上市券商,并且相较H股溢价425%;其次,公司ROE(净资产收益率)并不突出,尤其是130亿元增发完成后,公司盈利能力难长期支撑目前估值;第三,33亿股限售股将于6月20日解禁,届时自由流通市值较小而产生的流动性溢价将不复存在。

中银国际证券上调了中信建投未来3年的预测盈利值,但由于前期涨幅过大,下调至中性评级。

另外,在估值方面,光大证券认为,中信建投于2018年完成首次公开发行A股,募资22亿元,进一步充实资本金。结合行业估值,考虑到次新股通常享有溢价,中信建投目标价为23.5元。

研报公认投行业务有优势

在年报点评上,各家券商研报对中信建投的业务优势并无异议。作为行业龙头券商,中信建投2018年投行业务领跑、资管业务转型等成效均在研报中得到肯定。

投行业务是中信建投的第一大营收来源,2018年中信建投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占营收的比例达到28.74%,高于第二大营收来源自营收入6个百分点。

中信建投证券在年报中披露了经营数据:2018年,公司股权融资主承销家数位居行业第二名,主承销金额位居行业第一名;债券业务主承销家数和主承销金额均位居行业第二名,其中公司债的主承销家数和主承销金额均位居行业第一名;并购业务方面,重大资产重组项目家数位居行业第一名。

2018年中信建投投行业务收入31.34亿元,同比下降6.37%。光大证券在研报中表示,由于审核从严、市场环境较弱,2018年市场股权融资规模同比下降32%,但中信建投市占率逆市提升,股权融资主承销金额位居行业第二。公司项目储备丰富,截至2018年底在审IPO、股权再融资项目数分别位于行业第一及第二名。

暂时未见其他股票遭密集“下调”评级

记者通过 梳理,春节过后第一个交易日起至昨日收盘,在所有A股上市公司中,中信建投的区间涨幅排名第35位。记者通过该平台进行搜索,暂未发现涨幅前十的股票近日有密集“下调”评级的研究报告。

银河证券研究院院长刘锋日前对记者表示,卖方研究报告主要是“卖给”机构投资者。有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研究机构写出的报告一般都会公开发布,但对呈现给机构投资者和非客户可能会存在时间差。

上述分析师表示,在A股市场没有做空机制的情况下,负面评级研报对于机构投资者并没有实际的投资意义,所以卖方研究一直以来习惯看多。“但分析师是有选择地‘看多’,3000多家A股上市公司,研究机构覆盖了不足一半,有些从来不覆盖的公司,可能也已经表达了卖方研究的观点。”

为你推荐“炒地图”再度活跃 游资热捧新疆股 昨日A股继续在3100点展开拉据战,赚钱效应减弱,行情开始转向“炒地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