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商务部:下一步将研究促进网络零售市场发展的举措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9-03-21 16:14: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商务部21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高峰表示,下一步将研究促进和规范网络零售市场的举措,推动网络零售市场健康、稳定、创新发展。

数据显示,今年前两月我国网络零售增速达19.5%,虽然高于同期社会零售品消费总额的增速,但相比于之前30%左右的增速有所下降。

高峰表示,我国网络零售增速逐步放缓符合规律,从行业发展的走势看,支持我国网络零售发展的产业基础、模式创新、用户习惯等因素没有改变,因此对2019年我国网络零售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充满信心。

【发布会全文】

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3月21日)

【高峰】: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我首先有一条信息需要主动向大家进行通报。

关于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对外投资合作的有关情况。

2019年1-2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38个国家和地区的1416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156.6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229.8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76.3亿美元。对外劳务合作派出各类劳务人员6.8万人,2月末在外各类劳务人员96.6万人。

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对外投资合作平稳健康发展。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对“一带一路”国家投资合作积极推进。1-2月,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48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23亿美元,同比增长7%。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合同额122.3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3.2%;完成营业额96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4.5%。

二是跨境并购稳步发展。1-2月,我国企业共实施完成跨境并购项目45起,分布在英国、中国香港、马来西亚等22个国家和地区,涉及制造业、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12个行业大类,实际交易总额24.8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18.5亿美元。

三是对外投资结构持续多元,非理性投资得到有效遏制。今年1-2月,对外投资主要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传统投资领域,占比分别为28.2%、20.5%和10.2%。其中流向制造业32.1亿美元,同比增长16.7%。房地产业、体育和娱乐业对外投资没有新增项目。

四是对外承包工程大项目多,带动当地发展作用明显。1-2月,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86个,占新签合同总额的81.1%。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建设和电力工程建设行业,合计占比超过60%,有效改善了东道国基础设施条件。

2019年1-2月,相关主管部门办理新设和并购类对外投资企业618家,中方协议投资额98.8亿美元。其中,非金融类对外投资企业614家,中方协议投资额93.7亿美元;金融类对外投资企业4家,中方协议投资额5.1亿美元。

以上就是我需要向大家主动进行通报的信息。下面,我愿意回答记者朋友们提出的问题。

【新华社记者】:据报道,《华尔街日报》援引美政府高级官员称,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长姆努钦将于下周赴华,与刘鹤副总理举行磋商,刘副总理也将于此后再次赴华盛顿继续磋商,双方磋商已经进入了最终阶段。请问您能否证实,对此如何评论?

【高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近期就中美经贸问题举行多轮电话磋商。双方商定,莱特希泽、姆努钦将于3月28—29日应邀访华,在北京举行第八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刘鹤副总理将于4月初应邀访美,在华盛顿举行第九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谢谢。

【中新社记者】:习近平主席将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请商务部介绍一下中法近年来经贸合作情况,以及中方对此次访问有何期待?

【高峰】:近年来,在中法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关心和推动下,中法双边经贸合作不断深化。一是双边贸易持续健康发展。2018年,双边贸易额突破600亿美元大关,达到629亿美元,增长15.5%,再创历史新高。双边贸易基本平衡,法国的农产品、医药品、化妆品、中高端品牌服装服饰等优势特色产品对华出口快速增长。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69家法国企业参展,成交额在欧洲国家中排名第二。今年前两个月,双边贸易额达到106亿美元,同比增长19.4%,其中中国自法进口增长了42.2%。二是双向投资发展势头良好。法国是欧盟第四大对华投资国,是中国在欧盟第三大投资目的地国。2018年,法国对华和中国对法直接投资分别增长28%和12%。截至今年1月,中法双向投资累计超过400亿美元。三是经贸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双方不断深化核能、航空航天、汽车等传统领域的合作,积极拓展生态环保、“银色”经济、金融等新兴领域的合作。

习近平主席时隔五年再次访法,必将为中法两国在新时代进一步发展双边经贸关系、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指明方向。中方愿与法方共同努力,继续深化核能、航空航天等传统领域的合作,拓展农业、金融、养老等新领域的合作,推动双边经贸合作水平再上新台阶。谢谢。

【凤凰卫视记者】:我们知道,习近平主席将对意大利进行访问,期间双方有望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这将使意大利成为G7国家当中率先参与“一带一路”的国家。想问一下发言人,对中意在“一带一路”合作前景如何看?另外也有国家质疑意大利的意向,认为这可能会导致敏感科技被转移,请问中方对此如何评论?

【高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六年来,“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和“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为越来越多的国家和民众认同、接受、支持,共建“一带一路”的机遇越来越多,成果正在惠及越来越多的人。

意大利历史上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我们欢迎意大利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近年来,中意两国经贸务实合作蓬勃发展。目前,中国是意大利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是意大利第三大进口来源国。意大利是中国在欧盟的第五大贸易伙伴、第五大直接投资来源国。2018年,双边贸易额突破了500亿美元,同比增长9.1%,达到542.4亿美元;今年1月,双边贸易继续保持增长的势头,同比增长8.9%,双向投资快速增长,累计超过了200亿美元。其中,中国对意大利投资达到150亿美元,意大利在华投资达到73.4亿美元。中意两国在拓展贸易和投资、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卫生、旅游等领域都有较大的合作空间。

“一带一路”倡议是开放、透明的。我们欢迎更多的国家弘扬丝路精神,共同建设“一带一路”,实现共同发展,造福相关国家人民。个别国家所谓的“担心”完全没有必要。中方愿与意方共同努力,开创双边经贸合作更加广阔的前景。谢谢。

【第一财经电视记者】:我们知道《外商投资法》已经通过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目前业内很关注具体的实施细则,请问商务部在配套的法规规章制定方面的进展如何?会重点规范哪些方面的内容?

【高峰】:3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外商投资法》,该法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为确保《外商投资法》的顺利实施,目前,商务部正和有关部门一道,积极推进《外商投资法》配套法规的制定工作。同时,商务部也在对现有的外资管理规定进行全面清理,统筹推进“废改立”的相关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将积极、认真地听取外商投资企业等有关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谢谢。

【总台央广经济之声记者】:根据海关的统计,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了0.7%,但是如果根据美元统计的话,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是下降了3.9%,请问这其中的主要原因是什么?这样的趋势是否会延续,还是会随着中美贸易前景的改善有所回升?

【高峰】: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以美元计有所下降,主要是受到春节因素的影响。外贸企业历年在春节前后会出现“节前集中出口、节后进口先行”的经营特点,从历史数据看,春节所在的月份进出口均有一定波动。今年的春节较去年要早11天,除夕到十五均在2月份,导致春节影响集中显现在2月。

刚才你也提到有关中美经贸摩擦的因素,这也是影响因素之一。根据我们的了解,去年下半年,一些企业考虑到可能产生的影响,存在集中进口和出口的情况,预支了今年前两个月部分对美进出口份额。

从目前我们掌握的情况看,3月上旬进出口增速回升,预计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将保持稳定。从全年看,虽然我国外贸发展的外部环境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但内生动力仍在不断增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稳外贸政策的落实,加强相关的政策储备,同时,通过市场多元化、扶持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加快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等举措,全力推动对外贸易稳中提质。谢谢。

【俄通塔斯社记者】:3月26-29日,博鳌亚洲论坛在海南举行。博鳌论坛是一场重要大规模国际性经济活动,商务部对这次论坛有什么期待?

【高峰】:当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多边贸易体制面临重大挑战,给世界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带来诸多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各方对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高度关注,寄予厚望,希望论坛为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注入新的动力。

今年论坛年会的主题是“共同命运、共同行动、共同发展”,将就有关开放型世界经济、多边主义、区域合作、全球治理等议题开展讨论。围绕这些主题议题,商务部将重点举办或参与有关自贸试验区与自由贸易港、全球治理、世贸组织改革等分论坛的活动。

我们期待和其他与会政商学界嘉宾一道,利用论坛这一开放包容的交流平台,就全球经济治理、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等问题开展充分的讨论,向世界发出积极的信号。谢谢。

【中国商报记者】:我们注意到今年1—2月,全国网上零售总额的增速跌破了曾经长期保持在30%以上的记录,请问具体的原因是什么?您如何看待2019年我国电商行业的走势?

【高峰】:过去十多年来,我国网络零售市场一直保持着高速的增长,2018年网络零售额已经超过了9万亿元,连续6年居全球第一。

目前,我国网络零售市场有两个比较显著的特点:一是依然保持着快速增长,网络零售依然是拉动消费的重要力量。今年前两个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到了1.1万亿元,同比增长了19.5%,增速高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1.3个百分点,占社零比重为16.5%,较上年同期提升1.6个百分点。二是网络零售的模式、结构进一步优化。商务部大数据监测显示,具有质量和服务优势的企业对消费者模式(也就是B2C模式)销售额占比达到了73.5%,比上年提升了3.3个百分点。网络零售正朝着个性化、定制化的方向发展。

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同时我国网民的增长红利减弱,网络零售增速逐步放缓符合经济发展的规律。

从行业发展的走势看,支持我国网络零售快速发展的产业基础、模式创新、技术应用、用户习惯等没有改变,我们对2019年网络零售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充满信心。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监测网络零售市场发展变化情况,研究促进和规范网络零售市场的举措,推动网络零售市场健康、稳定、创新发展。谢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3月20日,第二届联合国南南合作高级别会议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召开。请问中国在推进南南合作方面有哪些考虑?

【高峰】:第二届联合国南南合作高级别会议于3月20-22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率中国代表团出席此次会议并发表了主旨演讲。

南南合作是广大发展中国家互相帮助、团结合作、谋求共同发展的共同事业。作为南北合作的有益补充,南南合作在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共同应对发展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是南南合作的坚定支持者、积极参与者和重要贡献者。中方愿意继续在平等、互利、共赢关系的基础上,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承担与自身发展阶段和实际能力相适应的责任,与广大发展中国家携手,合作应对挑战,实现共同发展。

中方将帮助更多的发展中国家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分享中国机遇;鼓励和扩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在减贫、农业、卫生、基础设施、技能培训、教育等重点领域加大援助力度,分享发展经验,改善受援国民生,增强其自主发展能力;同时,我们愿与各方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为南南合作注入新的动力。谢谢。

【北京 商报记者】:外商投资法赋予了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制定促进投资便利化政策权力,有些人指出这可能导致地区发展不平衡加剧以及地方之间的恶性竞争,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评价?

【高峰】:刚才我已经提到,目前商务部正在和有关部门一道,推进《外商投资法》相关的配套法规制定工作。我们将在这个过程中积极认真地听取有关各方的意见和建议。谢谢。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来源:商务部网站)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