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一汽解放资产注入一汽轿车 一汽整体上市迈出第一步?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9-03-30 08:13: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28日,一汽轿车发布《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公告》称,一汽轿车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一汽股份”)正在筹划对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一汽夏利分两次出售了其持有的一汽丰田股份;转让了其下属与动力总成日常生产制造相关部分(内燃机制造分公司和变速器分公司);

(原标题:一汽解放资产注入一汽轿车 一汽整体上市迈出第一步?)

3月28日,一汽轿车发布《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公告》称,一汽轿车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一汽股份”)正在筹划对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一汽轿车拟以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等方式购买一汽股份持有的一汽解放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预计构成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

这意味着,一汽解放资产将全部注入一汽轿车,一汽轿车将同时拥有乘用车和商用车业务。

不过,本次公告未给出具体的重组方案。一汽轿车内部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仍在筹划阶段,没有更多对外的消息。

一汽轿车目前已就上述事项向深交所提交申请,公司股票也从3月28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

1

优质资产注入

此次拟注入一汽轿车的一汽解放于2002年末成立,注册资本达108亿元,是一汽集团旗下专门生产研发商用车的子公司,由一汽股份100%控股。

公开资料显示,一汽解放具有辉煌的历史,1956年7月,一汽解放生产了新中国第一辆汽车——解放牌卡车,结束了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其后一直在中国汽车史上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从经营业绩上看,一汽解放也属于一汽集团的优质资产。一汽解放官网显示,自2016年重返行业第一的位置以来,一汽解放已连续三年保持绝对领先。2018年,一汽解放共实现整车销售33.16万辆,占据中重卡市场份额的20%以上。2019年1月,一汽解放共实现销量3.95万辆,其中,中重卡3.39万辆,稳居行业第一。未来,一汽解放还定下了2020年销售35万辆、2023年43万辆,2025年50万辆的战略目标。

据悉,2010年是一汽解放的分水岭。这一年,一汽解放的利润一举从2009年的不到3亿元猛增至20亿元。一位一汽解放内部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2018年,一汽解放利润超过21亿元。

“这将极大地改善一汽轿车目前的财务状况,并增强一汽轿车以后的盈利能力。”一位分析师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近年来,一汽轿车除2017年外,业绩均呈现同比下滑状态,2016年甚至亏损9.54亿元;2018年财报尚未公布,但就其前三季度财报来看,一汽轿车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35亿元,同比下滑53.6%。

受一汽解放资产注入的消息影响,一汽系股票集体大涨,一汽夏利连续两天涨停,截至3月29日收盘,一汽夏利收盘价涨至4.57元;一汽富维也上涨8.92%,报收13.8元。

2

整体上市的一步?

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一汽股份将一汽解放的资产注入一汽轿车是为实现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埋下伏笔。

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已经是汽车圈内的老话题。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也为推动国有大中型企业改制上市,2011年6月,一汽夏利与一汽轿车分别发公告称,其控股母公司中国一汽拟设立一汽股份进行主业重组改制工作,并计划将改制成功后的一汽股份整体上市。

作为重组改制的一部分,一汽股份作出不可撤销承诺:一汽股份承诺将在2016年6月28日,通过资产重组或其他方式整合所属的轿车整车生产业务,以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但就在2016年6月初,一汽股份称因宏观经济环境、证券市场以及内部管理层的变化,恳请股东大会同意将承诺期再延迟三年作为过渡期,即到2019年6月28日。

在这三年内,一汽集团动作频频。

一汽夏利分两次出售了其持有的一汽丰田股份;转让了其下属与动力总成日常生产制造相关部分(内燃机制造分公司和变速器分公司);

以1元的价格将一汽华利100%的股权出售给南京知行电动汽车有限公司;

2017年9月,一汽夏利还有意“卖壳”,但最终因未征集到符合《公开征集公告》中各项资格条件的受让方而作罢。

一汽轿车也曾在2016年底,出售一汽红旗产品相关资产给一汽股份。

目前离一汽股份承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的截止日期只有不到3个月时间,因此,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进程备受关注。

有媒体报道,一位接近一汽集团人士表示,“一汽集团的动作很明显,一汽夏利未来会注入与一汽轿车不产生同业竞争的资产,未来一汽轿车会是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最好的平台。”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预测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将分期实现,首先是将一汽解放资产注入,然后等一汽红旗产销量提升达到盈利后,也注入一汽轿车。至于合资公司,则需要等与合资方就股比谈妥后再注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