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中国债券今起纳入国际主流指数 资本市场迎更多外资“活水”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4月1日起,人民币计价的364只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将正式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并将以每月递增5%的比例在20个月内分步完成。除了随指数被动投资的资金,中国债券正式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还将带动大量主动投资资金。

(原标题:中国债券今起纳入国际主流指数 资本市场迎更多外资“活水”)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再下一城。

从4月1日起,人民币计价的364只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将正式纳入彭 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并将以每月递增5%的比例在20个月内分步完成。这是中国债券首次纳入国际主流债券指数,也是中国债券市场有序开放的一座里程碑。

这意味着,未来20个月内,将有超过1000亿美元的指数追踪资金流入中国债券市场。而且,这仅仅是被动投资资金,随着中国债市向世界亮相,进而得到国际认可,更多的资金将会主动进入这个市场。据德意志银行预计,未来5年,投资国内债券市场的海外资金流入规模将达7500亿美元至8500亿美元。

中国债券市场迎来世界亮相

作为全球三大主流债券指数之一,彭 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拥有大量跟踪资产。“根据我们统计,现在有5万亿美元以上的资产管理规模(AUM)在跟踪这个指数,如果算上私募或其他非公开产品追踪指数的情况,规模能达到8万亿美元至9万亿美元。”彭 博指数业务全球负责人Steve Berkley称。

中国债券纳入国际主流指数,意味着追踪指数的被动投资资金将大幅流入中国债券市场。德意志银行预计,未来20个月内,流入中国债券市场的海外资金规模约为1200亿美元,其中480亿美元将在2019年底前流入。未来5年,投资中国债券市场的海外资金流入规模将达7500亿美元至8500亿美元。

同时,我国债券市场的国际投资者占比将显著提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此前介绍说,目前境外投资者持有中国债券的占比只有2.3%左右。德意志银行预计,未来五年,海外投资人在中国债券市场上的持有量占比将攀升至5.5%至6%,持有中国国债占比18%至20%、政策性银行债占比8%至10%。

彭 博近期开展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超过67%的亚洲市场参与者希望在2019年投资中国境内债券,这一比例较以往大大提升。

“中国债券被正式纳入国际主要债券指数,充分反映了国际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的信心,也是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取得新进展的体现,将有利于更好地满足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需求。”中国人民银行此前对此表示明确欢迎和支持。

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梁治文评价称,这是中国不断强化资本市场,加快市场开放节奏,从而吸引更多国际投资者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德意志银行中国固定收益策略分析师刘立男认为,进入主流指数将带动稳定的海外投资流入,扩充境内融资渠道,稳定人民币汇率,支持人民币国际化。

外资机构摩拳擦掌部分已经行动

期待已久的一刻即将到来,外资已经摩拳擦掌,有些甚至已经开始行动。瑞银资管亚太地区固定收益主管Hayden Briscoe3月29日称,瑞银资管将在指数纳入启动之前,进一步加仓中国债券,其所有追踪这一指数的被动账户都在当天下午进行了投资。

“我们认为,就配置一个债券市场而言,这是如今全球最好的机会之一,这个市场很可能将继续有表现。”

全球最大的公募基金之一Vanguard集团,则计划其全球国际固定收益指数的资产配置组合将采用部分纳入的方式,4月对中国债券大约会有0.2%至0.5%的配置比例。

除了随指数被动投资的资金,中国债券正式纳入彭 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还将带动大量主动投资资金。“中国债券纳入指数无疑给了全球投资者更多信心,意味着中国债券得到了国际认可,更多资金将会主动进入这个市场。”瑞银资管基金经理楼超日前对记者表示,目前已有海外的主权机构就投资中国债市进入最后谈判阶段,这些是以前从未涉足过中国市场的资金。

“有不少对冲基金、大型公募等机构前来询问人民币债券的配置事项,尤其是来自欧洲的投资者比较感兴趣。”楼超介绍说,同时,在日本、新加坡等市场,很多投资者也开始主动关注人民币产品。

债市开放脚步不会停歇

除了彭 博巴克莱指数,全球另外两大主流债券指数——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多元化债券指数(GBI-EM GD)和富时世界国债指数(w gBI)对于将中国债券纳入其中,也表现出跃跃欲试的姿态。目前,这两个指数均已将中国债券市场列入了指数观察名单。

此次纳入彭 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的,是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记者获悉,未来,纳入的债券品种将进一步丰富。“可能会先考虑纳入公司,接下来也会考虑地方政府债和资产支持型债券(ABS)、抵押支持债券(MBS)等,但是这些都需要时间。”Steve Berkley称。

Steve Berkley解释说,目前未纳入公司债的主要原因一是流动性,二是投资者对公司债评级有所顾虑。他表示,国际投资者会更信任国际三大评级公司,所以,随着国际评级机构进入到中国市场,公司债纳入全球指数的速度也会加快。此外,衍生品产品发展也很重要,这是对冲风险的一个重要工具。

“当前,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以后,他们会发现我们的对冲工具、衍生品和其他金融产品还须进一步发展。我们今年的重点任务是创造条件,提供足够对冲工具,使各类投资者能够有效对冲和管理风险。”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日前表示。

记者获悉,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按照人民币国际化的总体部署,加强统筹规划,继续稳妥推进债券市场对外开放。

具体来看,一是推动境内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积极探索境内基础设施与其他国家、地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合作;二是继续支持境外机构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建立健全多层次的违约处置机制,使境外投资者更有信心投资中国的信用债;三是继续引进更多国际评级机构跨境展业或在本土落地,促进中国债市评级质量和国际认可度提升;四是继续推动我国债券纳入富时罗素、摩根大通等其他国际主要债券指数;五是研究推出债券ETF等债券指数产品,丰富债券市场交易品种,满足境外投资者指数化投资需求;六是研究适时全面放开境外机构参与回购交易,大力推进人民币衍生产品使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