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脱欧”后遗症显现 宝马等车企从英国“撤离”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9-04-04 09:04: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距离“脱欧”的关键日期——4月12日越来越近,留给英国的选择只剩两个:要么在4月12日当天“无协议脱欧”,要么向欧盟申请延期。丰田执行董事、欧洲子公司社长约翰·范吉尔则表示,如果英国出现无协议脱欧的情况,那么丰田汽车将在2023年结束在英国本土生产汽车。

(原标题:“脱欧”后遗症显现 宝马等车企从英国“撤离”)

距离“脱欧”的关键日期——4月12日越来越近,留给英国的选择只剩两个:要么在4月12日当天“无协议脱欧”,要么向欧盟申请延期。有消息称,为了减少英国“脱欧”对生产带来的影响,已有多家车企的英国工厂选择停工

譬如,宝马汽车Mini品牌所在的牛津工厂已将原本的夏季停工期提前至4月,以尽可能降低因英国 “无协议脱欧”而导致零部件短期供应中断的风险。

此外,宝马汽车旗下劳斯莱斯品牌所在的古德伍德工厂将关闭两周,捷豹路虎在英国的三个整车制造厂、发动机工厂以及本田的斯温登工厂也将在本月关闭几天,作为应对英国“脱欧”的应急措施。

车企“大逃离”

据记者了解,目前已有多家车企选择彻底从英国撤离。

PSA集团早在2018年底就决定,将关闭旗下欧宝、沃克斯豪尔两大品牌在英国的工厂。

日产汽车已经取消了在英格兰北部桑德兰工厂生产X-Trail(奇骏)的计划,此后该车型将会全部在日本(九州岛)生产。日产公司欧洲区总裁詹卢卡·德菲基表示,“虽然我们作出这个决定是出于商业原因,但英国与欧盟未来关系的持续不确定性,无助于我们这样的公司进行未来规划。”

福特汽车表示,如果英国在达不成协议的情况下退出欧盟,公司可能进一步削减英国业务。

丰田执行董事、欧洲子公司社长约翰·范吉尔则表示,如果英国出现无协议脱欧的情况,那么丰田汽车将在2023年结束在英国本土生产汽车

随着整车厂陆续关闭,与之相依存的供应链也将会调整。

德国供应商舍弗勒宣布,作为集团“4+1”战略项目的一部分,将对英国业务进行重组。根据重组计划,舍弗勒将缩减其在英国的整体布局,部分产能将转移至其它国家,预计重组计划将在两年左右完成。目前,舍弗勒在英国的产能中仅有15%在英国当地销售,大部分都销往欧洲大陆。

汽车产业面临衰退

作为近代工业革 命的先锋,英国也曾经拥有强大的汽车工业。“二战”后,由于政策变动,英国汽车工业的竞争力在之后的几十年里逐渐衰退,无法与美国、日本、德国,甚至是法国、韩国的汽车厂商相匹敌。

在撒切尔夫人上台后,英国政府开始大力提倡私有化政策,这导致英国人彻底丧失对本土汽车企业的掌控,包括英国汽车的“骄傲”——劳斯莱斯、捷豹、路虎、Mini、罗孚等汽车品牌先后被国外车企收购,英国的汽车工业一度濒临凋亡。

此后,由于英国政局相对稳定且投资政策相对优越,福特、丰田、日产等欧洲以外的汽车制造商纷纷选择把英国作为进军欧盟的“桥头堡”,在英国建设制造基地。

然而,“脱欧”或导致英国汽车工业再次迎来“大衰退”。有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如果英国无序脱欧,汽车制造商将面临诸多风险,包括零部件和成品车供应延迟、海关制度变动、车型或需重新认证以及整车最高10%的关税等。这对外资占比较大的英国汽车工业而言,可能会是一场灾难。”

目前,英国汽车工业已经受到影响。来自英国汽车制造商与经销商协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英国新车销量为237万辆,同比下降6.8%,创下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降幅。该协会预计,2019年英国新车销量将进一步下降2.4%。

数据显示,在英国汽车产能中,来自日本汽车生产商的产能占比达到49%,德国车企的产能占比为12%,法国车企占比为7%。

如果这些车企都离开英国,那么英国的汽车工业还会剩下什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