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百元股年内激增3倍!如何保持百元股“金身”?历史数据说明问题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胡华雄 2019-04-06 08:57: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的杠杆牛市顶峰时期的96只百元股中,如今仍保持百元股“金身”的仅有贵州茅台、长春高新、洋河股份、同花顺4只,绝大多数早已不复昔日光景。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牛市顶峰的96只百元股中,有87股从牛市顶峰至目前出现下跌(注:已考虑权息因素,下同),其中71股跌幅超过50%。

(原标题:百元股年内激增3倍!如何保持百元股“金身”?历史数据说明问题)

随着A股市场的持续上涨,年内百元股的数量也急剧增加。最新数据显示,两市百元股的数量已增至20只,是2018年底的3倍多。

百元股数量年内激增逾3倍,五粮液股价史上也首次超过100元!

白酒行业除了贵州茅台外,近日另一只龙头股五粮液也受到市场瞩目。

4月4日,五粮液股价大涨5.06%,股价创下历史新高,收盘达100.23元,盘中一度达到101.53元。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五粮液史上首次突破100元大关。

2018年底,五粮液的股价尚仅在50元左右,仅仅3个月左右的时间股价就翻倍,成功晋级百元股行列。

事实上,这只是今年以来A股市场百元股数量显著增加的一个缩影。

数据显示,2018年底,两市百元股数量仅有6只,分别为贵州茅台(590.01元)、长春高新(175.00元)、吉比特(148元)、锐科激光(137.60元)、迈为股份(119.72元)、迈瑞医疗(109.22元)。2019年1月底,百元股数量仍为6只,未出现增长。

但从今年2月份开始,百元股数量持续增加,至今年2月底,已增至11只,较2018年底接近翻倍;今年3月底,进一步增至17只。而到了目前,则已达到20只。

不过,对比2015年牛市顶峰时期,目前两市百元股的数量仍存在较大差距。2015年6月12日,两市百元股的数量达到96只,是目前的近5倍。

2015年百元股至如今的表现

要长期保持百元股“金身”,还得靠业绩“硬核”支撑。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的杠杆牛市顶峰时期的96只百元股中,如今仍保持百元股“金身”的仅有贵州茅台、长春高新、洋河股份、同花顺4只,绝大多数早已不复昔日光景。这其中有除权除息的因素,但更多的是股价的实质性下跌。分析相关数据不难发现,很多昔日的高价股因为后续业绩不济,很难持续保持高股价,价值回归成为应有之义。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牛市顶峰的96只百元股中,有87股从牛市顶峰至目前出现下跌(注:已考虑权息因素,下同),其中71股跌幅超过50%。

由于目前上市公司2018年度年报尚未披露完毕,根据2018年前三季度财报数据,上述96股中,33股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比3年前的2015年前三季度出现下滑,进一步统计发现,这33股中,31股在2015年6月12日以后至目前的跌幅超过50%。

这里面最典型的要数暴风集团。

2015年牛市顶峰时期,暴风集团凭借牛市的东风及次新股的优势,再加上各种眼花缭乱的概念,遭到市场爆炒,股价一度超过300元,当年度(2015年度)暴风集团的净利润为1.73亿元,但此后A股市场陷入调整,暴风集团的净利润也陷入下滑状态,2018年度更是陷入亏损。根据业绩快报,暴风集团2018年度巨亏约10.9亿元。而到了今年,暴风集团甚至已被列入一系列被执行人名单。

在这期间,暴风集团股价持续调整,2015年6月12日以后至目前,股价累计跌幅超过九成。

相较之下,目前仍保持在百元以上的股票中,除了同花顺外,贵州茅台、长春高新、洋河股份的营收和净利润均取得显著增长。其中,贵州茅台、长春高新2018年度的营收和净利润均较2015年度翻倍,这两只股票也成为当前A股市场股价最高的两只股票。

从上述百元股的股价和数量的变化可以看出,支撑上市公司长期股价的还是业绩,凭借一时的炒作,缺乏持续向好业绩配合的股票,终究只会一地鸡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