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4月网贷平台首次跌破千家,团贷网影响发酵,涉案近57亿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终白 2019-05-03 08:23: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两个月团贷网等风险事件对行业的负面影响也正发酵,4月网贷成交量,借贷余额均“双降”。根据通报内容梳理,目前警方冻结团贷网涉案资金累计达56.797亿元人民币,另查封扣押了土地、飞机、房、车等大量资产,具体而言:

近两个月团贷网等风险事件对行业的负面影响也正发酵,4月网贷成交量,借贷余额均“双降”。而团贷网距离2019年3月28日立案通报至今,已过去整整一个多月的时间。

团贷网案件追赃挽损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日前,东莞公安局对外发布了“团贷网”案第十一份情况通报,也是迄今为止最长的一份通报,分别对冻结涉案账户资金、藏匿资金、冻结股票市值,催收工作等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网贷之家最新公布的4月网贷报告中指出,2019年4月P 2 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937.74亿元,相比上月减少64.54亿元,环比下降6.53%,同比下降45.83%。截至2019年4月底,P 2 P网贷行业累计成交量为8.42万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P 2 P网贷行业截止4月底的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973家,根据网贷之家数据统计显示,这是P 2 P网贷行业自从2014年5月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突破千家后,正常运营平台数量首次跌破千家。

冻结团贷网涉案金额近57亿

距离2019年3月28日立案通报至今,已过去整整一个月的时间,团贷网案件追赃挽损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对此,4月28日晚间,东莞公安局对外发布了“团贷网”案第十一份情况通报。

根据通报内容梳理,目前警方冻结团贷网涉案资金累计达56.797亿元人民币,另查封扣押了土地、飞机、房、车等大量资产,具体而言:

1、冻结涉案账户资金33.5亿元人民币

通报称,截至4月27日,在前期冻结涉案账户2825个、冻结资金31.1亿元人民币的基础上,新增冻结涉案账户388个、冻结资金2.411亿元人民币,累计冻结涉案账户3213个、冻结资金33.511亿元人民币。

2、追缴唐军等藏匿资金12.1亿元人民币

在前期追缴冻结唐某、张某转移隐匿资金8.81亿元人民币的基础上,新增追缴冻结转移隐匿资金3.29亿元人民币,累计追缴冻结转移隐匿资金12.1亿元人民币。

3、查封扣押房产50套、土地2块、飞机2架等

在前期查封扣押涉案房产35套、飞机1架、车辆40辆的基础上,新增查封扣押涉案房产15套、土地2块、飞机1架、汽车8辆,累计查封扣押涉案房产50套、土地2块、飞机2架、汽车48辆、物品一批。

4、冻结股票市值和资金余额 9.2亿元人民币

冻结涉案公司、关联公司的证券账户38个,冻结股票市值和资金余额共9.226亿元人民币(按冻结当日计)。

5、催收全面恢复,已催回1.96亿元人民币

在“团贷网”非法集资风险化解处置指挥部及有关各方的大力推动下,“团贷网“原催收功能已全面恢复,车贷、房贷、信用贷、小微贷等资产端的催收工作已全面启动,近800人的催收团队分成6个小组全力以赴开展催收工作。截至4月27日,平台出借金额已收回1.96亿元人民币。

网贷平台数量首次跌破千家

随着风险事件频发,监管对于备案工作下一步到底如何推进也没有最终定论,正常运营平台数量后续仍将进一步下降。

截至2019年4月底,P 2 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973家,相比3月底减少了36家。根据网贷之家数据统计显示,这是P 2 P网贷行业自从2014年5月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突破千家后,正常运营平台数量首次跌破千家。

从分地区来看,广东、北京和上海继续排名正常运营平台数量前三位,分别达到210家、206家和102家,三地累计正常运营平台数量达到518家,占同期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的比例为53.24%。在平台退出为主导的背景下,预计各地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也将继续下降,下月上海地区正常运营平台数量或将跌破百家。此外,正常运营平台数量排名尾端的内蒙古、天津、海南、宁夏等8个地区的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不足10家。

据不完全统计,4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36家,相比3月略有增加,主要原因在于近期清盘平台数量明显增加,4月至少有17家平台进行清盘退出。截至2019年4月底,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达到了5643家,P 2 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6616家(含停业及问题平台)。

4月成交量、借贷余额“双降”

有业内人士此前就对记者表示,4月网贷成交量出现小幅下降,主要是因为4月恰逢清明节假期,再加上因近期风险事件对行业产生了负面影响,出借人信心受挫,活跃度有所下降。2019年4月P 2 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937.74亿元,相比上月减少64.54亿元,环比下降6.53%,同比下降45.83%。截至2019年4月底,P 2 P网贷行业累计成交量为8.42万亿元。

从各省市成交情况来看,进入统计的30个省市中,4月有20个省市的P 2 P网贷成交量环比下降。成交量排名全国前三位的是北京、上海和广东,不过本月北上广成交量均出现不同幅度下降,其中广东下降幅度最大,达到13.51%,约下降28.42亿元;上海下降幅度也达到9%,约下降25.44亿元;北京的下降幅度为2.03%,约下降6.75亿元。

同时,4月贷款余额的继续下降,一是因为P 2 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的持续减少;二是因为平台为尽快完成备案,主动压缩规模所致。截至2019年4月底,P 2 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合计贷款余额总量7175.92亿元,环比下降2.17%,下降幅度为159.04亿元。

4月北上广三个地区的贷款余额环比上月均小幅下降,其中广东环比下降幅度最大,为5.88%,约下降59.61亿元。浙江4月底的贷款余额排名全国第四位,贷款余额为480.34亿元,环比下降2.93%,约下降14.51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