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4月人民银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2000亿元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5-05 16:13: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人民银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2000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官网5日公布,2019年4月,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2000亿元,期限1年,利率为3.30%。期末中期借贷便利余额为35600亿元。

与此同时,为满足金融机构临时性流动性需求,2019年4月,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开展常备借贷便利操作共140.5亿元,其中7天3.5亿元,1个月137亿元。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发挥了利率走廊上限的作用,有利于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期末常备借贷便利余额为140.5亿元。

2019年4月,人民银行未对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发放抵押补充贷款,期末抵押补充贷款余额为35410亿元。

4月末抵押补充贷款余额为35410亿元

据人民银行网站5月5日消息,2019年4月,人民银行未对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发放抵押补充贷款,期末抵押补充贷款余额为35410亿元。

【相关报道】

央行连续6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5月资金面大概率稳健偏松

央行5日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资金零投放零回笼。至此,央行连续六日暂停逆回购。

市场人士表示,5月资金面料将维持不紧不松,由于前期地方债发行集中放量,5月发行规模可能不会再有较大幅度增长,叠加缴税及MLF到期等因素都集中在中旬,上旬资金面大概延续率稳健偏松。

回顾4月,央行公开市场共展开4次7天期逆回购操作,累计投放投放资金3000亿元;因有3665亿元MLF到期,投放MLF(含TMLF)4674亿元,合计资金净投放1009亿元。5月无逆回购到期,14日有1560亿元MLF到期,公开市场到期量大幅少于4月。

4月初市场普遍预期央行降准降息、宽松加码,中旬又开始讨论央行“紧货币”,但从4月货币市场利率的实际结果看,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得到了有效呵护。邓海清团队表示,经济长期处于L型是大概率事件,但货币政策不会出现V型反转,其与经济并不匹配。近期的DR001、DR007、R001、R007均出现大幅回落,而不是市场所谓的利率趋势性上行。这表明,央行确实是不松不紧,而不是说说而已。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连平团队也表示,尽管经济指标出现企稳迹象,但货币政策仍有维持货币市场流动性松紧适度的必要。一方面,流动性过紧不利于初步出现企稳迹象的实体经济持续恢复。另一方面,年初国内股市快速回升,若市场对于货币政策偏松调整的预期强烈,似乎有酝酿一轮新的资产泡沫的危险,这显然也不是货币政策的调控初衷。

受前期资金利率连续下降的影响,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30日)部分资金利率略有回升。其中,Shibor隔夜品种涨幅较大,上行38.6BP至2.0860%;7天至1个月期Shibor仍然小幅下行;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DR007加权平均利率小幅回落至2.6521%,仍然高于指导利率。

连平表示,央行向市场传递货币政策稳健适度基调,降低市场政策持续偏松调整预期,加大引导金融定向支持中小微等民营企业力度,都表明了央行未来政策坚持逆周期调节不变。预计未来一月内货币市场利率将维持相对稳定,DR007 利率在 2.8%附近波动。

此外,西南证券杨业伟也表示,今年经济总体将延续弱平稳格局。一方面,经济难以出现大幅度下滑。另一方面,政府也无意推动经济大幅上行,逆周期政策短期发力程度将减弱。在此种情况下,货币政策只可能微调,方向性调整可能性有限。流动性也仅仅较1季度过度宽松状况小幅调整,但短端利率中枢水平难以明显上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