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贾跃亭跑路700天:从“下周回国”到不问归期

来源:时代周报 2019-05-07 08:41: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曾经高呼“为梦想而窒息”的乐视网创始人贾跃亭,自2017年7月赴美造车至今一去悠悠,如今却快要让26万股民“集体窒息”了。迭代、未来主义、颠覆性技术……这些似曾相似的花哨字眼,今时今日的贾跃亭仍旧挂在嘴边,理想主义青年一如既往。

(原标题:贾跃亭跑路700天:从“下周回国”到不问归期 _ 东方财富网)

乐视网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曾经高呼“为梦想而窒息”的乐视网创始人贾跃亭,自2017年7月赴美造车至今一去悠悠,如今却快要让26万股民“集体窒息”了。

4月29日晚,停牌中的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因乐视网及第一大股东贾跃亭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行为,将对两者进行立案调查。

祸不单至,此前的4月26日凌晨,乐视网刚领到一份关于退市的“病危通知书”:深交所将在未来15个交易日内,对乐视网做出是否暂停上市的决定。而同时披露的一纸净资产为负的2018年年度报告,基本让乐视网“暂停上市”的风险成为实锤。

这一次,屡败屡战的贾跃亭还能翻身吗?

26万投资客

停牌的乐视网,眼下还关着近26万惶恐不安的投资客。

曾经的“深市一哥”乐视网,如今,1700亿元市值早已灰飞烟灭,贾跃亭名下待执行欠款总额超过70亿元人民币,早已坐实了其“老赖”的罪名。一旦贾跃亭归国,等待他的无疑是一个万劫不复的财务黑洞:千疮百孔的乐视、数以万计的债权人,以及不可预测的牢狱之灾。

4月29日晚间,乐视网宣布其及第一大股东贾跃亭分别于4月26日下午和4月29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行为,决定对公司及贾跃亭立案调查。5月6日,针对贾跃亭即将回国的传言,FF官方表示,对传言不做回应,以乐视网公告为准。

贾跃亭真的没戏可唱了?这么想,就太低估这位商界狠人了。“打不死”的贾跃亭,每次走到悬崖边上,总能找到救命的那根稻草。

就在贾跃亭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通知书的第二天,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传来喜讯,其获得2.25亿美元的债权及信托融资,其中1.5亿美元为供应商信托。5月6日,九城方面同样有好消息传来,股东大会投票通过增资等提案,进一步推动其与贾跃亭旗下FF的合作案。

钱永远是贾跃亭身上最神秘的话题—他好像最缺钱,又好像永远不缺钱。

实际上,外界始终想知道,从“下周回国”到“不问归期”的贾跃亭,对乐视和成千上万惶恐不安的债权人和投资者,他究竟是个什么态度?仍旧霸占国内媒体的流量顶端,消失的日子里微博也从不断更新的贾跃亭,在近一年发布的微博里,已看不到有关“乐视”的任何字眼。

4月11日,贾跃亭最新的一条微博,还在若无其事地为梦想“一心造车”,称新物种“FF 91”的超级计算平台就像自己在努力学习英语技能一样,会不断学习并迭代,“在位于洛杉矶的未来主义者测试实验室中,正在见证这一颠覆性技术的诞生”。

迭代、未来主义、颠覆性技术……这些似曾相似的花哨字眼,今时今日的贾跃亭仍旧挂在嘴边,理想主义青年一如既往。

曾几何时,贾跃亭为乐视股民画下的宏伟愿景是:依托全新的互联网生态模式,打破边界、生态化反、蒙眼狂奔,创立互联网生态经济这一全新的经济形态。这些那些花式酷炫的概念背后,是贾跃亭无比凶险的战略冒险,成则天堂,败则地狱。

在骨子里,贾跃亭或许并不想把这一切最终导演成一场骗局,但他在蒙眼狂奔时却忽略了冲刺过程中的诸多致命缺陷,最终导致翻车。

也有人说,可能贾跃亭认知里的自己和乐视,与外界看到的贾跃亭和乐视,以及真实的贾跃亭和乐视,不是同一回事。毕竟,商人孙宏斌、牛散章建平、明星刘涛这些“资本大戏”的主人公们,都因没看透贾跃亭和乐视,相继折戟,挨个认输。

跑路700天

从巅峰时期的1700亿元到如今不到70亿元的市值,乐视帝国的覆灭几乎在顷刻之间。

贾跃亭手中的乐视网,以视频内容起家,在短短的3年内,相继冲入电视、手机、汽车、金融、影视等多个领域,威风八面,同样也四处树敌,甚至导致“十个锅,两个盖”。最高光的时刻是2016年,贾跃亭跻身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37名。但是伴随着乐视的飞速发展,资金链断裂、贾跃亭掏空乐视,IPO造假的质疑如雪球越滚越大。

2017年7月17日,矛盾到了爆发的一刻。北京博瑞豪庭酒店的临时股东大会上,讨债者高举横幅高喊:乐视还钱!贾跃亭还钱!

这一年的7月4日,贾跃亭避走美国,至今已超670天。这期间,“贾跃亭什么时候归国”时不时就上一次热搜,投资者们望穿秋水,而贾跃亭几次托词“下周回国”无果,也成为网络上流传甚广的吐槽段子。

2017年,贾跃亭辞去乐视网的一切职务,自身持股不断被动减持,截至2019年4月18日,刨除质押和被冻结的部分,贾跃亭所持股份仅占总股的1%。

实际上,自2014年以来,贾跃亭及姐弟就以各种理由对公司进行减持,累计套现140亿元。将减持资金全部借予上市公司、将还款所得资金全部用于增持乐视网股份的承诺,全部落空。

自贾跃亭远走他乡到美国“闭门造车”,乐视也陷入风雨飘摇的境地。2017年年底,北京证监局曾责令贾跃亭回国,贾跃亭则表示国内的事务都交由妻子甘薇和哥哥贾跃民处理。

就在此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前夕,乐视网业绩爆雷。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乐视网营收较去年同期减少70.54%,净亏损达1.77亿元,同比减亏42.26%。而在2018年,乐视网实现营业收入15.58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96亿元。2018年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为-30.26亿元。

与此同时,2017年至今,仅贾跃亭个人名下有29条执行消息,根据这29条已进入执行程序的案件计算,贾跃亭名下的欠款已超过70亿元。

三位白衣骑士

虽然身在大洋彼岸,但两年来,贾跃亭的热度始终未减。失信、负债、造车、融资、跟各大资方之间的爱恨情仇,像电视剧一样轮番上演,翻车之后的贾跃亭,翻身大戏一样精彩。

2017年乐视危难之际,融创掌门人孙宏斌挺身而出,成为白衣骑士。据称在乐视崩盘之际,贾跃亭找到孙宏斌,第一次见面就谈了六七个小时,孙宏斌当即决定拍案投钱,盛赞贾跃亭的企业精神“是这个时代的稀缺物种”。150亿元的入股,只用了短短36天就敲定,两人亲如手足出席发布会,孙宏斌的一番“英雄相惜深情告白”吸睛无数。

不过,孙贾两人的浓情蜜意并没有维持多久。在2018年9月融创业绩发布会上,孙宏斌哽咽直言,投资乐视是一个失败的决策,损失了165亿元,是个无底洞,自己要壮士断臂。

一年后,恒大掌门人许家印到法拉第未来的洛杉矶总部参观,并敲定了双方合作,成为贾跃亭FF的第二位接盘侠。这一次的蜜月期更短,不到三个月就拆伙,甚至对簿公庭。外界猜测纷争起于控制权之争。

2019年,贾跃亭迎来第三位接盘者,九城老板朱骏决定驰援FF.3月,九城与法拉第未来联合宣布,双方将共建合资公司,在中国生产、制造、运营及销售豪华智能互联网电动车。在满足一定条件的情况下,九城将分三期向合资公司注资最高达6亿美元;而FF将向合资公司注入中国相关生产基地资产,并将对合资公司授予指定车型的独 家生产、营销及销售权。

除了孙宏斌、许家印、朱骏,贾跃亭自带光环,还吸引过“超级牛散”章建平的投资。后者最终马失前蹄,在乐视网一项巨亏超10亿元,成为其投资历史最失败的一笔。

除了资本圈大佬,贾跃亭开办的乐视影业也吸引诸多明星投资,张艺谋位列最早一批投资客,后来,邓超孙俪夫妇、郭敬明、孙红雷、黄晓明、刘涛等人也都加入。曾经被贾跃亭包揽的半个娱乐圈,在乐视崩塌之后,不幸成了颜值最高的一批韭菜。

根据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乐视网股民数量为25.7万,2018年人均亏损达到了19.25万元。

一旦乐视网退市,这20多万投资者将何去何从?根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乐视网共发出18次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但即便千疮百孔,硝烟四起,乐视网的股票交易活跃度依旧不减,直到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仍有不少游资涌入。停牌前一天即4月25日,逾9亿元资金买入乐视网。“刀尖舔血”是这些投资者杀入或留守乐视网的投机心态,赌的是乐视日后可以资产重组或重新恢复上市。

“只要贾跃亭不回国,就拿他没办法”成了目前乐视网投资客的代表性心态。也有人说,贾跃亭嘴里的“下周回国”,是和A股回到5214点一样遥远的事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