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全球央行大手笔买入黄金 为何金价仍是跌跌不休?猫腻或许在这里

来源:汇通网 2019-05-22 08:50: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黄金价格“操纵”不是一个阴谋论,随着全球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增加,越来越多国的央行开始积极加仓黄金,俨然黄金多头的最主要力量之一。黄金期货价格下跌得越多,投资者卖出的“合成黄金”就越多,各国央行也能以越来越低的价格买入实物黄金,形成一条完整闭环。

(原标题:全球央行大手笔买入黄金 为何金价仍是跌跌不休?猫腻或许在这里)

首先,黄金价格“操纵”不是一个阴谋论,随着全球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增加,越来越多国的央行开始积极加仓黄金,俨然黄金多头的最主要力量之一。不同的是,发达国家外汇储备里约40%资产是黄金资产,众多新兴市场国家最初的外汇储备主要以美元为主。

据世界黄金协会(World Gold Council)5月8日发布的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各国央行共购入145.5吨黄金,比2018年同期增长68%,创下2013年以来全球央行增持黄金的最大增幅,直接驱动当季全球黄金需求增长7%。从过去连续四个季度的数据分析,全球央行的黄金购买量同样达到715.7吨的历史新高。

按照国际地缘政治和外贸市场趋势,2019年金价飙升本应是正常的,但事实上期货黄金去年收盘时下跌7%,财务回报为负。有分析指出,这是因为各国央行在幕后突袭“真正的”金条时,推动并协调了伦敦和纽约交易所数百吨“人造黄金”的供应。黄金衍生品的过度供应显然压低了黄金价格,迫使投资者平仓,以限制在期货上累积的巨额损失。

因此,黄金期货价格下跌得越多,投资者卖出的“合成黄金”就越多,各国央行也能以越来越低的价格买入实物黄金,形成一条完整闭环。

央行操纵金价很普遍

20年来,黄金反垄断行动委员会(GATA)的财务Chris表示大型机构主要是通过期货市场机构在如此大的全球范围内操纵黄金价格。伦敦场外交易市场也有这种做法。其机制是央行与央行之间的黄金互换和租赁,以及通过出售期货掉期合约。

但随着全球经济增长不确定性增加等因素,新兴市场国家央行越来越意识到外汇储备资产配置多元化的重要性。鉴于黄金相对较低的波动性与独立走势,他们加仓黄金扩充外汇储备资产多元化配置,其实是大势所趋。

调研发现,尽管近年很多新兴市场国家央行在外汇储备里不断加仓黄金,但黄金占这些国家央行外汇储备里的资产配置依然低于10%,远远低于发达国家。因此就中长期而言,各国央行加仓黄金的步伐依然会持续。

国际清算银行带头玩弄金价

金价在2018年11月至今年2月期间上涨,当时的峰值为每盎司1343美元左右。可以预计,至少在那之前,由牛市支撑的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SPDR Gold Shares ETF (GLD)的库存将继续攀升。

但事实并非如此。在金价见顶前三周,GLD的持有量奇怪地开始下降,到3月4日,已损失约57.8吨黄金。这种抛售自然会影响黄金价格。果然,金价很快跌破1300美元。作为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截至本周其价值达到302亿美元,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这个问题的答案可能就在国际清算银行2月份的月度对账单中。根据Robert的报告,国际清算银行仍在积极进行黄金掉期交易,以获得商业银行持有的黄金。具体来说,该行在2月份向市场投放了多达56吨黄金掉期。这个数字非常接近今年第一季度逃离GLD的57.8吨。

很难相信,这只是黄金操纵的皮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