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国再获亚洲杯主办权 体育产业迎来最好时期?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子霖 2019-06-05 08:20: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下午,在巴黎举行的亚足联特别代表大会经过全体投票,正式确定中国成为2023年男足亚洲杯主办国。遗憾的是,虽然亚洲杯赛事受到中国球迷和电视观众的广泛关注,但目前亚洲杯的16家赞助企业(9家日本企业、3家阿联酋企业、1家美国企业、1家德国企业、1家瑞士企业和1家卡塔尔企业)中,还没有中国企业的身影。

(原标题:中国再获亚洲杯主办权 体育产业迎来最好时期?)

昨日下午,在巴黎举行的亚足联特别代表大会经过全体投票,正式确定中国成为2023年男足亚洲杯主办国。中国上一次主办亚洲杯还是2004年,作为“东道主”的中国男足在北京工人体育场的决赛中与冠军失之交臂。

有业内人士分析,回顾过往17届亚洲杯,韩国、以色列、伊朗、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均以东道主身份夺冠,中国也在2004年创造了亚洲杯最佳战绩。再次成为亚洲杯主办国,无疑也为中国男足创造了走出低谷的绝好机遇。

同样值得期待的,是亚洲杯日益凸显的商业价值以及对主办国经济的刺激作用,尤其是对整个体育产业的强力带动。正如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在2019中国体育产业峰会上所说:“中国体育产业潜力很大、前景广阔,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参办城市预计达到12个

作为亚洲地区最高级别的国家级赛事,亚洲杯无疑将极大地激发主办城市的经济发展潜力。上证报记者独 家获悉,目前已有超过20个城市提交了亚洲杯赛事承办意向,一场中国城市之间的“亚洲杯竞赛”已悄然拉开。

回查资料,2004年亚洲杯的主办城市分别为北京、济南、重庆和成都,但随着亚洲杯的参赛队伍由16支扩大到24支,2023年主办城市的数量想必将有所增加。

根据亚足联昨日公布的部分细节,本届赛事的主办城市数量将有12个,其中有9个城市将建设新的足球专用体育场。根据亚足联的要求,每个主办城市中还需准备后备体育场,并且都必须符合最新国际比赛要求。

国内众多城市愿意为亚洲杯投资的背后,是我国正在快速兴起的体育产业浪潮。有分析认为,在篮球世界杯、军运会、亚运会、冬奥会都将陆续在中国举办的大背景下,如此多城市争办亚洲杯,折射出亚足联赛事影响力与关注度的与日俱增。

与赛事承办权同样重要的还有赛事直播权。上证报记者获悉,亚足联下一个赛事周期的中国区域媒体版权销售将由新英体育运作。目前,新英体育已和央视、爱奇艺及部分新媒体平台进行接洽。

赛事营销面临破局机会

主办国的敲定,也意味着亚足联新一个周期的商务合作工作拉开序幕。上证报记者获悉,亚足联新周期的独 家商务合作伙伴为A股上市公司当代明诚的子公司登峰体育(DDMC Fortis),昨日,该公司宣布启动新周期的赞助销售工作。

中国企业对借助体育赛事进行营销并不陌生,也有过多个成功的案例。

遗憾的是,虽然亚洲杯赛事受到中国球迷和电视观众的广泛关注,但目前亚洲杯的16家赞助企业(9家日本企业、3家阿联酋企业、1家美国企业、1家德国企业、1家瑞士企业和1家卡塔尔企业)中,还没有中国企业的身影。

不过,在家门口举办的第18届亚洲杯,大概率会改变这一局面。记者从登峰体育了解到,自韩国正式退出2023年亚洲杯申办后,公司已接到各种类型企业关于不同层面赞助机会的问询。目前已经有手机、家电(电视)、支付系统、酒、饮料、房地产、保险、零售银行、在线金融等企业有意向成为亚足联新周期的商业合作伙伴。

男篮世界杯赞助商的变化就是例证:2014年,在西班牙举行的上一届男篮世界杯,9个一级赞助商中只有匹克1家中国企业。而今年在中国举行的男篮世界杯,中国本土企业赞助热情高涨,9家FIBA(国际篮联)全球合作伙伴中,有6家来自中国,新增的9个中国区域赞助席位已签约5个。

公开信息显示,亚足联的新周期全媒体版权和赞助运营权包括2021年至2028年的全部赛事,其中包括2023年和2027年亚洲杯、2022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女足亚洲杯,以及亚冠在内的1000余场赛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