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商业评论 - 正文

赵晓光:两个大时代,精准数据和科研孵化

来源:格隆汇 2019-06-05 13:46: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赵晓光:两个大时代,精准数据和科研孵化)

编者按:独行者速,众行者远。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过几代中国人的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经济成就,今天的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这离不开三千万家中国企业的踏实拼搏。

为此,“格隆汇•首届大中华区最佳上市公司”历时12个月,走访上百家机构,实地调研超过千家企业,联合国内外前所未有的专家评委阵容,评选出当前中国最优秀的一批上市公司。于2019年5月31日,在深圳地标“深圳湾一号”举行颁奖典礼,现场近千观众一同见证了160家“格隆汇•首届大中华区最佳上市公司”获得殊荣的高光时刻,致敬价值创造者,致敬价值发现者,致敬中国!

在本次评选中,天风证券副总裁、研究所所长赵晓光先生获得了“格隆汇年度风云人物 价值发现者”奖项,并在现场分享了他对数据时代的深刻洞察以及对通信行业的未来投资价值的看法。作为一个坚定的价值投资者,赵晓光先生的整场演讲视野宏观,干货满满,极具参考价值。为此格隆汇第一时间整理并刊发出来,以飨读者。

赵晓光:尊敬的各位上市公司领导,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受邀参加本次活动,我相信最优质的上市公司是中国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的最大希望。

最近连续拜访一批上市公司董事长后,我既看到了大家在产业中执着、持续投入的精神,也感受到大家的焦虑。董事长把所有精力、所有资产放在上市公司,这是非常好的决定。

对于焦虑,我的看法是:历史的车轮总是往前进的,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下,遇到什么样的问题,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能够看清楚未来5-10年的发展逻辑依旧是当前的重要工作。也许很多人会觉得太遥远,把今年贸易争端捋清楚才是要紧的,而长期的事情坚持做下去才能有意义。

作为科技服务者,可能我讲的都与科技有关,比如前段时间的边缘计算,但是未来整个商业模式的变化一定不仅仅是针对我们关注的科技行业。

未来的科技行业可能像一栋三层大厦,创新为各个其中各个行业生存提供强有力地帮助。我们可以把每个公司看成一个数据体系,数据体系主要是三部分:

即泛数据、大数据、精准数据。

互联网时代主要是泛数据,一个有竞争力的企业,不管是制造业、消费者行业、医疗行业、时尚行业,都聚集着一批精英人士,有着远超别人的业务核心,从而形成泛数据体系,并且在2C、2B行业定义自己的产品、销售自己的产品。

移动互联网之后,泛数据在一些行业逐步演变成了大数据体系,它样本更多、数据量更大、效果更好,其中典型的企业像BAT、今日头条,他们掌握了更多的用户、更多的数据,他们重新定义产品、销售、变现全过程。未来各行业是精准数据时代。

举个例子,移动互联网最早是从搜索开始的,最早做搜索的不是Google,而是微软,微软在技术上远远领先Google。搜索是技术性工作,需要逻辑实现,而逻辑的定义就需要经验。设计一个模型,哪个新闻放在第一个,哪个新闻放在第二个,这是一个泛数据体系。

微软后来怎么被Google干掉了呢?

Google认为不是因为经验,是数据。比如说100万人搜索格隆汇,其中10万人打开了格隆汇的招聘,20万人打开了格隆汇的招聘,30万人打开了格隆汇的融资,这些都是基于样本更大的大数据体系,Google模式就是用户数据越多,效果越好,这是互联网或者整个搜索商业模式当中最可怕的——正反馈。

Google可以在商业逻辑上产生根本变化,很容易把微软踩在脚下。未来的搜索是否还有更大的空间呢?未来搜索变化围绕着精准数据,每个人搜索需求是不一样的:一个学生想看格隆汇的招聘,一个投行想看格隆汇的投资...

根据搜索人的需求设计精准的产品,这是商业逻辑的终极模式,就是精准数据,精准数据会参与到策划、研发、生产、制造、销售、变现。

未来产业的逻辑,不仅是在搜索,搜索只是互联网的开始,主要会在2C领域。

2B是靠经验:老师的经验、市场专家的经验、研发人员的经验,而2C的主要需求是衣食住行、吃喝玩乐、社交、情感,这些基本包含了在座各位的需求。

社交和情感还不一样。

这十个需求在过去发展最成熟的是什么?商业模式最稳定的是什么?就是“行”。

为什么“行”是最成熟最稳定的?因为手机GPS传感器很好地给你提供了与行相关的精准数据,所以“行”这个商品模式就很容易实现。而大家想的吃喝玩乐穿,目前这些还没有掌握到精准数据。

比如格隆博士,他的身材是什么样的,那我要卖衣服给格隆,就要卖最适合他尺寸的。欧洲的裁缝专门飞到上海来给你定制,买套衣服10万块,其中9万块都可以省下来。如果能够通过科技的方法,准确、及时知道格隆的数据,他穿衣服目的不仅是合身,还要实现穿衣服的效果,今天出席这个活动,格隆穿什么衣服在座的人对你印象最好,明天去谈生意,穿什么衣服成功率最高,后天去运动,穿什么衣服运动效果最好。

如果能拿到精准数据,穿衣这个行业就会被重新定义。事实上ZARA一开始就在做这些,但是业界条件还不具备。阿里巴巴过去只干一件事情——去渠道。

一瓶海飞丝洗发水在广州出厂价是5块钱,批发价可能是30块钱,最终卖到消费者是40块,渠道赚了10块,品牌赚了25块钱,你买的是品牌还是产品?移动互联网下一波行动就是去品牌化,精准数据很可能为去品牌化提供强有力工具。除了购买奢侈品,你买的是产品本身而不是品牌。我身上穿的西装300块,在日本买的,不起褶皱,自我感觉比一套5万块的西装好很多,我在乎的是产品体验本身。

在2C行业,未来精准数据会参与到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变现,衣食住行吃喝玩乐社交情感,这个很厉害。

昨天在四川见了最大连锁超市的董事长,68岁,他目前在做中国版或者四川版的全家,现在已经开始记录用户数据,每个用户进来,摄像头一拍就能知道他的喜好、需求,这就能为用户提供精准服务、精准产品。这是主要的逻辑,科技行业的变革。虽然看起来多种多样,本质上就是为用户提供产品逻辑,从泛数据、从经验、到大数据、到精准数据的过程。

这个过程是怎么实现的呢?我们定义为一个提供精准数据,处理精准数据的体系,三大工具型技术创新。第一层就是5G,过去信息化只是在各行各业5-10%领域进行渗透,而5G打造的东西为各行各业,从管理到产品销售全部介入,非常重要。

在座的企业高管,你们知道生产线每条线即时生产数据吗?你不可能全部知道,因此到生产出来发现大堆不良率。所以这一层的意义在于它提供的是全面的、及时的数据,而过去信息化不足,只看到一点点数据。

另外一个例子,炒股。机器人炒股肯定没戏,因为拿不到全部数据,但如果交易所做肯定就能成功,每天每支股票什么人在买都知道。

无人驾驶为什么出问题、出很多起车祸?因为没有全面的即时的数据,因为交通不规范等等。

5G提供的是全面即时的服务,只有5G到来无人驾驶才会真正实现。云端有海量数据进行处理,然后再传回来,那是真正的无人驾驶,基于单一的GPU、基于单一的人工智能是没戏的。为什么美国政府要大力打压?因为我们确实领先他们。

这栋楼的二层是需要各行各业管理体系,我们定义为物联网,通过物联网,拿到行业相关的生产、研发、销售方面的即时数据,物联网讲了十几年,为什么没有成功?因为没有5G的基础,这是物联网。

这栋楼的三层通过5G+物联网闭环应用拿到各个行业数据,接下来要进行数据处理,通过人工智能实现。人工智能未来一定要和云紧密结合。无人驾驶基于单体的识别,云的处理能力、云的数据容量远远超过单个GPU,我们为了把科技打下三层楼,一楼是5G,二楼是五是闭环的物联网体系,三楼是人工智能+云。

而在这个环境中,结构化的数据很容易实现,不容易实现的是两个,通过传感器拿到的数据,第二个是视频数据。为什么大家都在做视频?因为视频是最有价值的。未来行业逻辑就是由5G+物联网+人工智能和云,形成三层搂变成工具型技术创新,意义在于提供了精准数据,精准数据与传统各个行业深度融合,然后重新定义这个行业对内的管理、对外的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整个体系。

制造业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Google最强的地方在于信息化系统,到底它比思科、IBM少用70%的设施,特斯拉是工业物联网的系统,现在还没有正式发力,5G还没有正式成熟,等5G成熟了拿到了全面数据,它的市场会更大。中国核心竞争力是建立在工程设计基础上,还有中国工程师比他们便宜,中国的工程师足够勤奋。

这就是未来2C行业发生的变化,2B行业未来一样发生变化,不管是做制造业,做消费品,包括不管是做煤炭还是钢铁,其实它们拥抱信息化速度是非常快的。在中国钢铁背景下,5G技术怎么实现,物联网技术怎么样实现,控制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怎么实现。

这涉及第二个话题,科研转化、科研孵化。最近也在和高校,武大、大连理工、哈工大都在合作。中国经济发展过去有两个大周期,第一个大周期就是在1978-1998年,这个周期主要逻辑是价格套利,第二个是大周期是1998年到2018年,房地产、城镇化建设。未来中国大的趋势是科研转化、科研孵化。

历史上任何一个大国的崛起都是来自于科研转化,美国、以色列都是这样,二战之后为什么是德国和日本率先崛起?因为作为战败国,他们积累的军工技术不能用在军工上,所以德国在工业和汽车,日本在消费电子率先崛起。中国现在到了科研孵化非常好的阶段,比如最近山东理工大学搞了一个专利,学校给他4亿,这些都是从上到下肯定经过深思熟虑的。

另外,大连理工的两个教授在日本待了十几年,带回最新的新材料技术,感觉还是非常有期望。现在的新材料比如石墨烯,做得最好的就是英国的曼彻斯特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没有第三家。

中国科研发展为什么慢?核心原因就是科研素材不管来自于军工、实验室、高校,都特别贵,要几百万、上千万把它用于航天航空业,再慢慢量产,慢慢工艺成熟,慢慢成本下降,然后再工业、汽车、通讯、消费电子等等,这需要一个路径,用在所有的消费品行业一定不可。现在航空行业发展非常快,各行各业都在发生这样的变化。

前天去调研做监狱管理体系的人,一个监狱有5000人,痛点是警力不足、管理不透明、不公正。3个狱警一年40万的成本,就可以20小时工作、很客观对每个犯人每天表现进行打分,很多外国技术人员也参与设计,很多人发现这个团队做得非常好,解决了他们的大问题。中国现在很多行业还有短板,怎么样去解决呢?

华为非常优秀,但单靠华为肯定是不够的,必须要依靠一个体系化的基础创新制度,靠国家自上而下的支持,美国在信息技术遥遥领先,也是90年代美国举全国之力支持的。我想表达的是,通过加大科研化,把来自科研院、高校的技术加快产业化,让这些技术从材料、通讯、物联网、计算、云上增强,增强之后在宇宙各种传统行业结合,为各种传统行业增加新动力。我遇到一个做产业对接的,他向我推荐了一个养花的企业,可以通过物联网及时采集到花的生长过程,根据以此确定施多少肥,可以在最快时间、最低成本种出最好的花。

2015年互联网浪潮主要是颠覆,未来是讲技术创新,逻辑是为你赋能,帮助你做强,帮助你更强,帮助你从泛数据到大数据、到精准数据的体系。

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这些科学项目要成长需要商务公司,优秀商务公司需要资产、资源、资金。我们最近也在策划成立商务公司,它可以实现这些技术判断、为他赋能,并帮他做大的全过程。各位在座上市公司领导不管是企业发展还是中国未来使命,我们要一起加快科研转化的浪潮,一起帮助各个领域优秀的企业,让他们一步步从小到大成长起来,这就是中国未来发展最强有力的环境。

我的发言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