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2018年末沪上银行理财业务余额达2.89万亿元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9-06-12 18:39: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记者今日获悉,在上海银保监局指导下,上海市商业银行理财业务联席会议近日发布2018年《上海地区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是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连续第7年对外发布该报告。

《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末,上海地区银行理财业务余额2.8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约11%,约占全国9%。在强监管态势下,近年来上海地区银行理财业务从重规模向重质量转变,金融同业专属理财产品压降明显,理财业务逐步回归代客理财本源。

为落实资管新规和理财 新规,管控好银行理财业务风险,上海地区各商业银行从组织体系、产品净值化、风险管控等方面推进理财业务转型。《报告》通过“转型篇”重点展示银行理财业务转型进展,包括组织体系、产品、投资端、风险控制、投资者权益保护和基础设施等六个方面。组织体系方面,商业银行积极谋划理财子公司建设,优化业务管理架构,加快投研队伍建设,布局未来发展;产品方面,由保本型向非保本、封闭式向开放式、预期收益率型向净值型转型;投资端方面,调整大类资产配置,提升标准化资产占比,压降委外投资规模。建立健全投研体系,优化投资决策流程,加强合作机构管理;风险控制方面,实行全流程优化,加强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的风险控制;投资者权益保护方面,优化销售管理流程及销售人员资质管理,培育客户投资理念,完善理财产品信息披露,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措施;基础设施方面,完善系统建设、理财业务制度等配套支持工作。

《报告》还聚焦银行理财业务未来发展、业务重塑下竞合格局、各行业务发展规划和具体举措。《报告》认为,未来银行理财业务发展将趋于平缓,银行理财展业模式和发展定位出现一定分化,银行理财子公司成为主流银行开展理财业务主体,投研能力成为银行理财业务核心竞争力。2019年,银行需把握好资管新规过渡期窗口,做好银行理财业务转型并防控相关风险,同时,找准银行理财业务在资管市场的竞争优势,并提高自身资产管理能力。

《报告》由上海市商业银行理财业务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汇编完成。上海市商业银行理财业务联席会议是在上海银保监局的指导下,各会员单位进行信息共享和经验交流的平台。联席会议成立于2012年5月,2018年度成员单位包括:上海银行、上海农商银行、花旗中国、恒生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兴业银行上海分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