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何东:引导信托业回归本源需要贯彻“三管一提高”的监管理念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9-06-20 16:20: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银保监会信托监管部风险分析处处长何东20日在上海证券报主办的“2019中国信托业峰会”上作出题为《加强信托业监管引领 夯实行业转型发展基础》的主旨演讲。

何东指出,当前信托业发展又到了转型再出发的重要关口,传统信托业发展路径在当前环境下已经难以为继,监管部门也一直在思考并规划行业发展的未来路径,引导行业回归信托业本源,走持续健康发展之路。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引导信托业回归本源需要贯彻“三管一提高”的监管理念。“三管”,即管战略、管风险、管行为;“一提高”,即提高信托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能力。

第一方面,通过“管战略”,推动信托公司加快回归本源发展。其一,引导信托公司真正回归“受托人”的功能定位;其二,引导信托公司建立健全良好的公司治理机制;其三,引导信托公司差异化、特色化经营发展。

第二方面,通过“管风险”,为信托公司回归本源发展守住底线。对于监管部门来说,“管风险”主要是管理好两类风险,一类是单体信托公司风险,保证单体机构的稳定发展;另一类是行业风险或者是系统性风险,保证行业发展的长治久安。

第三方面,通过“管行为”,纠正信托公司回归本源发展中一些不良倾向。下一步,信托业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防范金融风险的决策部署,坚持不懈治理行业存在的各种乱象,按照“巩固治理乱象 促进合规建设”的要求,保持监管高压态势,加大处罚问责力度。要严厉整治脱实向虚、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干扰金融政策传导、扭曲市场行为的投机业务和违规业务。坚决查处违反房地产调控政策和房地产信托监管要求,直接或变相为房地产企业缴交土地出让款提供融资,直接或变相为房地产企业发放流动性资金贷款,直接或者变相为不符合“四、三、二”条件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提供融资等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何东指出,坚决查处违法违规向地方政府提供融资、违规要求或接受地方政府各种形式的担保行为。坚决查处违规将信托资金投向“两高一剩”等限制或者禁止领域的行为。坚决遏制信托公司违规提供通道服务行为,对通道业务严禁增量、压缩存量,逐步达到资管新规的要求。通过加强对信托公司的行为管控,引导信托公司守法合规经营,建立回归本源发展的长效机制。

第四方面,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引导信托公司发挥创新优势弥补传统金融服务的不足。

当前,要引导信托公司适应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积极创新产品和服务方式,创造和拓展有效的信托供给,寻找发展机遇。要引导信托公司创新方式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帮助其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痛点问题。要深入探索服务科创企业、生态环保、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的信托业务方式,加大对经济新动能的支持。引导信托公司围绕“受托人”定位,大力发展资产证券化、企业年金信托、家族信托等新型信托业务。同时,积极发展慈善信托业务,深入参与精准扶贫工作,推动信托在社会治理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何东强调,在引导信托业回归本源的发展过程中,监管部门会高度重视发挥制度的力量,通过一系列的信托法规和监管制度的建设,来落实“三管一提高”的监管理念,规范行业发展,为行业转型发展、行稳致远保驾护航。

上证报记者 徐汇 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