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年内第三次下调盈利预期 戴姆勒发出预警:2019年利润或停止增长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张力克 2019-06-25 09:09: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德国时间6月23日,戴姆勒集团宣布下调对2019年的盈利预期,这已是戴姆勒集团今年以来第三次下调其对2019年的盈利预期。对此,戴姆勒集团表示,将会对德国联邦机动车行驶管理局的决定提出上诉,同时继续与监管部门合作。

(原标题:年内第三次下调盈利预期 戴姆勒发出预警:2019年利润或停止增长)

德国时间6月23日,戴姆勒集团宣布下调对2019年的盈利预期,这已是戴姆勒集团今年以来第三次下调其对2019年的盈利预期

此前,戴姆勒集团坚持2019年利润相比去年仍会取得增长,但这一次,戴姆勒集团坦承,预计2019年息税前利润仅与2018年持平

戴姆勒集团缘何屡次下调2019年盈利预期?记者梳理发现,一方面,受“排放门”事件影响,戴姆勒集团所面临的罚款或将高于公司此前的预期;另一方面,从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表现来看,戴姆勒集团开局不利,营收利润双降,后期业绩压力大增。

1

深陷作弊丑闻

在戴姆勒集团宣布该消息的前一天,德国联邦机动车行驶管理局勒令戴姆勒集团在德国境内召回6万辆奔驰柴油汽车。德国方面表示,之所召回这些车辆,主要是因为上述车辆试图用作弊软件通过柴油车尾气检测,涉事的车型主要是戴姆勒集团旗下奔驰汽车在2012年至2015年生产的柴油版GLK 220车型

对此,戴姆勒集团表示,将会对德国联邦机动车行驶管理局的决定提出上诉,同时继续与监管部门合作。

2015年,德国汽车行业爆发“排放门”丑闻,从大众汽车集团开始,宝马集团、戴姆勒集团接连沦陷,全部被监管部门查出存在使用作弊软件的情况,该作弊软件可以让柴油车在尾气检测中实现氮氧化合物排放合规,从而掩盖三大汽车集团旗下柴油车在正常行驶中污染物排放大幅超标这一事实。

此外,监管部门调查发现,这些作弊软件只有在进行尾气测试时才会激活,而戴姆勒集团后来对车机系统进行软件升级时,偷偷将这些作弊软件删除。

2018年6月,德国政府以安装检测作弊软件为由,要求戴姆勒集团在德国召回23.8万辆柴油车,这批召回车型主要包括奔驰品牌旗下威霆商务车以及奔驰新一代GLC 220d、C级220d。

来自德国交通部的数据显示,整个欧洲有77.4万辆奔驰汽车被发现安装了作弊软件,已经造成超标准的污染排放。与此同时,德国相关监管部门还在扩大对奔驰品牌车型的调查。

2018年6月份,大众汽车因柴油排放作弊被罚款10亿欧元,这是德国当局有史以来最高的罚款之一。同时,戴姆勒集团也将面临高额的罚款。德国交通部部长Andreas Scheuer曾表示,如果对戴姆勒集团处以每辆车5000欧元的罚款,涉及车型将达到75万辆,戴姆勒集团为此要支付37.5亿欧元

不过,由于戴姆勒集团率先向政府告发这起全行业的丑闻,因此戴姆勒的罚款会被部分免除。此前,戴姆勒集团已经准备了数亿欧元的准备金,但此次在与政府部门的沟通中,相关费用比预期中增加不少。据戴姆勒集团内部人士透露,可能要再增加上亿欧元,这将严重影响集团的盈利能力,尤其是在二季度的业绩表现。

2

经营环境恶化

资料显示,戴姆勒集团2019年一季度营业收入为397亿欧元,同比下降0.25%;息税前利润也从去年的33亿欧元降至当前的28亿欧元,并低于分析师此前预计的28.9亿欧元。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戴姆勒集团旗下奔驰品牌销量在全球市场遇挫

来自戴姆勒集团的数据显示,奔驰品牌今年一季度销量为554312辆,同比下降7%;其中,欧洲市场销量为235300辆,同比下降4%;美国市场销量为64300辆,同比下降9%;中国市场销量为173200辆,同比下降3%。

同时,原材料成本上升以及对重型卡车部门的投资增加,也拖累了戴姆勒集团一季度的业绩。

除了上述原因,戴姆勒集团还指出,公司位于美国阿拉巴马州塔斯卡卢萨的工厂在推出一款新的SUV生产平台时出现问题,使得GLE车型的生产延迟,导致奔驰部门的销售利润率从去年的9%下降至6.1%;此外,在阿根廷停止生产X级运动型多功能车之后,公司也承担了相应成本。

针对戴姆勒集团的业绩表现,即将卸任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奔驰全球总裁的蔡澈表示,“我们对于第一季度的表现并不满意,在这样的开局之后,我们需要更加努力去实现2019年的全年目标。”

沉重的业绩压力使得戴姆勒集团新任CEO康林松(Ola Kallenius)一上任就不得不准备推出一项成本削减计划,该计划被称为“Move”,预计在今年夏天正式出台,目标是将戴姆勒集团的管理成本削减20%。

接下来,戴姆勒集团将继续通过结盟等方式压降梅赛德斯的开发和采购成本。目前,戴姆勒已与雷诺、日产、宝马等车企结成联盟,共同分担各类商、乘用车的开发和采购成本。

此外,戴姆勒股东还将批准一项新的公司结构,将汽车、货车业务,以及卡车、公共汽车业务合并为两个独立实体,新的公司结构或将使戴姆勒集团拥有更大的灵活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