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外汇局: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 国际投资头寸状况保持稳健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9-06-27 15:59: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外汇管理局6月27日公布2019年一季度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2019年一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490亿美元,其中,货物贸易顺差947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634亿美元,初次收入顺差156亿美元,二次收入顺差22亿美元。资本和金融账户顺差388亿美元,其中,资本账户逆差0.3亿美元,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顺差488亿美元,储备资产增加100亿美元。

“2019年,我国继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全方位对外开放,有助于夯实国际收支平稳运行的基础。预计我国国际收支将延续经常账户基本平衡、跨境资本流动总体稳定的发展格局。”外汇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称。

王春英指出,从国际收支平衡表来看,2019年一季度,我国经常账户和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均呈现顺差,外汇储备有所增加,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

一是经常账户保持在合理的顺差区间,货物贸易顺差增加,服务贸易逆差收窄。2019年一季度,经常账户顺差490亿美元,与当期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1.5%。国际收支口径的货物贸易顺差947亿美元,同比增长83%;服务贸易逆差634亿美元,同比下降14%,其中,旅行逆差576亿美元,下降9%。

二是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呈现顺差,跨境资本持续净流入。一季度,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顺差488亿美元。主要净流入项目为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直接投资净流入265亿美元。其中,外国来华直接投资净流入476亿美元;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净流出210亿美元。证券投资净流入195亿美元。其中,外国对华证券投资净增加357亿美元;我国对外证券投资净增加162亿美元。

三是储备资产增加。一季度,我国储备资产因国际收支交易(不含汇率、价格等非交易因素影响)增加100亿美元,其中,外汇储备增加100亿美元。

从国际投资头寸表来看,王春英指出,2019年3月末,我国国际投资头寸状况保持稳健。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对外金融资产总规模增加。3月末,我国对外资产73817亿美元,较2018年末增长0.8%。主要是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增加285亿美元,增长1.5%;证券投资资产增加476亿美元,增长9.6%;储备资产增加282亿美元,增长0.9%。

二是对外负债继续增长。3月末,我国对外负债54306亿美元,较2018年末增长4.6%。其中,外国来华直接投资增加1012亿美元,增长3.7%;证券投资负债(即外国购买中国发行的证券)增加1593亿美元,增长14.5%。

三是对外净资产下降,主要反映了一季度我国上市公司股票市值的增加。3月末,我国对外净资产(资产-负债)19511亿美元,较2018年末下降8.4%,主要受资产价格变化等估值因素的影响。一季度,境内股市和香港股市涨幅较大,非居民持有我国企业发行的股票市值增加,这部分属于我国的对外证券投资负债,市值上升带动负债增加,我国对外净资产的规模相应减少。

她指出,总体看,我国储备资产规模仍位列全球第一,对外各类投资有序进行,来华各类投资稳定增加,国际投资头寸状况仍较稳健。

【相关阅读】

外汇局:3月末我国对外净资产19511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官网6月27日发布2019年3月末我国国际投资头寸表。数据显示,2019年3月末,我国对外金融资产73817亿美元,对外负债54306亿美元,对外净资产19511亿美元。

外汇局:5月我国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顺差1834亿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官网6月27日公布2019年5月我国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数据。数据显示,2019年5月,我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收入15719亿元,支出13886亿元,顺差1834亿元。其中,货物贸易收入14363亿元,支出11017亿元,顺差3346亿元;服务贸易收入1357亿元,支出2869亿元,逆差1512亿元。

外汇局:一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3307亿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官网6月27日发布2019年一季度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数据显示,我国经常账户顺差3307亿元,资本和金融账户顺差2615亿元,其中,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顺差3292亿元,储备资产增加676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