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经观察:把握机遇理性投资——海外关注科创板企业开启申购

来源:新华社 2019-07-01 14:26: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科创板第一股近日开启申购,引发海外金融人士和专家关注。海外观察人士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凸显了中国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投资者应把握机遇理性投资,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红利。

从2018年11月宣布将设立科创板,到2019年6月科创板正式开板,中国向全球展示了资本市场的“中国速度”。为了更好地向科技创新企业提供直接融资支持,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改革,允许未盈利企业上市,设置差异化上市标准,交易制度也更加市场化。

美国金瑞基金首席投资官布伦丹·埃亨对新华社记者说,设立科创板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一大举措。科创板放宽了主板及创业板对于企业盈利等方面的硬性要求,能为更多初创型科技公司提供融资渠道,有助于增强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中国资本市场体量庞大,新板块在信息透明度等方面采用更为国际化的标准有助于吸引更多长线投资。

埃亨高度评价近年来中国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多项举措。他说,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为外国投资者营造了公平竞争的环境,也让投资者切身体会到中国经济的活力和发展势头。

高盛投资策略组亚洲区联席主管王胜祖也对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表示赞赏。他说,2019年以来,中国政府在扩大对外开放,特别是放宽外资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准入方面,推出了相当大力度的举措。科创板这一新平台是很好的尝试,不仅将吸引境内资本,也将吸引境外优质资本参与中国科技企业的发展。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一个全新的探索。在探索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比如,有市场人士担心,科创板开板初期可能出现爆炒现象,导致市场较大幅度波动。

日本爱知大学国际中国学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李博说,科创板允许尚未盈利的科创企业上市,这意味着投资者需要自己甄别。如果信息披露彻底,则投资风险可控,同时也会促进投资者在实践中学习。

李博认为,现在中国股民风险意识较以前有所提高,不少股民开始委托券商进行投资。科创板能够帮助进一步提高中国股民素质,使资本市场更加完善。

王胜祖表示,根据发达资本市场的经验,科创板可优先让机构投资者充分参与,因为机构投资者在风险控制、价值投资、资产配置框架等方面更理性,可保证市场相对有序,待市场成熟后再逐渐放宽个人投资者参与门槛。

美国耶希瓦大学商学院教授、华尔街诚智资本联合创始人黄河认为,投资者关注科创板公司治理和财报质量对于管控交易风险十分重要,因为科创板企业在公司治理机制上往往不如大公司成熟。

培育良性成长的市场生态,需要参与各方共同肩负起责任。海外专家指出,各方既要保持热情,又要保持理性冷静,才能建设好科创板,在增强中国经济竞争力的同时,为海内外投资者带来更多红利。(执笔记者:俞懋峰;参与记者:潘丽君、 钱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