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河北新钻获一处储量大、温度高、埋藏浅干热岩

来源:新华社 2019-07-01 18:40: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记者从河北省煤田地质局了解到,日前由河北省煤田地质局组织、河北省煤田地质局第二地质队施工的河北省唐山市马头营凸起区干热岩科学探测孔在3965米深处钻获了温度为150℃的干热岩体。这是河北新钻获的一处储量大、温度高、埋藏浅干热岩资源。

马头营凸起区干热岩科学探测孔位于河北省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自2018年起,在河北省煤田地质局的组织下,河北省煤田地质局第二地质队在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开展了环渤海(唐山海港)干热岩地热资源勘查工作。

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多吉、武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王贵玲,中国地质科学院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副主任马岩,天津大学教授朱家玲,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胡圣标等6名地热领域知名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对勘查结果进行评审,出具了评审意见书。

评审意见书显示,该区域4000米、5000米深度地温高于150℃干热岩所分布的面积分别达到80平方公里和500平方公里以上。4000米深度以浅,初步评估干热岩远景资源量,折合成标准煤约28亿吨。5000米深度以浅,初步预测干热岩远景资源量,折合成标准煤约228亿吨。该区干热岩的发现,是河北省干热岩勘查的新进展。

河北省煤田地质局副局长张贵双介绍,该项目钻获的干热岩资源可直接应用于发电、供暖、种养殖、旅游休闲等,实现地热资源梯级综合利用,应用范围十分广泛。

此次发现,对于河北省乃至京津冀地区优化能源结构、改善大气环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据了解,干热岩是地球内部热能的一种赋存介质,是一种不含水或蒸气、埋深为3公里-10公里、温度为150℃-650℃的致密热岩体。干热岩是一种国际公认的清洁能源,具有资源量大、零排放、安全性好、利用率高等特点,可广泛用于发电、供暖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