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Libra引发全球监管焦虑!Facebook虚拟币威力到底多大?等两场听证会“判决”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云中隼 2019-07-15 08:09: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若Libra能够最终落地并初步实现其初衷,将在支付和避险保值方面发挥作用。从各国监管态度来看,Libra对法定货币的及货币体系的影响是其担心的主要问题,各国央行一再强调本国法定货币的法偿性,即是对其挑战的回应。

(原标题:Libra引发全球监管焦虑!Facebook虚拟币威力到底多大?等两场听证会“判决”)

替代法定货币?Libra引发全球监管焦虑!Facebook虚拟币威力到底多大?等两场听证会“判决”

与此前疯狂涌现各类虚拟币不同,仅在理念面世之际,Libra就已引发多个国家监管层面的忧虑。

7月12日,央行方面表示,对libra项目比较关注。虚拟货币一定要接受反洗钱、反恐怖融资、信息保护等方面的监管。而美联储主席则在近期表示,美联储意识到了Facebook的加密货币项目正在引发的多重担忧。美联储正在组成工作小组,研究关于加密货币的问题。

据悉,美国国会计划在7月16日和17日对Libra项目举行两场听证会。一场是Facebook高管将参加的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审查Facebook提出的数字货币和数据隐私考虑”的听证会,另一场是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召开的名为“审查Facebook提出的数字货币以及其对消费者、投资者和美国金融系统的影响”的听证会。

Libra引发国际社会警告

在比特币横空出世并开启无数“造富神话”之后,各类虚拟货币如野草丛生层出不穷。然而,再没有哪款虚拟币能获得如Libra如此高的国际关注,甚至引发各国监管喊话。

7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主任周学东在2019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谈及Libra时指出,不管是法定货币还是近年来出现的虚拟货币,有一点大家是形成共识的,即一定要接受监管,比如要接受反洗钱、反恐怖融资、信息保护等方面的监管。中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其他虚拟货币并没有法偿性。

7月13日,CF40常务理事会主席陈元在第四届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会上表示,Libra将在跨境支付领域发挥作用,未来推开之后,很可能会对传统的跨境业务、支付业务产生冲击。从货币政策执行、宏观审慎管理等角度出发,各国央行包括国际组织,都需要在这方面进行监管合作。

而就近期报道显示,海外对Libra的关注和焦虑与我国十分一致。例如,7月11日,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公开表示,他反对让Libra项目成为可以与国家货币相竞争的主权货币。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则表示,尽管Libra项目发起者认为它有益公众,比如改善消费者融资渠道,但该项目在隐私、洗钱、消费者保护和金融稳定相关领域引起了严重关切,应在该项目继续推进前得到彻底和公开的解决。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考虑是否要监管Facebook计划发行的加密数字货币Libra。

同样地,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在近期表示,Facebook的加密货币必须从一开始就“坚如磐石”,否则就不要开始。此外,面对Libra项目,还要考虑如何应对关于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的问题。卡尼称,G7集团已成立了一个工作组来了解Facebook的Libra加密货币,并权衡风险和机遇。

而在7月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连续发表三条推特,称对虚拟货币“不感冒”——我不是比特币和其它加密货币的爱好者,它们不是货币,且价值高度不稳定。不受监管的加密资产会助长不法行为,包括毒品交易和其它非法活动。

Libra应用:从支付到避险

6月18日,Libra白皮书在其官网公布。作为Facebook开发的加密货币,Libra继承了庞大的新兴市场用户群体,为Facebook开辟广告以外的收入来源势在必行。

白皮书显示,Libra的使命是建立一套简单的、无国界的货币和为数十亿人服务的金融基础设施。Libra努力打造一个新的去中心化区块链、一种低波动性加密货币和一个智能合约平台的计划,以期为负责任的金融服务创新开创新的机遇。

Libra由三个部分组成,它们将共同作用,创造一个更加普惠的金融体系:第一,它建立在安全、可扩展和可靠的区块链基础上;第二,它以赋予其内在价值的资产储备为后盾;第三,由独立的Libra协会治理,该协会的任务是促进此金融生态系统的发展。

Libra信念:

我们认为,应该让更多人享有获得金融服务和廉价资本的权利。

我们认为,每个人都享有控制自己合法劳动成果的固有权利。

我们相信,开放、即时和低成本的全球性货币流动将为世界创造巨大的经济机遇和商业价值。

我们坚信,人们将会越来越信任分散化的管理形式。

我们认为,全球货币和金融基础设施应该作为一种公共产品来设计和管理。

我们认为,所有人都有责任帮助推进金融普惠,支持遵守网络道德规范的用户,并持续维护这个生态系统的完整性。

对于新兴经济,国内券商一向不落人后,对于虚拟货币,已有多家券商研究所条线覆盖。而对于Libra的研究上,已有中信证券、华创证券、国盛证券等多家券商推出研报专门分析。

中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若Libra能够最终落地并初步实现其初衷,将在支付和避险保值方面发挥作用。

Libra在支付方面的应用主要体现在其国际间的跨境转账以及国内的支付作用。Libra在实现跨境转账应用的方面具有先天优势,Facebook在全世界范围内具有27亿用户,旗下的即时通讯软件Messenger和Whatsapp在全世界范围内均有很高的使用率。

同时,支持Libra的实际资产是一系列低波动性资产,包括由稳定且信誉良好的中央银行提供的现金和政府货币证券,它采取的是一种100%比例的准备金制度,这些因素叠加Libra的非单一货币锚定机制使得其自身相较于以往的数字货币具有更加稳定的特性,这样的性质会使得Libra在一些政局动荡、本国货币不稳定的国家和地区发挥避险功能,起到替代部分法定货币的作用。

能否替代法定货币?

从各国监管态度来看,Libra对法定货币的及货币体系的影响是其担心的主要问题,各国央行一再强调本国法定货币的法偿性,即是对其挑战的回应。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Libra也许不是终结者,而是一个新时代开启的起点。尽管目前全世界的监管都对Libra不是很支持,但从货币历史来看,每一次货币创新 都是经济基本面推动的必然结果,随着虚拟经济的不断扩张,必然孕育着一种可以横跨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之间的货币结算单位,Libra也许未必是最终的结果,但代表了一个方向。我国要想成为数字时代的重要参与者,就有必要加快以央行为主导的数字货币研发。

国盛证券则指出,在听证会之前,Libra有六大关键问题绕不开:

一是币值稳定性与愿景的矛盾。不锚定单一法币,谈何稳定?不稳定如何当货币?

二是数据保护。如何确保Libra不滥用用户数据?如何解决反洗钱、反恐怖融资、KYC问题?

三是足额抵押问题。如何验证Libra是否进行了足额抵押?

四是利息分配与铸币权。获得用户法币,却不支付利息,是否变相获得了铸币税?

五是全球监管问题。Libra如何获得各国监管认可?

六是新旧体系转换成本。转换成本过大,为何抛弃原有体系?

此外,同样作为互联网巨头,Facebook发行加密货币将中国互联网巨头带来怎样的冲击?华创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受监管影响,中国互联网巨头目前专注于区块链基础技术储备,而非业务拓展。

从中国互联网巨头的态度来,将是技术上加快类似于区块链的底层储备与研发进程,但是落地上在短期内仍将专注于更为传统的支付业务战略,比如逐一与本地支付服务提供商合作,为当地用户提供支付业务。

Libra短期内最主要的影响还是集中在国际市场和资本流动两方面,但这两方面对于中国的互联网巨头来说,业务的需求非常有限。蚂蚁金服首席执行官井贤栋与腾讯马化腾都在公开场合表示,短期内将远离数字货币,但会专注于底层区块链技术的积累。华创证券认为,腾讯、阿里不会和Facebook一样争夺全球数字货币霸,短期内Libra对于整个中国互联网支付系统以及生态的影响还较为有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