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75年后再谈“布雷顿森林”:美元成推行外交霸权工具

来源:央视 2019-07-17 14:13: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与会代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今年是布雷顿森林会议75周年。当地时间16日,一场名为“布雷顿森林:75年后”的高级别会议在法国巴黎召开。在此次会议上,多国代表及专家针对国际合作、多边主义及未来全球经济治理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与会者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呼吁多边合作,改变美元霸权地位。

此次会议由法国央行主办,美国、英国、法国等国政府代表、部分央行行长及专家学者参加,法国央行行长在欢迎辞中再次强调了世界贸易组织和多边主义在处理国际贸易问题中的重要作用。

法国央行行长弗朗索瓦·维勒鲁瓦:新的多边主义必须在三个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首先就是贸易,二十国集团一致同意加强世界贸易组织功能的必要性。世界贸易组织应该继续加强贸易自由,特别是在服务领域的贸易自由,在这一方面已经落后。

专家:美元成推行外交霸权的工具

在75年前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之后,确立了美元在世界经济秩序中的主导地位,有专家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美元更多地被用作推行外交霸权的工具,从而损害了公平公正的国际秩序。

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马丁·沃尔夫:是的。在金融体系中 美元的地位,给美国一个很好的工具。如果某些国家做的事情不合意,美国可以随意威胁,例如对伊朗的制裁,当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它也强迫其他国家退出,因为美国市场及美元的重要性,其他西方国家必须同意,这是让人非常不舒服的,我想其他欧洲国家应该离美元远一点。

法财长:应重构公平有效的多边体制

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勒梅尔则表示,75年前建立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已经过时了,需要重新构建更加公平有效的多边体制。

布雷顿森林体系

1944年7月二战即将结束之际,美国、英国等44个国家代表齐聚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的布雷顿森林,商讨战后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架构。

这次会议决定成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世界银行的前身)两大国际机构,建立以黄金为基础、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也被称为“布雷顿森林体系”。

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美元直接与黄金挂钩,各国货币则与美元挂钩,实行可调整的固定汇率制度。这一体系对促进战后全球经济复苏和国际贸易发展起到了一定作用。

但是,这个以单一主权货币为支柱的体系有着不可克服的内在缺陷和局限性。20世纪60年代,随着国际经济和金融局势的变化和发展,美国国际收支持续出现巨额逆差,美元危机多次爆发,布雷顿森林体系越来越不适应形势的需要。1971年,美国宣布美元汇率与黄金脱钩,学界普遍认为布雷顿森林体系就此瓦解。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并在全球迅速蔓延,再次凸显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的内在缺陷和系统性风险,国际社会要求改革货币体系的呼声日益强烈。危机之后新兴经济体的快速崛起和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日益上升,也要求在国际货币体系中享有更多话语权,国际货币体系开始向多元化方向转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