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马云、马化腾相继登门拜访国资委 互联网巨头与央企将碰出什么火花?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8-02 08:16: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务院国资委8月1日消息,7月31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在国资委会见了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而就在一个多月前,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也到访国资委,双方进行了深入的会谈。

(原标题:马云、马化腾相继登门拜访国资委 互联网巨头与央企将碰出什么火花?)

国务院国资委8月1日消息,7月31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在国资委会见了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

而就在1个多月前,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也到访国资委。“双马”相继奔赴国资委意欲何为?

此次马化腾到访国资委,双方都说了啥?

国资委:支持央企与腾讯加强务实合作

郝鹏表示,中央企业近年来与腾讯公司的合作不断深化,特别是腾讯公司参与的中国联通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了积极成效,希望双方继续加强合作,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实现互利共赢。

郝鹏强调,国资委鼓励支持中央企业与腾讯公司等互联网企业加强务实合作,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

马化腾:拓展合作助力央企数字化转型

马化腾详细介绍了腾讯公司与中央企业的合作进展,并阐述了对中央企业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意见建议。

他表示,腾讯公司与中央企业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充分运用腾讯公司的连接能力,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助力中央企业加快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持续增强核心竞争力。

而就在一个多月前,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也到访国资委,双方进行了深入的会谈。

国资委: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

6月16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会见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一行。郝鹏在会面中表示,国资委支持中央企业与阿里加强务实合作,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以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共同为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马云:发挥阿里优势 促进央企业数字化转型

马云阐述了对数字经济发展的看法和建议,介绍了阿里与中央企业开展合作的情况。马云表示,阿里对与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的合作充满期待,希望与国资委建立长期有效交流合作机制,发挥阿里的优势促进中央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从“双马”与国资委会谈的关键词来看,一是混改,二是人工智能、数字经济。这两方面已然成为BAT企业与央企下一步合作的重点。

BAT参与央企混改将迎更多机遇

一方面,腾讯、阿里参与中国联通混改正纵深推进。

中国联通混改以来,与腾讯、阿里、百度等深化互联网触点合作,精准有效触达新用户;产业互联网领域,聚焦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及AI,与腾讯、百度、阿里等深入推进业务合作。中国联通业绩在2018年出现V形反转,和战投携手,实践云网一体化战略,新业务获得持续突破。随着5G时代的到来,中国联通在垂直应用领域积极布局,未来将大有可为。

另一方面,第四批160家混改试点企业正加速推进,其中,中央企业系统107家,地方企业53家,资产总量超过2.5万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铁路总公司已经分别向阿里、腾讯等企业发出了参与铁路总公司混改的邀请。随着授权经营体制,股权激励等各项制度的不断完善,腾讯、阿里等互联网企业参与央企混改迎来更多机遇。

抢食央企数字化转型升级蛋糕

自“互联网+”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央企作为国家经济体系的命脉必然是新方略的先行者,推进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就显得尤为重要。推动央企数字化转型是国资委目前的一项重要任务。信息技术的创新与应用,对于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业内人士认为,在今后一段时期,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是摆在央企面前的重要课题。央企数字化内涵就是以全要素数字化为基础,数据融合、共享为核心、智慧应用(大数据+AI应用)为关键,进行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通过全要素数字化、核心平台搭建、应用服务设计实现数据资源的生产、积累和高效应用。而央企做为诸多行业的龙头,以数字化为抓手,向平台型企业转型战略,更为适合当前企业寻求增长的核心战略。面对新时代的发展,央企正以“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坚实地走在塑造全球数字经济格局的最前端。这为央企以及互联网企业来带巨大发展机遇。

近日,北大荒集团与阿里巴巴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据了解,阿里和北大荒集团将在云计算、大数据、电子商务、数字农业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构建适应市场需要的互联网销售流通体系、营销数据和农业数据平台,探索“数字+产业+商品”合作模式。

随着我国正式步入5G时代,中国联通将利用强大的5G网络,智能敏捷的云联网产品,跨界融合的解决方案,激活5G价值,赋能行业实践,助推央企数字化的发展。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国企混改纷纷考虑向互联网布局,既是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也是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混改+互联网”也就成为当前改革的新特征。国有企业如何通过混改,探索出新的模式,让社会企业、国家、地方充分参与进来,把更多的社会资本集聚起来,组织好国家的产业布局,提升中国国企在全球合作中的竞争力,是混改和国企改革未来需要探索的方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