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百度颤抖?字节跳动搜索已上线 将入局全网搜索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9-08-02 08:59: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百度颤抖?字节跳动搜索已上线 将入局全网搜索)

近日,《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字节跳动于7月31日晚间在其“字节跳动招聘”公众号上正式对外为“字节跳动搜索部门”招聘员工。

招聘广告内容称,将从0到1打造一个用户体验更加理想的通用搜索引擎,因为是全网搜索

《国际金融报》记者据此向字节跳动方面求证,对方回应称,搜索已经上线,这是今日头条“信息创造价值”理念的延伸。用户可以通过今日头条上面的搜索框进行试用。

但有关全网搜索更具体的信息,字节跳动方面并未透露。

已运作上万台机器

招聘广告显示,字节跳动要做全网搜索。搜索团队涵盖了推荐、广告、IR、NLP,CV技术,这些技术的应用和交叉,能有更多机会突破传统搜索引擎的天花板,提升用户体验。公司已跑在NLP、推荐等技术的最前线,应用大规模机器学习等方法,同时也在研究更适合搜索的秘密武器,这一系列方法的最新进展,在搜索的各个方向已经发挥着巨大作用,未来还会带来进一步质的提升。

搜索团队有来自公司推荐、广告、AILab团队的技术精英,有来自于Google、百度、Bing、360搜索团队的搜索技术骨干,也有毫无搜索经验但飞速成长的团队未来之星。

目前,字节跳动覆盖了今日头条、抖音、西瓜、火 山、懂车帝等产品,计划打造一个理想的搜索中台架构。

有意思的是,招聘文中还包含了字节跳动搜索团队新员工的工作感受,外界也可以从这些文字中一窥字节跳动搜索引擎的发展现状,如“在加入字节跳动之前,并未听说公司有做搜索相关的内容,进了项目组以后,才发现这果然是一个还没有上线的新项目,然而项目虽未上线,却已运作上万台机器”、“公司对搜索很重视”等等。

实际上,字节跳动要做全网搜索早有端倪。

据记者了解,今年1月16日,今日头条App宣布上线“账号内搜索”功能,“发过的内容一搜就有”;3月初,今日头条App又悄然上线站外搜索的功能,但当时的搜索结果仍以今日头条站内的内容为主。

8月1日,《国际金融报》记者在今日头条App搜索框中输入关键字进行测试后发现,除了站内内容外,站外内容比例相比之前已经明显增多。

对百度有危有机

“任何一家互联网巨头在做到一定程度后,一定要做社交、搜索、电商、媒体这四项,只是先后顺序不同而已。”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字节跳动是一家综合互联网服务提供商,通过今日头条、抖音等一系列产品和服务,已经聚集了大量用户。所以,理论上来说,其可以做任何的互联网服务。

从2012年3月成立起,字节跳动就不停扩大自己的产品矩阵。官网显示,其产品包括综合资讯类的今日头条、TopBuzz、News Republic,视频类的抖音、TikTok、西瓜视频、BuzzVideo、火 山小视频、Vigo Video,以及AI教育产品、AI技术服务和企业SAAS等新业务。

如今,字节跳动逐步推进做全网搜索的举动被业界视作直接对标百度。

在PC时代,搜索引擎入口曾经是流量中心化的关健,百度在国内的搜索引擎市场上一直最具优势,即便这个市场涌现了不少竞争对手,如神马、搜狗、360等。根据StatCounter统计的数据,截止到2018年底,在国内搜索市场,百度拿下的市场份额超过七成。

不过,去中心化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也让百度这个流量大户产生了危机感,网上一篇《搜索引擎百度已死》,更是将百度搜索推上风口浪尖。

对此,丁道师指出,字节跳动的入局,对百度而言,是危也是机。“搜狗、360等一直没能颠覆百度,最终致使百度躺在功劳簿上,失去了进取心和创造力,在此情况下,就需要新的强有力的竞争者鞭策百度前进,如此来看,字节跳动入局搜索业务反而利大于弊。到了今天,传统的搜索服务其实已没有那么重要,搜索正在去中心化,正在多元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