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日本社会真对外籍劳工网开一面了?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鸿斌 2019-08-05 09:04: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由于日本的少子老龄化来势凶猛,劳动力缺口逐年加大,对外来劳动力的需求也就水涨船高。外国人在日本就业仅限于留学生(有时间限制)、技能实习生(最长为5年)以及医生和教授等高层次专业人员。

(原标题:日本社会真对外籍劳工网开一面了?)

由于日本的少子老龄化来势凶猛,劳动力缺口逐年加大,对外来劳动力的需求也就水涨船高。这些年,留学生和实习生已成填补劳动力缺口的重要来源。以往各地和相关企业都是在打法律的“擦边球”,这次修订《出入境管理法》,实在是无奈之举。

长期以来始终对引进外籍工极为消极的日本,终于悄然发生了一些变化。

去年年底,日本国会修订了《出入境管理法》,并于今年4月起施行。修订后的《出入境管理法》对以往的签证政策做了较大调整,建筑和护理等14个劳动力市场将对外国人开放,准备吸收34万人,而此前仅限于高端专业人才。

外国人在日本就业仅限于留学生(有时间限制)、技能实习生(最长为5年)以及医生和教授等高层次专业人员。但由于日本的少子化老龄化来势凶猛,人口持续减少,劳动力缺口逐年加大,对外来劳动力的需求也就水涨船高。这些年,留学生和实习生已成填补劳动力缺口的重要来源。以往各地和相关企业都是在打法律的“擦边球”,这次修订法律,就是为了适应这样的新形势。实际上,这是实施吸引移民政策的开端。截至去年6月,在日本的外国人总数为264万,就业者146万,外国人就业数同比增幅高达14%以上,比10年前猛增了两倍。

日本许多企业如今都在以不同方式吸收外国“技能实习生”。表面上,日本政府将这一制度美化为“通过技术转让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国际合作”,其实不过是“廉价劳动力”的代名词而已。这些人不可能取得在日本的定居资格,一满5年就得打道回府,他们在日本期间大多从事毫无技术含量的简单操作,而吸收他们的企业根本无法招聘足够的本国员工。这些外国人大部分来自越南和尼泊尔等发展中国家,当然也包括中国。尽管他们在日本的工作条件和收入水平都远不如日本员工,但比其在本国的收入还是要强一些,所以虽然牢骚满腹,但他们中的很多人还是选择留下来。

外籍工在日本出现如此猛增势头,对日本来说完全是无奈之举。

日本基本上是个单一民族的岛国,过去很长时期对接受外国人居住都很反感,更遑论招聘外国人就业了。对发展中国家是如此,对其他发达国家也同样如此。因为在日本人看来,外国人很难遵守日本社会的各种清规戒律,容易引发摩擦和冲突。而一些外国人犯罪案例的增加,也使日本人担心治安状况会趋于恶化,安宁的生活秩序会受到冲击。

但随着全球化的迅猛进展和外国留学生人数的急剧增加,诸多大学无法招满学生,只能大量招收留学生,引进外籍工。在遍布日本城乡的便利店、快餐店等经营场所,外国面孔的店员越来越多,日本人也已习以为常。在对劳动力需求很大的老人护理行业,来自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的外国护理员的比重也逐年提高。在建筑行业,外籍工挥洒汗水的身影更比比皆是。总之,凡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和那些“脏活、累活和重活”,到处都可看到辛勤劳作的外籍工。这些外籍工主要来自中国、越南、缅甸和尼泊尔等邻近国家,在东京等聚集了大量外籍工的大城市,有些地段甚至已形成了以来自特定国家的外国人小部落。

在这些外国就业者中,有相当部分是留学生。由于在日本的外国留学生很少能获得奖学金,为了支付昂贵的学费和生活费,他们只能在学习之余辛苦打工来维持留学生涯。

早在日本人口出现下降之前,日本社会就围绕是否应对外籍工网开一面有过争论,基本上持否定意见。如今终于开了一点口子,是因为日本人口下降已造成了劳动力严重供不应求。尤其在交通运输业、建筑业和餐饮业以及养老等行业,甚至连东京奥运会场馆的建设进度都大受影响。而许多便利店因人手短缺,已无法维持从开业以来就实施至今的24小时营业习惯,相继要求取消夜间营业。

据日本国立社会保障和人口问题研究所预测,2015年日本人口1.27亿,但半个世纪后将会急降至8800万,而65岁以上老人所占比重则将从26.6%猛增至38.4%。因此,劳动力严重供不应求已是无法改变的大趋势。在日本国会审议对上述法律的修改过程中,曾一再提及“填补日益扩大的劳动力缺口问题”,但仅从经济视角来建立这一机制,显然很有问题。如果众多小微企业只是为了得到更多廉价劳动力而推动修改法律,那早晚有一天这条路会走不下去。因为所谓“技能实习生”,只是个幌子而已,其本质就是以最低工资让外籍工超长时间劳作。这些年来很多实习生因实在无法忍受而“用脚抗议”,溜之大吉,以至于每年都有众多实习生“失踪”。

1990年日本首次制定《出入境管理法》之际,泡沫经济尚未完全破灭,当时也引进了30万以上的巴西劳工(其中很多是日本后裔),但日本政府却对他们的住房、社保和日语教育等问题甩手不管,完全让各接受地自行其是,致使很多学生既无法入读普通的日本中小学,也无法进入为外国人开设的日语学校。

那些生活在日本却不会说日语的孩子,显然无法适应日本社会,他们成年后的就业门路非常狭窄。在吸引了更多外籍工的德国,通过立法明确规定每个入籍的外国人须学满600课时以上的德语,这就为这些外籍工顺利融入德国社会扫除了一大障碍。如今,在吸纳了众多巴西人的静冈县滨松市,也通过非盈利组织为巴西儿童提供日语教育,确保当地所有外国儿童都能入学。遗憾的是,这仅是个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