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月度指标回落 经济总体平稳大势不改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梁敏 2019-08-15 08:57: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数据显示,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增速比上月下降1.5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6%,增速比上月回落2.2个百分点。她认为,从1月至7月的主要情况来看,当前经济运行仍处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原标题:月度指标回落 经济总体平稳大势不改)

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数据显示,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增速比上月下降1.5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6%,增速比上月回落2.2个百分点。此外,1月至7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7%,增速较此前回落0.1个百分点。

专家认为,尽管7月份投资、消费和工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出现回落,但从前7个月运行情况来看,经济运行仍处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经济延续总体平稳态势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6月份宏观数据普遍出现季末上翘,7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冲高之后回落是正常现象。

“7月有一些指标增速出现了波动,这个波动在月度之间是比较常见的。判断整体经济形势的时候,需从全局考虑整个大势,更好地把握经济发展的趋势和方向。”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说。

她认为,从1月至7月的主要情况来看,当前经济运行仍处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一系列指标足以支撑这一判断:1月至7月,工业生产总体平稳,高技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生产增速远高于整体工业增速;就业稳定,前7个月城镇新增就业已完成全年计划的79%,远远超过时序进度;制造业投资增速连续三个月小幅回升,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速比整体投资要快一倍。

消费增长仍具韧性

对于7月消费增速回落,市场早有预期。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对上证报记者表示,“6月经销商加大对国五车型去库存,导致汽车消费需求前置。7月之后机动车排放国六标准正式实施,汽车类消费预计会适当回落。”

数据显示,7月汽车消费同比下降2.6%,6月份为增长17.2%。汽车消费数据低迷成为拖累7月消费增速的主要原因。

不过,剔除汽车类消费之后,7月消费增速为8.8%,这个速度和上个月是基本持平的。在李超看来,“消费增长有韧性不悲观”。

从累计增速看,数据波动并不大,消费有韧性的特征更为明显。据统计局数据,1月至7月,消费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上半年仅回落0.1个百分点,消费品市场总体上仍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单月增速下滑不必惊慌,从长期趋势来看,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首要动能的地位不会动摇。

刘爱华指出,中国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有世界上规模最大、成长最快的中等收入群体;收入的较快增长对于整体消费有支撑作用;下沉市场、社区电商等新模式逐渐兴起,消费环境不断改善。从这些方面来看,巨大的消费潜力正在逐步释放,消费有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基础和条件。

需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

7月经济延续总体平稳发展态势,但也要看到,当前外部环境严峻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还需巩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未来政策需要适度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

刘学智认为,货币政策应继续边际放松,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重点采取支持民营企业的定向措施,提振市场信心。“可以加大定向降准力度,适当时侯可以考虑全面降准。但要保持平稳发展的定力,不能大水漫灌,坚决遏制房地产泡沫的做法不能松动。”他强调。

此外,市场普遍预期,下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将加力提效。财政部部长刘昆日前在《中国财政》上撰文表示,下一步,财政部要会同有关部门继续细之又细地落实好减税降费各项举措。

此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对下半年经济工作作出了一系列安排。在刘爱华看来,随着时间的推移,相关政策措施会慢慢见到实效,对整体经济起到支撑作用。中国经济有条件、有基础保持平稳持续健康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