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美国衰退担忧升温 全球股基持续失血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枕河 2019-08-19 08:59: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市场对于全球经济、特别是美国经济可能出现衰退的担忧持续,资金近期持续撤出全球股票型基金,尽管其今年总体表现仍较好,与此同时,债券型和货币市场基金获得资金相对青睐。欧洲分国别的股票型基金几乎均出现资金净流出,其中西班牙股票型基金更是出现了有统计以来规模最高的单周资金赎回。

(原标题:美国衰退担忧升温 全球股基持续失血)

随着市场对于全球经济、特别是美国经济可能出现衰退的担忧持续,资金近期持续撤出全球股票型基金,尽管其今年总体表现仍较好,与此同时,债券型和货币市场基金获得资金相对青睐。

资金持续撤出股基

上周,两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自2007年以来首次超过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这一倒挂指标被大部分投资者和金融业从业者视为明确的警告信号,预示着未来18个月,美国可能会陷入经济衰退,对于全球经济也可能产生风险。

受此影响不少资金持续规避股市等风险资产。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在2019年的大部分时间中,全球共同基金投资者一直在削减股票型基金的头寸,并向债券型和货币市场基金中注入资金。

而在截至8月14日的一周内,资金继续采取上述策略,向EPFR追踪的全球债券型基金中投入160亿美元,向全球货币市场基金投入76亿美元,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全球股票型基金的年初至今的资金赎回额已超过1850亿美元。

新兴市场“失血”

EPFR数据显示,随着美国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德国经济数据表现较差以及阿根廷资产出现的大幅抛售等原因,都给EPFR跟踪的全球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带来了压力,在截至8月14日当周,其出现了过去24周内连续第18周和共计第22次资金净流出。

一些分地区和国别的数据显示,在截至8月14日当周,巴西股票型基金的资金净流入额创下73周以来的高位。受到阿根廷资产表现疲软等因素拖累,全球前沿市场股票型基金则出现过去25周以来的第24次资金净流出。俄罗斯股票型基金出现过去12周以来的第11次资金净流出。韩国股票型基金出现今年1月以来规模的最高的单周资金净流入。

此外,在截至8月14日当周,全球发达市场股票型基金也出现资金净流出,尽管美国和日本股票型基金出现资金净流入,但不足以抵消欧洲股票型基金较高的资金净流出额。后者在过去72周中第69次出现资金净流出。德国经济数据表现疲软、意大利政治局势充满不确定性、英国脱欧进程前景不明等都是投资者较为不看好欧洲市场的原因。

欧洲分国别的股票型基金几乎均出现资金净流出,其中西班牙股票型基金更是出现了有统计以来规模最高的单周资金赎回。

富拓分析师指出,鉴于这是第一次在如此低利率环境中经历收益率曲线倒挂,所以很难预测这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但看起来确实非常令人担忧。纽约联储也根据其衰退概率指标认为未来12个月美国陷入衰退的概率超过30%。“从历史上看,股市在收益率曲线倒挂后继续走高,但考虑到这次情况的不同,投资者需要保持谨慎。没人知道熊市何时开始,但如果一些因素恶化,股市陷入熊市的可能性很大。在这样的背景下,增加现金和黄金持有量是不错的策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