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迪士尼财务造假?利用漏洞虚增数十亿美元收入?前员工举报将股价踢下水!

来源:券商中国 2019-08-21 08:07: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迪士尼财务造假?利用漏洞虚增数十亿美元收入?前员工举报将股价踢下水!)

迪士尼也财务造假?利用漏洞虚增数十亿美元收入?前员工一则举报将股价踢下水!市值瞬间大蒸发

“童话王国”迪士尼最近负面消息缠身,先是因禁止自带食物被游客告上法庭,如今,又被前员工指控财务造假。

据报道,一位曾在迪士尼工作18年的高级财务分析师向美国证监会举报称,迪士尼公园和度假村业务部门员工利用会计软件漏洞虚报数十亿美元收入。迪士尼官方则回应称,这位前员工被解雇后曾向公司提出无理索赔要求并于2018年撤销了该项质控,因此迪士尼公司发言人表示“不再对其毫无根据的言论做出评价。”

受此影响,迪士尼19日盘中跳水,股价由136.65美元一度跌至134.28美元,瞬间跌去4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过300亿元。

20日,迪士尼大幅低开,一度跌逾1%,不过盘中跌幅有所收窄,截至券商中国发稿,迪士尼股价已经翻红。

最近一段时间,多家美股公司陷入财务造假漩涡,最为惹人注目的是通用电气,曾揭露麦道夫庞氏骗局的会计专家哈里·马科波洛斯表示,通用电气丑闻的规模比当年的安然更大!接二连三的龙头企业陷入造假疑团,对于美股市场的走向势必会产生影响。

前会计师指控迪士尼虚报数十亿美元收入

据报道,一位名叫桑德拉·库巴(Sandra Kuba)的前沃特迪士尼会计师表示,她已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举报,该公司多年来一直夸大其收入。

库巴曾担任迪士尼收入运营部门的高级金融分析师,在职时间长达18年。库巴声称,迪士尼公园和度假村业务部门的员工通过利用公司会计软件的缺陷,将其收入夸大了数十亿美元。

这名前迪士尼员工还表示,她曾多次与SEC的官员会面,讨论这些指控。对此,迪士尼的一位发言人通过电子邮件表示:“这名被解雇的前员工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一直明显地做出虚假的声明。她向公司提出的指控经过彻底调查,发现完全没有根据。不幸的是,MarketWatch几个月来一直知道这些事实,却故意选择给库巴毫无根据的说法提供一个平台。”

据悉,库巴提交的文件概述了迪士尼员工夸大收入的几种方式,包括记录免费高尔夫或免费促销的收入。这份SEC文件中还描述称,迪士尼将500美元的礼品卡按面值计入收入,但实际上客人用折扣只支付了395美元。

库巴还声称,员工有时会对礼品卡的收入记入两次,一次是客人购买礼品卡时,另一次则是在度假村使用的时候。有时,即使是客户在投诉后获得的免费赠送礼品卡,也会被记录到收入中。

文件指出,迪士尼会计软件中的缺陷使得这种操纵难以追查,尽管其造成的影响会很大:在2008-09财政年度,迪士尼的年收入可能被夸大了60亿美元。根据迪士尼向SEC提交的年度报告,2009年其公园和度假村业务部门的总收入为106亿美元。

库巴还称,她在2013年首次向公司管理层报告了这个问题,但当时没有人回复她。到2016年,她继续向一位更高级的管理人员反映问题,迪士尼的审计小组在当年11月曾与她联系,但之后未有进一步跟进。到2017年8月,库巴向SEC提出了她的担忧。大约一个月后,她被迪士尼解雇了。

据MarketWatch报道,SEC对这些指控表现出了兴趣,要求提供更多与指控相关的文件。

2017年10月,库巴向美国劳工部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局提出举报投诉。迪士尼当时回应称,库巴被解雇是因为“她在工作场所以不合适的、具有破坏性和恶意的方式表现出对同事的投诉,而这些投诉没有合理的证据。”

二级市场影响明显

受此影响,在前一个交易日尾盘大跌的情况下,8月20日开盘继续下跌,跌幅超过1.15%,报133.70美元/股,市值蒸发437亿美元。

迪士尼是总部设在美国伯班克的大型跨国公司,主要业务包括娱乐节目制作,主题公园,玩具,图书,电子游戏和传媒网络。皮克斯动画工作室、漫威电影公司、试金石电影公司、米拉麦克斯电影公司、博伟影视公司好莱坞电影公司、ESPN体育。作为一家老牌上市公司,迪士尼1957年11月在纽交所上市。目前,迪士尼总市值达2437亿美元,在纽交所上市股票中排名第12,全美市场排名第18.2009年2月份至今,迪士尼股价涨幅接近8倍。

从2018年数据来看,迪士尼2018财年实现营业收入594.34亿美元,同比增长8%;实现净利润为125.98亿美元,同比上涨40%。其中,迪士尼电影第四季度业务营收增幅超过100%,成为最亮眼的部门。

7月29日,迪士尼影业宣布其2019年度全球票房已突破76.7亿美元,打破其2016年创下的76.1亿美元年度全球票房记录。据悉,此次全球票房中包含50.9亿美元的海外票房,这也是有史以来好莱坞公司第一次在美国本土外票房突破50亿美元。

此前因上海迪士尼禁止游客带食物进园,受到了游客的起诉,连续多日登陆了热搜话题。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面对财务造假的指控,迪士尼何去何从,将拭目以待。

通用电气也被指财务造假

此前曾揭露麦道夫庞氏骗局的会计专家哈里·马科波洛斯(Harry Markopolos)发布报告,指控通用电气“进行了长达数十年的会计舞弊”,导致向监管机构提交的财务数据不准确。

在这份长达175页的报告中,马科波洛斯表示,他通过七个月的调查发现通用电气存在超过三百多亿美元的财务造假问题,这相当于该公司总市值的40%。

同时,他还发现通用电气隐瞒财务问题的做法可以追溯到1995年。而他认为,被他发现的还只是通用电气财务问题的冰山一角。事实上,他认为通用电气涉及的财务问题规模超过两起美国著名的财务造假丑闻,也就是美国前能源巨头安然公司和前电信巨头世界通信公司的总和。

报告列举了通用电气四宗罪:其一,公司会计违规行为涉及金额高达380亿美元,相当于今日市值的54%以上;其二,公司存在185亿美元保险储备缺口;其三,油气业务的会计方式存有问题;其四,运营资金情况远比披露的糟糕。

受此影响,通用电气股价在曝出财务造假的当天,重挫逾14%,收跌11%,创下2008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市值抹去89亿美元。不过,随后两日股价上扬,填平了下跌损失,最新报价8.67美元。

通用电气CEO卡尔普稍早回应称,这些指控是虚假的,纯粹是操纵市场的行为。

“通用电气将始终严肃对待任何有关财务不当行为的指控。但这纯粹是市场操纵,”他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马科波洛斯的报告包含错误的事实陈述,如果他在发表报告前与通用电气核实过,这些说法是可以纠正的。”

美国股市对财务造假者“下重手”

美国股市对于上市公司造假行为是非常严厉的,处理力度已经完全超出了市场想象之外。根据2002年美国就出台了《萨班斯法案》,该法案规定:对编制违法违规财务报告的刑事责任,最高可处500万美元罚款或者20年监禁。篡改文件的刑事责任,最高可处20年监禁。证券欺诈的刑事责任,最高可处25年监禁。

具体来看,美国股市上市出现造假行为得到以下处罚:

一是造假上市公司将直接破产倒闭;

二是造假上市公司相关董事直接重金处罚以及刑事责任;

三是造假上市公司相关联机构,或者个人,同样重金罚款以及刑事;

四是造假上市公司由于非法获利全部没收,并翻倍处罚;

五是造假上市公司全额赔偿中小投资的损失;

六是造假上市公司直接宣布破产,永久性无法再度重新上市。

历史上最为著名的财务造假公司就是2001年美国安然公司财务造假曝光,最终的结果是,安然公司直接宣告破产倒闭,在道琼斯指数出名,停止交易,直接被摘牌处理;安然公司CEO杰弗里·斯基林被判刑24年并罚款4500万美元;财务策划者费斯托被判6年徒刑并罚款2380万美元;全额赔偿投资者损失高达71.4亿美元;安然公司的会计事务所安达信因重金被罚,随后宣布破产,从而让会计事务所永久性的退出审计行业;安然公司的投资银行,美国花旗集团、摩根大通、美洲银行等被判向受害投资者分别赔付20亿美金、22亿美金、6900万美金。

就是因为上市公司造假付出的成本太大,许多美国上市公司宁愿选择退市也不愿意造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