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全球宏观政策重回宽松环境蕴育新风险 2019年下半年如何投资?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8-21 08:52: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球宏观政策重回宽松环境蕴育新风险 2019年下半年如何投资?)

8月13日,交通银行发布第54期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暨2019年下半年资产配置论坛。本期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与上期持平,为135点。其中,小康家庭对未来经济情况持观望态度,经济景气指数和收入增长指数也与上期持平,分别为134点和150点,投资意愿指数较上期小幅回落1个百分点,为121点。报告发布后,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交通银行私人银行业务中心副总裁桂泽发、交银理财公司副总裁张秦华、南华期货公司副总经理朱斌、广运财富创始人合伙人兼CEO黄庆等嘉宾围绕“2019年下半年资产配置”展开了圆桌讨论,论坛由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副总经理、首席研究员唐建伟主持。以下为圆桌讨论主要观点:

【唐建伟】:虽然上半年全球都面临很多的不确定性,但全球大类资产表现却并不差。根据德银和高盛公布的数据,今年1-6月份其涵盖的38项资产中,有37项资产今年以来的总回报为正值,6月份当月更是所有资产皆录得正回报。展望下半年,全球市场的波动性和风险可能会有明显的上升。全球宏观政策重回宽松环境蕴育新的风险。如果全球债务扩张快于经济产出增长,必将进一步推升杠杆水平,这将带来新的债务泡沫风险。内外不确定性明显上升的背景下,下半年资产市场将何去何从?首先,想请连首席结合对当前宏观经济及政策的判断来给我们展望一下今年下半年的资产配置,谢谢。

【连平】:从宏观考虑,今年下半年一直到明年,整个形势会跟以往有很大的不同。在资产配置和投资方面,应该看清两条主线:第一条是有关全球经济运行的风险,整体上看,在全球经济运行领域,包括金融风险是在上升的。随着时间接近10月份,英国脱欧对全球经济负面的效应逐步加强。全球经济下行,甚至出现衰退的风险,而且越来越明显。总之,从现在往后看,风险层面增多,风险范围逐渐扩散,程度也在明显上升,金融危机的阴霾正在靠近。往后的投资必须把握住这条脉络。

第二条主线是全球货币政策的宽松。全球货币政策的宽松态势已非常明朗。现在全球货币政策宽松的调节,伴随着经济下行的压力增大,风险水平进一步上升,这个趋势短期内无法改变。要理性客观地看待美国货币政策。接下来,美国货币政策可能会继续朝着降息的方向走,但它的步骤会比较谨慎,至少在短期内连续大幅度降息的可能性比较小,除非爆发金融危机。考虑下半年的投资,要把风险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在观察不同市场时,比如说资本市场、大宗商品、黄金,要根据总体的运行方向,风险状况的变化以及货币政策的变化来对资产的配置进行考量。

【唐建伟】:请教交通银行私人银行业务中心副总裁桂泽发先生,作为私人银行专家,请您给在座的高净值人群下半年的投资策略提一些建议。

【桂泽发】:首先,要关注“外生变量”。MSCI已经再次扩容,一批股票和基金受益,这将成为A股市场发展趋势的一个新的观察点;同时对外开放力度空前,也将会影响到我们的资产配置决策。对外直接投资稳步增长并将在未来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其次要关注“内生变量”。目前,我们的高净值客户财富管理进入三个“密集期”。其一是客户处在由一代向二代进行财富接力棒的移交密集期,其二是他们手上的一部分财富由实体资本向金融资本进行形态置换的密集期,其三是客户财富管理的重心从过去创增财富慢慢转移到财富转传的密集期。这三个“密集期”几乎同步,同频共振,会产生很多财管机会,也会带来不少新的问题和挑战。

因此,我们要强调调整和优化我们的资产配置和投资策略,这包括:第一,长期化。强调长线投资、价值投资的重要性。第二,智能化。要借助于大数据、智能投 顾和专业机构系统资源优势,为财富管理提供便利和支撑。第三,组合化。坚持分散配置、组合投资,规避风险、提高收益。第四,家族化。要以家族(庭)为中轴,综合、全面、动态地进行财富规划,对个人、家族成员、家族企业等进行全方位考量。第五,合规化。受人之托、忠人之事,但前提是依法合规,帮助客户守住底线,控制风险,帮助客户实现财富保值增值愿望。

【唐建伟】:接下来想请交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张秦华副总裁谈谈,银行理财子公司未来是如何做资产配置的?

【张秦华】:第一,银行系理财要发挥大资金运作和大类资产配置上的优势。对机构来说,经营1万亿的资产和经营1亿或者几千万的资产,它们的运作理念和投资理念是不同的。对于一个过万亿的资产规模的资管机构,更多的强调是在跨周期运行中的大类资产轮动,在大类周期中发现机会,在平滑周期波动带来的净值波动中取得平滑的收益。作为一个几千万或者几个亿的资管机构,可以深度判断或者分析货币政策和资金形势,做出更为主观化的投资运作的决策。第二,要发挥全市场参与和跨市场获取资产的能力。虽然可供选择的资产类型很多,但是要考虑每一类资产领域能不能进入市场。第三,要重点提升我们的风险管理能力。投资的前提就是风控。最后,要做一个资金属性的区分和全产品体系的提供。从宏观上讲,金融结构最大的问题是结构性矛盾:短期线的活钱太多,长期线的钱太少;银行的贷款占比太高,直接融资占比太少。原因是没有区分资金的属性,同时没有把资金引导到它应该去的市场里面去。现在,银行系也是在加紧建设自己的全产品体系,帮助大家进入投资领域。

【唐建伟】:接下来想请教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斌,给我们展望一下2019年下半年大宗商品的行情和投资策略。

【朱斌】:大宗商品主要分三大块:一是金属,二是能源,三是农产品。从展望未来的角度,持续三年多的黑色金属的牛市已经结束了,未来一段时间涨幅不容乐观。能源化工这个板块,核心是抓住原油。在下半年,能源化工行业没有特别大的优势。反倒是农产品,可能机会比较多。其次是贵金属,此次黄金市场引发很多人的兴趣,其中一个关键是原先的套牢盘解套了,同时价格上涨的确能引发市场的兴趣。黄金投资有两个需求,一个避险需求,一个是抗通胀的需求。首先,抗通胀需求现在不成立,因为全球通胀很低,所以目前黄金价格上涨就来自于避险需求。黄金这一轮的上涨有一个爆发点,美元加息的周期突然改变了。目前形势下美元暴涨概率很低,黄金的外部环境乐观,再加上未来不确定因素比较多,黄金的前景还是很不错的。白银的基本面不乐观,供求关系很差。但投资者把白银看做黄金的廉价投资避险替代产品。所以,当黄金和白银价差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会有一个替代效应,目前价差在90倍,到了历史高位,这会带动很多的溢出。所以说,把白银、黄金理解为一个贵金属的投资产品,两者价格有一致的方向性。

【唐建伟】:最后想请教一下广运财富创始合伙人兼CEO黄庆先生,请您从财富管理的角度为我们谈谈高净值人群的大类资产配置新选择?

【黄庆】:在2019年下半年的高净值人群的资产配置策略中,需要有良好的底层思维:第一是要有长期思维;第二是要有周期思维;第三是要有分散思维。对2019年下半年资产配置提出以下几个建议:第一是中国的资本市场。固定收益产品出现风险时,中国资本市场资产透明、流动性强、标准化,而且集聚了中国最优秀的一些企业,能够帮助投资者分享中国头部企业与新经济企业增长的红利,尤其是大盘处在当前点位,是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此外,也不一定要采取单边做多策略,还可以做量化交易,量化交易策略不受资本市场波动的影响,又具备透明性和流动性。第二是中国的私募股权市场。在当前的环境下,投资者可以以较低估值投资到优秀企业,未来的发展空间会非常大。要相信中国创新的潜力依然是无限的,新经济的发展、产业的转型也是会长期持续的。第三是要加强保障。家族信托、保险保障、养老保障,还有和健康相关的投资都值得考虑配置。可能几套房产和纯粹的资金不足以为家庭长期保驾护航,必须借助相应的金融工具。第四是抓住“冬天”的机会。在过去一年多的不断研究中,我们发现,国内不良资产领域有着不错的机会。目前市场的投资意愿是下降的,资金减少意味着很多不良资产的价格开始回落,出现了在“冬天”里面做逆周期资产布局的机会。第五,不同国家处在不同的经济周期,目前东南亚国家拥有人口红利,各类企业与资金的进入量是不断在提升的。这些国家蕴藏着历史性的机会,尤其是像置业领域,值得去做一些配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