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国家电网在天津启动“三型两网”建设

来源:新华社 2019-08-30 21:13: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家电网在天津启动“三型两网”建设)

新华社天津8月30日电 天津市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日前共同启动“三型两网”落地建设,这其中包含了九大行动计划的百项工程。通过对天津电网的全面优化及能源的革新,为地方发展注入智慧能源血液。

今年初,国家电网提出了“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其中“三型”指的是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两网”指的是坚强智能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

在当天的启动会上,国家电网产业部与天津市工信局签署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产业建设合作意向书,国网天津电力与红桥区签署智慧能源支撑智慧城市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合作意向书,国网天津滨海公司、中国移动天津分公司、中新生态城管委会签署深化5G应用合作意向书。

就在不久前,由“时代楷模”、国网天津滨海公司配电抢修班班长张黎明主持研发的全自主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正式“上岗”开展带电作业。记者在作业现场看到,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下,这款机器人在靠近供电线路的地方能自主识别到导线位置,自动剥切导线绝缘层,然后成功完成线路搭火作业。

“这与传统人工开展带电作业方式相比,杜绝了人身安全风险,提升了带电作业质量和效率。”国网天津电力公司设备部技术处处长刘创华说。协议签署后,该机器人的产业化提上日程,未来还将开发输变电、发电等领域检修作业机器人。

国网天津滨海公司等三方还将就深化5G应用开展合作。作为未来万物互联的关键载体,5G技术被业内誉为智慧城市的基石,智慧城市也是中新天津生态城的发展方向。

国网天津滨海公司总经理郭向军说,三方将共同推动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内更多5G应用场景落地,探索基于5G的智慧能源解决方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