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美国重磅指标再亮红灯 美股9月迎来“开门黑”!A股能否演绎“稳住”行情?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薛瑾 2019-09-04 08:22: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2日,美国金融市场因劳工节休市一天;9月3日,美股迎来本月的第一个交易日,三大指数全线低开且收跌。有分析称,如果说收益率曲线倒挂是个让人“雾里看花”的迹象,那么制造业数据低迷则是美国经济走衰的“实锤”证据了。

(原标题:美国重磅指标再亮红灯 美股9月迎来“开门黑”!A股能否演绎“稳住”行情?)

昨夜道指跌近300点,黄金白银大涨!美国重磅指标再亮红灯,A股能否演绎“稳住”行情?

美股9月迎来“开门黑”。

9月2日,美国金融市场因劳工节休市一天;9月3日,美股迎来本月的第一个交易日,三大指数全线低开且收跌。

美债市场则再次吸引投资者蜂拥而至,令今年沿下行通道滑落的美债收益率进一步被压低。

热门避险资产再度受到追捧。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白银期货双双走高,沪金、沪银期货夜盘也实现上涨。

比特币也在低迷数日后重获动力,同时带动了一众币圈小伙伴。CoinMarketCap数据显示,全球币圈市值前五大品种纷纷上涨。

重要经济指标亮红灯

美国经济走衰“实锤”了?

是什么因素又一次引发了风险厌恶情绪?

据市场人士分析,除了贸易因素发酵,最直接的原因就是重磅经济指标美国制造业PMI追随此前一些指标“亮起红灯”——该指数陷入三年来的首次萎缩,终结了持续35个月的扩张期,创2016年1月以来新低。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8月制造业PMI报49.1,跌破50的荣枯线。其中,新订单指数报47.2,近四年来首次跌破荣枯线,跌至七年多以来低位;就业指数报47.4,跌至三年半以来低位;出口订单指数报43.3,创2009年4月以来新低。重要细分指数纷纷进入萎缩区间。

有分析称,如果说收益率曲线倒挂是个让人“雾里看花”的迹象,那么制造业数据低迷则是美国经济走衰的“实锤”证据了。

此前,美债市场一度引发“经济衰退将至”的担忧,收益率曲线倒挂现象在今年接连出现:8月中旬,两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出现十年来首次倒挂,8月底,其倒挂程度一度达到金融危机以来最大水平。

根据多家机构数据,历史上两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倒挂后,美国经济衰退“虽然会迟到,但不会缺席”,从上述利差倒挂到衰退来临的“缓冲期”一般为一年至三年。

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往往被市场解读为股市等风险资产的“看跌信号”,其背后的逻辑是,更多的投资者抛弃股票等高风险资产,转向长期国债这一相对安全的“避风港”。华尔街机构瑞杰金融分析师称,这种倒挂将很多人推向对经济增长和股市丧失乐观情绪的边缘。

追踪美股流动性的机构TrimTabs日前调查显示,8月美国企业内部人士平均每日出售6亿美元的股票;今年以来,单月抛售逾100亿美元的月份已有五个月。该机构指出,这一趋势上次出现在2006/2007年,其后不久美股便跌入熊市。分析师表示,企业内部人士大量抛售股票,反映出他们“牛市信仰”的崩塌。

不过,也有经济学家指出,目前收益率曲线预测经济衰退的可信度在降低。随着全球负利率阵营扩大,欧洲、日本等长端国债收益率不少已降至负值区域,迫使渴望回报的投资者转向美债,从而人为压低了其收益率。

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是市场预期的结果,并非引发经济衰退的原因。有分析称,美国经济短期内陷入衰退的可能性较低,在失业率等其他重要指标也亮起红灯前,衰退可能言之尚早。

英国脱欧“添乱”

英镑一度跌至三年低点

隔夜美股全线低开,拖累了欧洲主要股指。欧洲三大股指在美股盘初纷纷急跌,随后触底反弹,截至收盘,英国富时100指数、法国CAC40指数、德国DAX指数分别下跌0.19%、0.49%和0.36%。

除了美国经济指标低迷等因素,英国脱欧动向也成为市场不确定性因素之一。4日早间最新消息显示,英国新任首相约翰逊所在的保守党在下议院失去议会多数席位,首相和议会之间的较量激烈。

3日,英国议会结束夏季休会,准备通过立法迫使政府将脱欧期限从今年10月末推迟到明年1月末,除非英国能和欧盟在10月中旬之前达成一项新脱欧协议。

而此前,英国新任首相约翰逊发表讲话称,无论是否达成协议,英国都要在10月末与欧盟“分手”。约翰逊还出人意料地向英国女王提出议会休会请求并获通过。按照安排,3日结束夏季休会的英国议会将从9月12日至10月14日“被迫停业”一个月,意味着在脱欧大限之前,议员们或将无法通过立法来阻止约翰逊的硬脱欧计划。目前,高盛已将硬脱欧即无协议脱欧的概率从此前预测的20%调高至25%。

3日早盘英镑一度跌破1.2美元,创2016年10月“闪崩”以来新低。贝莱德基金经理哈里森认为,最坏的情况下,无协议脱欧将使得英镑跌至与美元平价。

美联储9月会议倒计时

降息预期升温

与英镑大跌相对,美元3日则大幅走强。当日亚市盘中,美元指数一度飙升至99.4附近,逼近100关口,刷新逾两年新高。不过,美元的走势还要看美联储的行动。

本周五,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在苏黎世发表关于“经济展望和货币政策”的演讲,这也是他在FOMC议息会议静默期前的最后一次公开讲话。机构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其在讲话中透露的信号。

华尔街新债王、双线资本CEO冈拉克近日表示“同情”鲍威尔,称“从去年12月以来的几乎每次会议上,他传达出的信息都会和前一次不一样。”

备受关注的9月FOMC会议也进入倒计时。芝商所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市场对其在9月18日的会议上降息的预期已经达到100%,其中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97.3%,降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2.7%。

本周五将公布8月非农就业报告。有分析称,如果该数据不理想,将进一步增加美联储“鸽派”的理由。

中银国际证券认为,随着美国经济下行压力的进一步加大,预计美联储鸽派声音会越来越强,有可能超预期降息,一旦进入到降息周期,那么周期长度可能在一年以上。

此外,美联储已连续两周购买国债,买入金额约为140亿美元,这是其自2014年10月来首次重启资产购买,市场猜测新一轮量化宽松(QE)再次回归。在QE下,美联储通过购买国债等中长期债券,增加基础货币供给,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形同“间接增印钞票”。

在降息潮及国债收益率走低背景下,黄金等贵金属有望延续牛市行情。美银美林称,受全球央行“转鸽”推动,金价上行态势或持续,未来两年黄金有望涨至2000美元/盎司。

A股韧性增强

A股投资者现在最关心的是,今天的A股会怎么走,会不会重现“8·15”行情?

8月14日隔夜美股暴跌,道指狂泄800点跌超3%,8月15日A股虽跳空低开,但全天一路上扬,收盘强势翻红。

数据显示,截至发稿,A50期货指数小幅上扬,A股有望“稳住”。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应对外部冲击的韧性明显增强。

市场人士认为,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回升,国内市场呵护政策持续发力以及基本面和消息面双重利好,都有望为“红九月”提供有力支撑。行情主线或集中在估值有明显支撑的消费与科技板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