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重磅!南京市规划资源局首创新政 推动开发商“拿地即开工”成为现实

来源:中证网 2019-09-05 08:07: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通知》主要有两个变化,一是临时建筑规划审批采用告知承诺方式。南京市规划资源局表示,政策使得建设单位“拿地即开工”成为现实,大大加快项目建设速度,避免了小建筑、大审批的繁琐程序,获得建设单位的高度评价。

(原标题:重磅!南京市规划资源局首创新政 推动开发商“拿地即开工”成为现实)

9月4日,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后简称为南京市规划资源局)在其官网上发布通知,为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加快经营性用地上市速度,近日,市规划资源局发布新局组建后的第一个规范性文件《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取得建设用地使用权范围内临时建筑审批工作的通知》(后简称为《通知》),对建设项目的施工用房、售楼处、堆料仓库等临时建筑的规划审批方式进行了大刀阔斧式的改革。该政策使得建设单位“拿地即开工”成为现实。

《通知》主要有两个变化,一是临时建筑规划审批采用告知承诺方式。建设单位在签订建设用地出让合同并交付土地出让金首付款后,只要签署一份今后保证按要求申报和施工的承诺书,即可直接领取临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二是为需保留的临时建筑明确办理路径。此类临时建筑,若不需保留,建设单位只要在项目最后一次申报规划核实前拆除即可;若想要保留,可通过简单的路径转为“正式”项目,即在符合土地出让条件和规划控制要素的前提下,通过申报规划许可变更的方式,直接换取正式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南京市规划资源局表示,政策使得建设单位“拿地即开工”成为现实,大大加快项目建设速度,避免了小建筑、大审批的繁琐程序,获得建设单位的高度评价。

据南京本地媒体报道,本次新政最大的影响是缩短了获得许可证的周期。原先开发企业建设临时售楼处等项目配套项目,需要连同总体平面规划图审查后,才能办理临时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而这个过程从几个月到一年甚至更长。即日起执行新规之后,建设单位在签订建设用地出让合同并交付土地出让金首付款后,只要签署一份今后保证按要求申报和施工的承诺书,即可直接领取临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最快办理当日就可开工。此外,新规下,售楼处等这类临时建筑如何使用延期,开发商也有了更灵活的操作空间。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通知》简化了获得正式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行政流程,提高了行政效率,开发商得以缩短开发和建设时间,因此《通知》有利于那些高周转的房企快速开工,缩短入市周期。他同时指出,《通知》对本地市场价格的影响不会太大,目前热点城市仍然严格执行新房限价的政策,决定大多数开发商是否推盘入市的还是价格。审批周期加快对大多数开发商尤其是高端产品开发商的周期影响不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