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带量采购“挤水”有限 药企销售费用不降反涨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雪 2019-09-05 08:37: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半年,上市药企平均销售费用4.52亿元,同比增长18.32%,其中14家药企销售费用同比增速超过100%;30家药企销售费用占其营业收入的一半以上。经梳理,参与“4+7”城市药品带量采购的上市药企中,德展健康与华海药业的上半年销售费用有所降低。

(原标题:带量采购“挤水”有限 药企销售费用不降反涨)

上半年,上市药企平均销售费用4.52亿元,同比增长18.32%,其中14家药企销售费用同比增速超过100%;30家药企销售费用占其营业收入的一半以上。这一组数据显示,医药行业销售费用依然高企。那么,背后原因是什么?药品带量采购今年9月起全国扩面后,药企销售费用上涨的局面会否改观?

医药行业销售费用高企,一直是被广为诟病的行业难题。面对医药市场的不合规行为,相关部门纷纷出手。去年底实施了“4+7”城市药品带量采购政策,今年9月起正式全国扩面;财政部年中发布了开展2019年度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的通知,销售费用排名靠前的上海医药、复星医药、步长制药、华润三九、恒瑞医药等企业均在名单之内;交易所上半年针对医药行业多家公司的销售费用合理性等问题开展问询工作。

然而,药企销售费用却不降反涨。近日,上市公司2019年半年报披露完毕。据统计,上半年A股医药企业中销售费用超过10亿元的有41家,上海医药、复星医药、步长制药、恒瑞医药、科伦药业、白云山、华东医药、华润三九、健康元等9家的销售费用均超过20亿元;有14家药企销售费用同比增长超过100%;有30家药企销售费用占到其营业收入的一半以上。

多位业内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表示,药品带量采购对减少医药购销中间环节营销成本、实现药品降价、挤出招采环节水分等方面的影响是巨大的,但短期内还很难看出效果。

已经加入带量采购的药企上半年的销售费用走势如何?

经梳理,参与“4+7”城市药品带量采购的上市药企中,德展健康与华海药业的上半年销售费用有所降低。其中,华海药业在“4+7”带量采购中以6个品种(占总中标产品数近1/4)中选,一度成为大赢家。2019年上半年,华海药业实现营业收入26.53亿元,同比增长4.50%;实现归母净利润3.35亿元,同比增长45.95%;销售费用同比下降15.18%。华海药业表示,因“4+7”带量采购中标产品销售量大幅增长,但价格相对较低,收入增幅较小。但是,对于2018年因受缬沙坦杂质事件等影响业绩降超八成的华海药业布而言,药品带量采购给公司带来了积极影响,而且减少了营销、推广环节。

不过,同样中标“4+7”带量采购的京新药业、信立泰、科伦药业等公司,销售费用依然呈上升趋势。例如,京新药业中标品种京诺(瑞舒伐他汀钙片)上半年销售3.95亿元,同比增长16%。但由于其他核心板块的产品,如康复新液、匹伐他汀钙分散片等需要拓展市场,其销售费用相应增加。

信立泰上半年实现营收23.56亿元,同比增长3.92%。在带量采购的助推下,公司中标品种泰嘉销量快速增长,市占率提升。但同时,借助“4+7”带量采购契机,公司通过销售渠道下沉、拓展县域及社区采取多元化等创新方式、巩固与连锁药店的合作,强化全产品线在基层医院及零售市场的推广,造成销售费用进一步增加。

“从企业层面来说,药品带量采购可减少医药购销的中间环节,降低营销成本,让盈利合规化。但‘4+7’带量采购相对而言范围有限,不排除一些药企在全国带量采购前加大营销力度。”某资深行业研究员表示,“随着带量采购全国扩面,其影响会更大,从而有效实现药品降价,完善招采机制,解决招采领域的不规范行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