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肖远企:监管部门没有控制房地产企业贷款增量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9-11 20:40: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肖远企11日在银保监会通气会上表示,调整信贷结构是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房地产过度融资不好,社会资金都进入一个行业,对整个经济均衡发展不利。从优化信贷结构的角度来说,对于银行而言,要按照银行经营的规则,该提资本提资本,授信集中度要遵循标准。监管部门没有控制房地产企业贷款增量,银行对房地产行业授信要遵循国家房地产调控规则,同时要遵循监管规则。过去有银行与房企合谋,通过表外资金,违规绕道“输血”房地产,监管部门压降的主要是这些资产。

【相关报道】

肖远企:对高风险机构实行“名单制”管理

中国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肖远企11日在银保监会通气会上表示,同业理财、影子银行是中小银行风险最突出的地方。压降高风险资产,或将其转到表内,管理将更规范,也有相应的资本和拨备覆盖,会降低风险。目前监管部门会同地方政府、地方银保监局和地方人民银行,对高风险机构实行“名单制”管理,在摸清风险底数的情况下,制定详细的“分步走”化解方案和计划,使机构走上良性发展道路。

据介绍,银保监会重点风险处置稳妥有序。主动出击并与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加大对问题机构风险处置力度,合理把握节奏,重点风险事件和案件处置稳步推进,局面得到有效管控。会同人民银行果断启动包商银行接托管,推进锦州 银行重组引入战略投资者,推动恒丰银行市场化改革措施有序稳步落地。指导中小金融机构合理应对流动性冲击,维护金融市场总体稳定。

银保监会肖远企:支持银行挖掘消费金融市场

近段时间,消费信贷领域风险及部分银行信用卡不良上行引发市场关注。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肖远企9月11日表示,监管支持消费信贷发展,这与当前扩大内需、支持消费升级的大环境相匹配。银保监会也支持金融机构去挖掘这一市场。

但他同时强调,发展相关业务发展必须符合规律,严格按照监管规定和银行信贷风险管理的政策来进行。在他看来,近期一些信用卡透支、违约较多,实际上反映出银行对信用卡透支和信用卡消费的风控不严格,而银行业应该对此加强风控。

他强调,消费金融、消费信贷不能因为信用卡不良贷款率高了就不做,“银行不做还有别人做”。在他看来,如果正规银行机构做好消费金融贷款,能够对不良的市场参与者形成“挤出效应”,形成“良币驱逐劣币”的良性循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