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万亿级蓝海!四部委力挺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建设将提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9-17 08:20: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16日,国家发改委、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建设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实施方案》,支持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建设。加强海南医疗旅游的市场准入和监管体系、外籍医护人员执业、药品和医疗设备进口等方面的法规和制度建设。

(原标题:万亿级蓝海!四部委力挺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建设将提速)

海南省医疗旅游市场迎重磅利好!

9月16日,国家发改委、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建设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实施方案》,支持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建设。

业内人士认为,受消费需求升级和政策扶持等利好因素影响,医疗旅游未来或将成高端旅游市场的一片蓝海。

政策文件的下发,无疑是为海南医疗旅游市场注入一针兴奋剂,助力海南掘金万亿级市场。

大力发展优质医疗旅游服务

《方案》明确了建设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4个重点任务:

一是集聚发展高水平医疗服务机构及科研机构。包括支持引进国内知名公立医疗卫生资源、引进和培育国际先进水平医疗机构、建设国家级医学教育科研交流基地、创建国家医药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基地等。

二是大力发展优质医疗旅游服务。包括加快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积极促进医疗与旅游融合发展等。

三是优化先行区开放发展环境。包括方便境内外患者诊疗、健全人才发展政策、提升服务管理效率等。

四是完善医疗旅游综合监管体系。包括完善医疗项目准入和退出机制、创新综合监管模式、强化责任落实和监管问责、加强风险评估和跟踪预警等。

中共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肖莺子9月16日在国新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方案》有以下三个亮点:一是以高水平开放推动先行区发展,二是以高层次人才提升先行区发展,三是以高质量监管保障先行区发展。

为确保《方案》的顺利推进,文件还强化了政策支持。海南省省级财政按年度安排资金支持先行区产业发展、创新创业、基金设立和公共设施建设等,中央财政通过现有资金渠道予以支持。引导海南省产业投资基金向先行区投放。支持境内保险资金等按市场化原则投资先行区医疗机构和配套设施建设。结合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统筹研究先行区进口药品、医疗器械关税及增值税减免支持政策。在先行区实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宅基地制度改革。

万和证券认为,海南发展医疗旅游的优势在于其国际化的定位和开放的政策,先行区允许试用国外依法上市新药和领先的医疗水平有望吸引大量富裕人群赴琼治疗。

医疗旅游产业成一片蓝海

作为一种集休闲娱乐和健康服务为一体的新型旅游方式,医疗旅游已经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新产业之一,发展势头惊人,前景非常广阔。

医疗旅游一般可以分为疾病治疗类、康复理疗类、养生保健类、整形美容类等四类。

创汇多、就业容量大、连带性强是医疗旅游的主要特点。医疗旅游产业关联产业多、带动效应强、综合效益好,不仅可以推动健康服务产业和旅游产业的发展,还可带动娱乐、住宿、餐饮、交通、购物、医药、器械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亚洲一些国家如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印度等国家凭借低廉的医疗和旅游费用、优质的医疗和旅游服务、特色的医疗旅游项目和贴心的旅游配套项目等吸引了大量的国际医疗旅游者,因此医疗旅游在亚洲得到了高度的重视。目前亚洲已成为全球最富实力和发展前景的跨境医疗旅游服务市场。

业内人士预计,国内及周边亚太地区医疗旅游市场在万亿级人民币。受消费需求升级和政策扶持等利好因素影响,医疗旅游未来或将成高端旅游市场的一片新蓝海。

先行区2018年接待医疗旅游人数同比增七成

肖莺子介绍,2013年,国务院批准设立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在前沿的医疗技术研究、境外医师注册、境外资本准入等方面赋予特殊优惠政策,并于2018年先后把特许医疗器械和药品审批权下放给海南。在各方大力支持下,先行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他指出,2018年,先行区接待医疗旅游人数同比增长69.1%,今年1至8月同比增长41.2%,形成了良好的品牌和氛围。在先行区内极力推广极简审批,社会投资项目落地平均审批时间由原来429个工作日缩短到现在58个工作日。在全国率先简化临床急需进口医疗器械安全监管流程,缩短审批及通关时间,大大降低了企业成本。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研究型医院将于今年年内正式开工建设。

业内人士认为,海南发展医疗旅游具备产业基础。目前,海南省形成了“五中心”、“四集群”、“多点分布”的具有海南特色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五中心”即东部琼海市、西部儋州市、南部三亚市、北部海口市、中部五指山市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四集群”是指以博鳌乐城为中心的东部健康产业集群,以海口为中心的北部健康产业集群,以三亚为中心的南部健康产业集群,以儋州为中心的西部健康产业集群。“多点分布”指结合各市县和农垦优质特色资源,发展温泉疗养、医学美容、健康养生养老、休闲康体运动、南药种植等特色健康产业,以及深入挖掘苦丁茶、灵芝、珍珠、槟榔等保健品及中药材特色产品。至此,海南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医疗旅游产业链。

相关法规和政策仍需完善

海南医学院调研数据显示,虽然三亚中医院是国内较早从事医疗旅游服务的医院,并且吸引了大量俄罗斯以及中亚一些国家的患者,具有相当的国内外知名度,但从总体上说,海南医疗旅游市场还远未形成。

海口经济学院专家周义龙认为,海南医疗旅游发展,需要建立健全医疗旅游相关的法规和政策,堵住医疗旅游发展过程中的法律“真空”地带,加强对可能存在的限制因素和风险因素进行法律法规方面的预防和控制。

一是针对医疗事故处理、境外游客参保、国际医疗保险合作等制定并实施切实可行的政策和法规,切实保障国际医疗旅游者的合法权益。建立健全医疗旅游安全预警系统,设计一套完整的危机管理策略体系,采取措施防范医疗纠纷和其他突发事故,确保负面影响和各种损失降到最小。

二是严格防范医疗旅游发展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伦理道德风险,明令禁止存在伦理道德质疑和风险的器官移植、安乐死等医疗旅游项目的开展。

三是加强海南医疗旅游的市场准入和监管体系、外籍医护人员执业、药品和医疗设备进口等方面的法规和制度建设。

四是建立健全环境质量体系认证,避免生态环境的破坏,寻求医疗旅游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