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车市整体“入冬”豪车销量却逆势上扬 最受伤的竟是“中级车”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9-23 09:10: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无论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均利用“金九银十”的传统汽车销售旺季进行促销,加大让利,不过效果一般。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比亚迪4S店看到,各款新能源汽车在补贴退坡后并未涨价。

(原标题:车市整体“入冬”豪车销量却逆势上扬 最受伤的竟是“中级车”)

“金九银十”是汽车消费的传统旺季,但今年这一情况或发生改变。

2018年,中国汽车销量出现自1990年来首次年度下降。2019年车市情况依然不乐观,根据中汽协数据,今年1-8月汽车销量同比下滑11%。

记者近期在北京实地走访4S店时发现,一方面,今年市场终端的优惠力度相对较大,10万元-15万元售价区间的乘用车型,普遍优惠在万元以上;另一方面,消费者购买一些合资品牌、自主品牌汽车的热情不高,看车、购车人群并未明显增多,但豪华车市场销售火爆,为车市寒冬增添了一抹亮色。

自主品牌:车企加大力度促销

“这款天籁官方指导价18.9万元,可以直接优惠2万。”9月22日,位于丰台区丰管路一家东风日产4S店的销售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无论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均利用“金九银十”的传统汽车销售旺季进行促销,加大让利,不过效果一般。

“今年车市不好,店里的月销量只有几十辆。”上述销售坦言。

记者同样在长城汽车哈弗品牌4S店看到,哈弗H6运动版车型现金优惠达到两万元,同时还有金融贴息补贴和旧车置换优惠共8000元。而仅仅在两个月以前,该车型的现金优惠仅为5000元。

销售人员向记者诉苦,长城SUV月销量最高时可达8万台,但现在月销量只有2万台。

记者走访多家不同品牌4S店发现,目前家用车市场优惠普遍在1万元至5万元区间。尽管如此,周末大多数4S店看车、购车人群并未明显增多,有的店铺十分冷清。

某自主品牌车企高管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往年“金九银十”对乘用车销售来说应该是传统旺季,但今年车市需求总体不旺,行业竞争激烈,对于金九银十的销售情况持谨慎乐观态度。

豪华车:价格下探入门级销量逆势增长

当中低端汽车在“寒冬”中瑟瑟发抖时,一、二线豪华车品牌们却笑而不语。

9月21日晚7点,海淀区定慧北桥附近一家沃尔沃4S店。邻近闭店时间,仍有三四个消费者围着一辆沃尔沃XC60,向销售了解该车的各项参数情况。

“这台车刚出来的时候售价39万元,现在裸车只要29万元,全办下来也就32万元多。”上述沃尔沃销售称。“三、四十万元价位的像奔驰GLC、奥迪Q5L和A6都在降价,今年车市大环境不好,各家品牌竞争很激烈。”

9月22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北京丰台区宝泽行宝马销售中心,刚刚开门不久,前来看车、试车的消费者已经有三四十人。

该店销售人员表示,“宝马每年的业绩汇总在10月底,现在是‘冲业绩’的关键时刻。目前有很多优惠活动,宝马7系的优惠力度最大,最高可达17个点,同时还有很多小型优惠活动。”

这样火热的销售场面与车市“寒冬”形成了鲜明对比。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汽车产销1593.9万辆和1610.4万辆,同比下降12.1%和11.0%。今年8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99.1万辆和195.8万辆,同比下降0.5%和6.9%,2019年全年车市下滑态势明显。

与此同时,豪华品牌却实现了逆势增长。今年1-8月,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累计交付46.29万辆新车,同比增长15.7%;奔驰累计在华交付47.09万台新车,同比增长3%;奥迪在华(含香 港市场)累计销量为42.74万辆,同比增长2.4%,其中奥迪8月份在华交付了5.86万辆新车,同比增长2%,创下历年8月份销量最佳纪录。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认为,目前车市出现结构性增长特征。由于豪华车成交价格下探,很多原本打算购买合资B级车用户直接被吸引至豪华车入门车型。

此外,由于汽车尾气排放国五国六标准的紧急切换,在去库存的压力之下,今年上半年甚至出现了“七折虎八折豹、五六折的阿尔法罗密欧”的说法。既有豪华品牌的加持,又有合资品牌B级车型或自主品牌高端车型的实惠售价,消费者更多的选择豪华品牌。

在销量实现双位数增长的大背景下,豪华车品牌们显然没有在“金九银十”太大的促销动力。

“‘金九’目前没有促销,现价已经保持了好几个月了。‘银十’的话可以十一来看看,现在具体方案还没出,优惠幅度会比平时好一点点。主要是现金优惠、保险优惠以及贷款手续费。”上述沃尔沃销售表示。

新能源汽车:旺季变淡季观望情绪明显

此前火热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如今冷清许多。

“现在确实没什么人,但三、四月份新能源汽车指标刚刚发下来的时候,我们的客户都接不过来。”中关村一家比亚迪4S店销售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由于北京新能源汽车实行配额制,2019年小客车指标年度配额为10万个,其中普通指标额度4万个,新能源指标额度6万个,个人新能源指标一共5.4万个。

“北京今年个人新能源指标现在已经用了3万多个,还剩1万多个。”知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因此传统的金九银十对新能源汽车来说反而是淡季。现在很多消费者都在观望,等待年底的优惠政策。

事实上,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售情况与国家补贴政策密切挂钩。今年6月26日,史上退坡最大幅度的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开始实施:不但国家补贴标准将降低约50%,而且地方补贴直接退出,2019年补贴退坡幅度接近70%。

因此今年6月以前,新能源汽车销量确实走出了一波行情: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6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完成41.2万辆,同比增长高达111.5%。

而7月以后,新能源汽车市场迅速出现了降温。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仅8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4.7%,成为近两年多来的首次负增长。8月新能源汽车销量8.5万辆,同比下降扩大至15.8%。

崔东树分析认为,由于6月底补贴退坡带来的销售成本大幅上涨,产销各环节很难快速应对这样的成本变化。

不过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比亚迪4S店看到,各款新能源汽车在补贴退坡后并未涨价。

以车型“元”为例,补贴款由原来的9.9万减少至2.5万,而官方指导价也从27万降至现在的24万。“消费者到手价格不变,实际上是厂家自己倒贴了。”上述销售告诉记者。

中汽协秘书长助理陈士华认为,前几年新能源汽车基本呈现上半年低、下半年高的销量特征。今年新能源市场走势或呈现不同特点。在政策与补贴双重支持的背景下,大部分新能源整车利润率只有23%左右,明显低于传统燃油车。随着补贴大幅退坡,众多新能源汽车企业将很难盈利。如果下半年新能源车型不涨价,不少车企将面临亏损的尴尬境地,是否减产将视情况而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