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股价下跌超90%,英旅游巨头破产!连首相也被惊动了...有啥大来头?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9-24 08:48: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股价下跌超90%,英旅游巨头破产!连首相也被惊动了...有啥大来头?)

据海外 媒体报道,全球历史最悠久的旅游公司英国托马斯库克集团周一宣布破产清算。随着所有航班和旅行的取消,预计全球将至少有60万人受到影响。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记者发现,目前其官方网站已无法正常浏览。

根据托马斯库克官方网站公告,托马斯库克集团已确认集团中的所有公司都已停止交易,门店也同时宣告关闭。自9月23日起,所有通过托马斯库克预订的航班和度假产品都将被取消。托马斯库克首席执行官Peter Fankhauser向客户及合作伙伴公开致歉,并表示为公司的倒闭而感到悲痛。受托马斯库克破产清算影响,目前在海外的15万名英国游客需要撤回英国。

近代旅游业之父

“是那个旅游学必考的托马斯库克吗?”破产的消息一经传出,外界除了唏嘘,还有感叹乃至不可置信。公司的创始人Thomas Cook被认为是“近代旅游业之父”,托马斯库克的创业历程以及公司发生的变化,或许能给现在众多旅游创业企业带来警示作用。

创立于1841年的托马斯库克挺过了两次世界大战,而Thomas Cook作为定制旅行的先驱,他的伟大之处就是发现了这一需求,并且加以满足,而且他让托马斯库克定制旅游品牌的历史悠久深沉。

1814年,32岁的Thomas Cook从拉夫堡的家中前往莱斯特参加戒酒会。路上,他突然有了一个想法,引导他思考如何运用铁路力量和旅行来改革社会服务。Thomas Cook在当年7月5日利用米德兰铁路公司提供的专列运送莱斯特的500名戒酒会员们前往拉夫堡聚会,完成了一次24英里的往返旅行。

这次行程获得了巨大成功,Thomas Cook因而用自己的名字创办了托马斯库克,开创了自己的事业和旅行理念,标志着行程预订服务的诞生。2007年6月,托马斯库克正式登陆伦敦证券交易所,它不仅是全球第一家旅行社,同时也是欧洲第二大旅游公司。

对于托马斯库克倒闭的原因,市场众说纷纭,其中包括许多外部因素:2018年夏天是英国有史以来最热的夏天,极端天气自然导致了人们旅游热情的减弱;廉价航空也是不能忽略的一个因素,廉价航空盛行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更多的旅客弃旅行社而走选择自主规划行程。也有分析人士表示,互联网出现以后,通过互联网解决自己出行过程中的各种需要已经成为主流方式,传统旅行社难以依靠过去的团队旅游方式生存。托马斯库克不能适应新的旅游方式,现在已经到了传统旅行方式需要变革的时候。

脱欧惹祸?

挺过了两次世界大战,近年来似乎在激烈的竞争和地缘政治风险发酵的影响下深陷困境。

“这将是英国民航局在和平时期以来,组织的最大规模的一次撤侨行动。”海外 媒体如此形容托马斯库克破产带来的连锁反应。英国交通大臣沙普斯表示,政府和民航局已经雇佣了数十架包机免费将旅客运送回国。英国运输部也表示,目前所有通过托马斯库克公司出国旅行并计划在未来两周内归国的旅客,都将尽可能接近他们预定的返程日期被送回国。

破产清算的结果甚至惊动了英国首相约翰逊。破产消息传出后不久,鲍里斯·约翰逊便质问,托马斯库克的董事们是否受到了适当的激励,以避免破产。约翰逊表示,托马斯库克曾向政府申请约1.5亿英镑的援助,但政府考虑如果对其进行纾困,将“在未来企业面临此类商业困难的情况下,构成道德风险”,因此拒绝了该公司的请求。

对于托马斯库克倒闭的原因,除了许多外部因素,英国脱欧一拖再拖也成为其中的重要原因之一。

托马斯库克也曾对外表示,英国脱欧进程导致许多英国客户推迟了今年夏季的度假计划。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英国小型航空公司英伦航空便已进入破产程序,在这之前,英国航空公司大提琴航空已经宣布破产。

自2018年5月以来,由于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和旅游业的激烈竞争,导致该公司股价下跌了超过90%,从150英镑跌至2英镑。本周一,托马斯库克的欧元债券大跌72%。此外,托马斯库克负债规模高达17亿英镑,而且业务表现不佳,去年亏损了1.63亿英镑。在此之前,托马斯库克已经频频裁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