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一天2条大消息!全是中 美芯片大事:除了华为,还有…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莫飞 2019-09-27 08:31: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的杭州云栖大会上,美国芯片巨头企业英特尔宣布和阿里云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英特尔将提供高性能处理器和AI技术平台的支持。“随着美光、英特尔、高通等美国关键零部件供货商陆续恢复出货华为,对华为后续产品供货顺畅度将有大力帮助。

(原标题:一天2条大消息!全是中美芯片大事:除了华为,还有…)

中 美之间,2条芯片大消息,几乎同时发生,耐人寻味!

涉及到了美国的高通、英特尔两大芯片巨头,也涉及到华为、阿里这两大中国科技巨头!

昨日的杭州云栖大会上,美国芯片巨头企业英特尔宣布和阿里云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英特尔将提供高性能处理器和AI技术平台的支持。

几乎同时,万里之外的美国芯片巨头高通在公开场合表示,已恢复对华为的供货,并强调“将建立长期和稳定和合作关系”。

中 美芯片,峰回路转,未来之后,将走向何方?

高通恢复对华为供货

近期,一则大消息引来国人高度关注:美国芯片巨头企业开始向中国科技企业华为递出了橄榄枝。

北京时间9月25日,据新华社报道,美国高通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莫伦科夫表示,高通非常看好中国在5G领域的领先势头,希望继续加强与中国伙伴在移动通信领域的战略合作,共同推动全球5G部署和技术创新。

在上述专访中,谈及美中经贸摩擦时,莫伦科夫透露,高通经过努力已恢复了对华为的产品供货,并将争取建立与华为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他表示,高通一直在妥善处理美中经贸摩擦对其在华业务的影响,并相信美中经贸摩擦会得到妥善解决。

来自高通高层的这一表态,无疑意味着美国芯片巨头企业和华为之间的关系正在破冰。而这和前几个月,美国官方对华为发布“禁令”后的情况,似乎完全不同。

实际上,此前高通负责人接受台湾媒体采访时也同样表示,高通已经向华为重启供货,并一直想办法未来能持续供货。他强调,高通将尽最大努力支持在中国大陆的客户,即使在华为面临监管层面的问题时,高通也一直在努力确保尽可能为华为提供最好的支持。

莫伦科普夫表示,自己在中国大陆投入大量的时间,不仅是因为中国大陆对高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市场,同样也因为手机行业供应链上越来越多环节的合作伙伴也位于中国大陆。他指出,现在高通处于一个重要的时刻,尤其是当下全球都在推动5G。

分析师指出,华为在全球5G与智能手机市场都扮演关键角色,在高通之前,美光、英特尔等美国关键零部件厂商已陆续恢复供货华为,但高通具备关键的第五代行动通讯(5G)芯片技术,是美方对中国大陆最“敏感”的终端应用。

“随着美光、英特尔、高通等美国关键零部件供货商陆续恢复出货华为,对华为后续产品供货顺畅度将有大力帮助。”上述台媒报道称。

另据了解,随着高通恢复供货华为,出货量放大,也将增加对台积电的投片量。华为供应链厂商中的台湾企业,包括台积电、大立光等,都将受惠。

英特尔高调牵手阿里

与此同时,美国芯片企业来华的动作也开始频繁起来,而它们的目标都指向一个:那就是寻找和中国的互联网领军企业的合作机会。

在昨日阿里云栖大会上,老牌芯片企业英特尔正式“牵手”阿里巴巴展开合作。9月25日,英特尔与阿里云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并宣布将面向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2022年北京冬 奥会,在360 8K VR、3D数字孪生、云转播等领域展开密切合作。

据悉,双方还将面向2020年东京奥运会,在人工智能3D运动员追踪领域展开合作。在这些创新领域,英特尔将提供高性能处理器和AI技术平台的支持,阿里云将在云基础设施和服务上发挥特长。

英特尔公司市场营销集团副总裁Rick Echevarria表示,英特尔与阿里云拥有长期良好的伙伴关系,双方有着共同的愿景,希望利用先进的技术大家带来令人兴奋的精彩体验,从而实现更加创新的奥运体验。

“除了这些关键技术领域,英特尔和阿里云还将在其他方面密切合作,将领先技术转化成更好的沉浸式观赛体验和更高效灵活的奥运转播模式,支持更智能的运动员训练以及智能转播体验,服务于奥林匹克运动。”英特尔方面人士表示。

实际上,作为美国芯片行业的头部企业,英特尔此前来华合作始终都低调隐秘,此次高调宣布和中国科技头部企业阿里巴巴高调合作,背后颇有深意。

一位在深圳的科技公司负责智能物联网项目的负责人透露,“之前我们公司发布智能计算机终端MICD产品,而致力于AIoT智能物联网领域的设备开发,这个涉及AI技术的项目,重要的外方合作伙伴就是英特尔。”

“但当时中 美关系正处于非常敏感的阶段,英特尔公司极力强调在对外合作宣传内容上,不能出现自己公司的名称,美国企业的担心是比较深层次的。”上述负责人表示。

而时隔一年,英特尔却在今年的云栖大会上高调亮相,并宣布和阿里巴巴的合作事项,其合作的意愿也非常强烈。

也有业内人士猜测,阿里在芯片产业的布局,可能已经让英特尔这样的老牌芯片厂商感受到了竞争的存在,在更多领域展开合作而非正面竞争,这是当前美国芯片企业最合适的选择。

就在昨日的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重磅发布了第一颗自主研发的AI芯片含光800,这款产品被称之为“全球推理性能最高的AI芯片”。

据平头哥半导体公司方面介绍,含光800是一款云端AI推理芯片,不对外单独售卖,而是通过阿里云对外输出AI算力,云端AI芯片场景关注的重点就是性能和能效。

中 美芯片巨头合作 改变世界芯片供应链格局

无论是英特尔,还是高通,或是更早确定给华为供货的Arm,这些世界一流的芯片厂商,不约而同选择来华合作,并且牵手国内最大的科技和互联网企业,华为和阿里。

原因何在?

一方面,这可能和美国松绑“华为禁令”有关。

8月19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对华为的临时采购许可证延长90天,并决定将46家华为附属公司加入“实体名单”。此前,美国商务部发表声明说,自8月19日起的90天内,获得“临时通用许可”的美国企业可向华为及其非美国附属公司出口、再出口和转让“特定”和“有限的”产品或技术。

另一方面,当前中国企业在芯片领域的动作逐步加快,中国市场规模日益庞大。对于上述美国企业而言,失去和华为、阿里以及其他中国企业的合作,意味着将失去中国的市场机会。这样的损失,可能让这些企业无法承担。

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ReportLinker研究报告,预计到2023年,AI芯片市场规模将达到108亿美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53.6%。而在这些增量市场中,中国占据的比例将会越来越高。

而作为领头企业的华为,在5G时代无疑扮演了一个先导者的角色。公开资料显示,在5G网络时代,无论是在5G标准且必要专利,5G订单、5G基带芯片、5G基站出货量等方面,可以说华为都已经实现了大逆转。更重要的是面对未来的5G时代,华为还专门开发了为物联网领域而准备的“鸿蒙OS系统”。

台湾中时电子报9月24日报道称,华为旗下海思半导体总裁何庭波,过去半年坐镇台南,紧盯新芯片生产,海思资本额也迅速扩增,大力投资大陆IC设计公司,也不断将新研发的芯片订单给予台湾芯片代工厂,使得台湾半导体产业在今年面临顺风。

这也意味着,受到“禁令”影响下,华为重新调整了自己的供应链条,亚洲厂商狂捡单,而美企则失去了这波对华为供货的机会。这也是这些美国企业不愿意看到的情况。

在上述新华社报道中,莫伦科夫也表示,中国5G技术的快速发展令他印象深刻。“中国5G部署速度惊人,根据有关数据,到今年年底中国将部署超过5万个5G基站,前景广阔。”

无论是在5G技术方面全面实现领先的华为,还是刚刚推出强大性能AI芯片的阿里,中国科技企业的能量,已经不容许忽视。

未来全球庞大的芯片市场以及智能化领域中,中国企业将会迎来强势的崛起,甚至掌握主导权,这可能是让那些芯片巨头厂商们最担心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