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今年已逾千人离场 美企CEO竟成高危职业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李曦子 2019-09-27 08:56: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联合办公空间WeWork首席执行官亚当·诺伊曼(Adam Neumann)周二宣布辞职后,美国电子烟公司Juul于当地时间9月25日发表声明称,其首席执行官凯文·伯恩斯(Kevin Burns)宣布辞职。正是这些禁令导致了Juul CEO伯恩斯的离职,新任CEO由全球最大的跨国烟草公司奥驰亚(Altria)前高管克罗斯韦特(K.C.Crosthwaite)出任。

(原标题:今年已逾千人离场 美企CEO竟成高危职业)

继联合办公空间WeWork首席执行官亚当·诺伊曼(Adam Neumann)周二宣布辞职后,美国电子烟公司Juul于当地时间9月25日发表声明称,其首席执行官凯文·伯恩斯(Kevin Burns)宣布辞职。

同日,eBay首席执行官戴文·温尼格(Devin Wenig)在推特中表示,在过去的几周里,他和公司新董事会之间的意见分歧很大,现在是他离开的时候了。随后,eBay宣布首席财务官斯科特·申克尔(Scott Schenkel)将担任临时首席执行官。

24小时内,这些CEO纷纷离场,原因几何?

eBay CEO:与董事会成员不和

在过去几年里,电商领域竞争加剧让eBay市场份额不断下降。根据市场研究机构eMarketer的数据,eBay在2019年将占美国零售电商销售总额的6.1%,而亚马逊占总额的47%。从2017年到2019年,eBay的市场份额一直呈下降趋势,从2017年的7.6%,到2018年的6.8%,再到2019年的6.1%。

今年年初,eBay与其主要投资者对冲基金Starboard和Elliott达成协议后,同意增加3名新的董事会成员。到目前为止,eBay已经增加了两名新董事。

这两家投资机构不断对eBay施加压力,推动其出售公司部分业务,即在线票务转卖业务StubHub和分类广告业务,以提振股价和销售增长。公司表示,“此先前宣布的运营业务审查正在进行中,预计将在今年秋天提供最新信息。”

2002年,贝宝(PayPal)以1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eBay,成为当时最大的科技交易之一。后来,eBay在2015年从贝宝中拆分出来成为独立公司,理由是两家公司可以在各自领域,即在线零售和快捷支付方面有更大的灵活性。而温尼格自eBay拆分出来后一直担任CEO。

董事长托马斯·蒂尔尼(Thomas Tierney)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温尼格一直致力于推动业务发展,特别是在eBay拆分后带领公司前进。尽管取得了这一进展,但考虑到许多因素,温尼格和董事会都认为,新任首席执行官目前对公司最有利。”

eBay承诺在未来两年内通过分红和股票回购向股东返还70亿美元。今年3月,eBay第一次兑现其承诺,支付了第一次季度股息。周三,eBay预计今年营收将在107.5亿美元至108.3亿美元之间,较2018年增长2%至3%。

周三的交易中,eBay的股票下跌了约1%,该股今年已上涨约40%。

Juul CEO:为销售禁令“背锅”

Juul是PAX Labs 2015年推出的电子烟产品,被认为是这一轮电子烟风潮的启动者。2017年,从PAX Labs剥离出来没多久,伯恩斯就开始担任CEO,在不到两年时间里,把一个小公司做到500亿美元的估值,以最后一轮融资估值计算,Juul Labs目前为全球前五大非上市科技创业公司。

然而近期,多名青少年因吸电子烟而丧命,为此,Juul遭到美国联邦检察官的刑事调查。

美国超过500人确认或疑似因使用电子烟而患呼吸系统疾病,迄今有8人死于与电子烟相关的肺部疾病。美国健康官员称,吸电子烟在美国已经达到“传染病级别的比例”。

因为近期事件,电子烟遭到全面抵制。美国立法机构及官员认为,Juul在产品宣传中,将电子烟包装为戒烟产品。

美国白宫已于当地时间9月11日宣布将颁布电子烟的销售禁令,连锁零售巨头沃尔玛也在9月20日宣布在美国门店停售电子烟;印度政府也正式宣布,将全面禁止销售所有电子烟产品;在中国,Juul Labs刚进入中国市场就宣布暂停销售。

正是这些禁令导致了Juul CEO伯恩斯的离职,新任CEO由全球最大的跨国烟草公司奥驰亚(Altria)前高管克罗斯韦特(K.C.Crosthwaite)出任。

伯恩斯表示:“在Juul工作是一种荣幸,我相信该公司消除可燃卷烟的使命至关重要。从长远来看,Juul将继续取得成功。”

在当地时间9月25日发布的声明中,Juul Labs宣布,将停止在美国的一切电视、网络及纸质媒体的产品广告,不会就拟议的“调味电子烟禁令”游说美国政府,支持并遵守最终的政策。

今年已有1009名CEO离职

根据美国就业顾问公司Challenger,Gray&Christmas的数据,8月份,美国公司CEO的离职率创下新高,共有159位首席执行官离职,比7月的124位高出28%。截至8月,2019年共有1009名CEO离职。

全球贸易的不确定性以及全球增长放缓,使得多数公司开始加强CEO问责制。

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高级副院长杰弗里索南菲尔德(Jeffrey Sonnenfeld)表示,“当虚张声势和夸夸其谈与现实不符时,首席执行官面临董事会迫使其承担责任的压力。”

他还认为,出生在1952年至1956年“婴儿潮”一代的CEO正处于退休的高峰期,也是造成CEO离职潮的一个影响因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