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洗钱幽灵突袭,这只银行股一夜暴跌12%!此前曾遭多次调查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9-27 15:49: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洗钱幽灵突袭,这只银行股一夜暴跌12%!此前曾遭多次调查)

虐你千遍,也不厌倦!

对于有过洗钱前科的银行来说,监管部门真的是不遗余力,一遍又一遍的扫荡。荷兰银行ABN Amro(AS:ABNd)9月26日大跌12.16%。此前该公司表示,荷兰检察官正在调查该行是否违反了反洗钱法。有报道称,荷兰银行客户多年来的交易都在调查范围内。

其实早在去年九月,就有外 媒报道称,荷兰最大银行之一荷兰国际集团(ING)与该国司法部门达成协议支付7.75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60亿元)。荷兰司法部门与ING达成的和解协议,主要围绕的是对后者2010年至2016年涉及的“洗钱及腐败行为”进行的一项调查。

近年来,越来越多国际大银行都相继曝出大规模洗钱的丑闻,法国巴黎银行、德国德意志银行、荷兰商业银行、澳大利亚澳洲联邦银行等等都难逃其中。对于欧洲的银行来说,最大的丑闻无疑就是去年发酵的2300亿美元洗钱案。据悉,该笔洗钱案起源于丹斯克银行,后逐渐发酵,扩散至欧美多家银行,除了丹斯克银行事情比较清楚外,该案至今未有一个清晰的结论。

那么,此次荷兰银行被调查是否也涉及此事,或者也与来自俄罗斯的黑钱有关呢?目前仍不明朗。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此庞大的一笔洗钱案应该不是少数几家银行能够完成的。

荷兰银行又被调查了

据路 透社,荷兰检方于阿姆斯特丹时间本周四表示,其目前正在调查荷兰最大的银行之一的荷兰银行(ABN Amro)涉嫌洗钱的行为,他们怀疑该行多年来未能对其客户进行尽职调查。受此影响,荷兰银行股价在阿姆斯特丹开盘暴跌超9%,后跌幅扩大至12%以上。荷兰银行发言人Jeroen van Maarschalkerweerd表示,该行周三接到了调查通知,但没有得到有关调查规模的进一步细节。

荷兰检方表示,他们认为荷兰银行报告可疑行为的时间太晚或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根本没有报告(类似行为),并补充称,该行未能对客户行为进行适当调查,也没有及时切断与可疑客户的联系。然而,检方并未披露所谓涉嫌违法行为发生的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9月6日有法媒报道称,荷兰最大银行之一荷兰国际集团(ING)与该国司法部门达成协议支付7.75亿欧元。荷兰司法部门与ING达成的和解协议,主要围绕的是对后者2010年至2016年涉及的“洗钱及腐败行为”进行的一项调查。

据该报道荷兰检方表示,这笔钱包括6.75亿欧元的罚款和1亿欧元归还海牙政府的款项。这是迄今为止荷兰的银行因为刑事案件被处以的最高罚款。ING于2017年3月曾在年报中披露了遭调查一事,当时就表示可能会对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

检方认为,调查特别针对转移贿款行为,总额可能达到数千万美元,这些钱主要是由数家电信公司转给了乌兹别克斯坦前总统的女儿卡里莫娃的公司。卡里莫娃已于2017年7月因欺诈、洗钱和窝藏外汇被关入监狱。行贿企业中包括总部设在阿姆斯特丹的俄罗斯温佩尔电信公司,该公司2016年向美国和荷兰当局支付了7.95亿美元的罚款,主要是因为其被控违反了美国有关腐败行为的法律。

荷兰当局认为,ING默许了这些交易行为,因而没有遵守《反洗钱和恐怖融资法》。而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这种缺陷可能也被其他企业利用了,其中一位女性内衣商人可能利用ING的账户洗钱约1.5亿欧元。

洗钱案发酵进行时

据分析,荷兰银行洗钱案可能与今年3月5日的奥地利银行洗钱案有关。据华街见闻当时报道,今年3月5日,反腐败活动家Bill Browder旗下的Hermitage基金向奥地利检察官提交报告称,奥地利银行Raiffeisen Bank International涉嫌帮助俄罗斯犯罪集团洗黑钱,甚至牵扯进一桩2012年绑架并谋杀一位律师的案件。

根据Hermitage最近向奥地利检察院提交的报告,Raiffeisen Bank International的前身,奥地利中央合作银行(RZB)也曾帮助俄罗斯税务欺诈案的犯罪者洗黑钱。

据彭 博社援引外 媒报道称,有一个被称为“Troika自助洗衣店”(Troika Laundromat)的组织正在利用欧洲的大型银行从俄罗斯转移现金。随着该消息展开的,是一个遍及整个欧洲银行业的洗钱网络,包括荷兰银行、德意志银行在内的一些欧洲银行纷纷被卷入其中。

“Troika自助洗衣店”是市场对70家空壳公司的统称,这些公司在立陶宛银行Ukio Bankas开设了账户,表面上的户主通常是在俄罗斯生活和工作的一些低端职工和个体商户,但他们对此并不知情。空壳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员通过它们将数十亿美元的私人财富从俄罗斯运往欧洲,由俄罗斯投资银行Troika Dialog的一个独立机构运营。

据英国《卫报》报道,Troika洗衣店现已向欧洲和美国银行输送了约46亿美元的资金。

在Troika洗衣店洗钱的过程中,不可或缺的是一些大银行的参与。

据芬兰广播公司(YLE)报道,北欧银行(Nordea Bank)涉嫌处理了约8亿美元的潜在“黑钱”,其中一些与十年前俄罗斯律师Sergei Magnitsky之死有关。Magnitsky时任Hermitage的律师,因揭露了俄罗斯官员3.2亿美元的腐败丑闻而被捕入狱,并在狱中因“不明原因”死亡。

另据南德意志报报道,2003年至2017年之间,德银与Troika洗衣店组织的资金往来接近9亿美元,但德银回应称,该银行一直在与世界各地的监管机构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今年早些时候,德银还曾因卷入一起洗钱案被美国政府调查。

据悉,荷兰最大的三家银行荷兰银行、荷兰合作银行、荷兰国际集团也被爆出与洗钱案有关。针对欧盟波罗的海成员国、北欧国家,甚至美国、英国的反洗钱调查正在进行中,案件背后的真相目前仍然有待一步步揭露。

洗钱案已毁了一家百年老店的股价

这已经不是欧洲第一次银行涉及洗钱案了。早在去年圣诞节前夕,丹麦最大银行丹斯克银行十名员工被拘,原因是他们涉嫌参与该行2300亿美元的洗钱丑闻。

与此同时,多项刑事调查仍在继续,估计该行可能被罚款的数额从不到10亿美元到超过80亿美元不等。2018年,丹斯克股价暴跌近50%,市值蒸发逾150亿美元。今年以来,股价一直处于下跌势头当中,截至目前,股价已经较高位跌去60%。

成立于1871年10月5日的丹斯克银行,总部位于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它不仅是丹麦最大的银行,也是北欧地区较大的零售银行,拥有500万零售业客户。自2008年以来到案件发生之前,这家银行的股东投资回报飙升了5倍,而同期欧洲银行业的市值平均上涨不到20%。在2011年,丹斯克银行还位列财富世界500强榜单第454位。

据悉,该行涉嫌为来自前苏联国家的犯罪分子洗钱。此案始于2007年并持续到2015年,当时丹斯克收购了芬兰Sampo Oyj的银行资产。这起重大交易的一部分包括爱沙尼亚的一家小分支机构,它附带了相当数量的非居民投资组合。在丹斯克接管这些业务后,这些账户的数量大幅增加。这些账户似乎已成为一个欧洲中心,俄罗斯、格鲁吉亚、阿塞拜疆及其他地方的贪污者和欺诈者通过该中心将他们的财富运往西方。

其中一些钱被怀疑被用于贿赂,这导致了对欧洲立法者的指控。Hermitage Capital创始人比尔·布劳德(Bill Browder)表示,其中一些资金甚至可以追溯到对合同杀手的支付,以及更普通的购买,比如豪华游艇、毛皮和钻石。

丹麦是世界上腐败程度最低的国家之一。丹斯克为自己的失误道歉,并表示正与所有相关部门合作,以查清此案的真相。这起丑闻已结束了前首席执行官博根、董事长奥勒·安徒生(Ole Andersen)以及其他多位高管的职业生涯。代理首席执行官杰斯珀·尼尔森(Jesper Nielsen)表示,2018年对丹斯克来说,比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还要糟糕。

英国《金融时报》曾报道,在丹斯克银行爱沙尼亚分行的洗钱丑闻中,有四家大行帮助丹斯克爱沙尼亚分行进行镜像交易,摩根大通、美国银行和德意志银行均代表爱沙尼亚非居民客户进行了美元转账,而花旗银行莫斯科分行则参与到资金转入/转出丹斯克银行爱沙尼亚分行。而镜像交易,指的是俄罗斯客户用卢布购买证券,随后以美元等外币抛售此前用卢布买入的证券,虽然镜像交易是合法的,但对调查洗钱的检察官是个危险信号。

从上述案件来看,有一个关键词值得注意,那就是“俄罗斯”。在荷兰银行洗钱案、奥地利银行洗钱案,以及丹麦银行洗钱案当中,都会有一个清晰的指向,那就是这些钱都是来自俄罗斯或者俄罗斯的前身“苏联”。因此,这些案件之间彼此关联的可能性也非常大。至于真相是什么,则有待日后方能知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