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奋力开创新的历史伟业 写在新中国成立7 0周年之际

来源:证券时报 2019-10-01 09:42: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70岁生日。举国同欢之际,我们向伟大的祖国由衷地道一声:“生日快乐!”

70年前的今天,新中国宣告成立,掀开了中国乃至人类历史上崭新的篇章。新中国成立之初,一穷二白,百废待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亿万人民上下求索,披荆斩棘,攻坚克难,矢志前行,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70年来,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经济总量排名持续上升,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目前,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接近1万美元,迈入中高等收入国家行列,数亿人将贫穷的帽子甩进了太平洋。作为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0多年前,中国资本市场蹒跚起步,由小到大,由封闭到开放,A股市值规模世界第二,规范化程度大幅提高,为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促进经济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

70年来,中国人民肩负着完成传统工业革 命和追赶全球新兴产业浪潮的双重使命,任务极其艰巨,脚步从未停歇。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接续奋斗,“两弹一星”、人工合成牛胰岛素、杂交水稻、天宫、蛟龙、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捷报频传。我们把握住全球化、信息化的重要机遇,弄潮互联网时代,在一些重要领域与科技先进国站到了同一起跑线上,在全球高科技竞争中争得了一席之地。

70年来,国家大力发展文化教育事业,全面提升国民素质。1949年,全国80%以上人口是文盲,到2018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48%,高于全球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国民素质的提高,让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释放出巨大的红利。

70年来,中国从计划经济时代的相对封闭循环,转向市场经济时代的全面对外开放,深度参与全球分工,成为推动全球化的重要力量。1950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仅有11.3亿美元,到2018年,已攀升至4.6万亿美元,连续多年居世界首位。中国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大的贡献者和拉动力之一。

70年来,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日趋活跃,朋友圈越来越大。中国不仅是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也是G20、APEC等重要国际组织的成员国。在应对全人类共同面对的重大问题上,中国声音、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日益受到全世界的重视。

70年来,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完成社会主义革  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 命,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释放了亿万人民的活力和创造力。今天的中国,傲然屹立于世界东方,大踏步走进世界舞台中央。正如习近 平总书记所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所有这些历史伟业的取得,离不开中国共产党这个坚强的领导核心,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人的埋头苦干,也离不开对全人类先进科技和文化成果的借鉴吸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不懈追求,面对困难坚韧不拔、敢于斗争的精神,推动我们一路闯关过坎,砥砺前行。

未来,要奋力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前行的路上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国际上,世界局势风云变幻,科技革 命方兴未艾,全球化带来利益重新分配,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在国内,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仍将长期存在。如何让全体国民更公平地分享经济发展成果,如何促进社会阶层之间的良性流动,如何建立反腐倡廉的长效机制,如何在经济增长与碧水青山之间找到平衡点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持续作答,交出合格答卷。我们仍在赶考的路上。

70年翻天覆地,70年感天动地。我们有幸与新中国同行,翻过了一座又一座高山,领略了许多人间罕见的大美风景。我们相信,未来必定也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走向更加光明、更加美好的新境界。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清晨我放飞一群白鸽……”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让我们一起吟唱这首歌,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