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掌管3万亿外储的香 港金管局迎来新掌门!余伟文接棒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罗曼 2019-10-03 08:12: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2日下午4点半,香 港金管局新任总裁余伟文以新身份会见媒体。陈茂波还表示,近年余伟文推动金管局在外汇储备管理和金融市场发展方面的成绩亦有目共睹,故认为他是出任金管局总裁的理想人选。

(原标题:掌管3万亿外储的香 港金管局迎来新掌门!余伟文接棒)

10月2日下午4点半,香 港金管局新任总裁余伟文以新身份会见媒体。早在今年7月25日,特区政府就宣布,委任54岁的余伟文为金管局第三任总裁,接替于9月底任期届满后退任的陈德霖,10月1日生效。

余伟文此前为金管局副总裁,负责外汇基金投资、对外事务及经济研究,在金管局内资历深厚。余伟文表示,现在金融环境非常复杂,首要工作是维持香 港金融稳定,以及巩固香 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香 港金管局迎来新的掌门人

已任职金管局总裁10年的陈德霖于10月1日正式退休,余伟文正式接棒成为金管局新任总裁,今日下午4点半,余伟文以新身份会见传媒。余伟文表示,目前香 港金融环境非常复杂,上任的首要工作是维持香 港金融稳定以及巩固香 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金管局网站介绍称,余伟文于1986年加入香 港政府为政务主任,其后于1993年加入当时新成立的金管局,一年后升为处长,2001年获委任为助理总裁,并于2007年获委任为副总裁,直至出任现职。

任职副总裁期间,余伟文主要负责外汇基金投资、对外事务及经济研究,并推动了多项重要金融政策和项目,积极参与了金融危机的应对工作,并在优化联系汇率制度的过程中担当重要角色。在今日会见传媒时,余伟文亦表示,联系汇率制度是最适合香 港的制度。

香 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对于新任总裁余伟文如此评价:余伟文长时间在金管局工作,经历该局创立至今的发展,对香 港银行系统、货币制度及金融市场运作有深入认识,并在处理金融危机方面累积了相当的经验。同时也十分了解国际和内地金融市场,在业界有良好的声誉和人脉网络,具有继续发展香 港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视野。

陈茂波还表示,近年余伟文推动金管局在外汇储备管理和金融市场发展方面的成绩亦有目共睹,故认为他是出任金管局总裁的理想人选。

余伟文表示,多年来与金管局同事经历不同风浪,希望累积的经验可帮助他带领金管局做好工作;而未来几年金管局的工作充满挑战,包括复杂环境、金融市场变化及波动,但金管局多年来已建立良好制度,有高效及专业的团队,会维持香 港货币及银行体系稳定,妥善管理好外汇基金,提升金融业竞争力,进一步巩固香 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此外,还将进一步促进大湾区协作。

金管局已做好应对挑战准备

余伟文今日表示,过去20多年,金管局默默耕耘,未雨绸缪,为香 港的货币和金融体系做了大量“防风”工作,即使香 港过去经历多个风浪,但货币和金融体系仍然保持稳健。然而,金融市场瞬息万变,目前环境比以前更加复杂多变,撇除无法预测的黑天鹅事件外,在可见的一段时间,香 港金管局有应对各种挑战和变数的准备,其中比较明显的有以下几条主线:

1.延续一年多的中 美贸 易 摩 擦和谈判仍处于拉锯状态,而即使协议达成,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之间关系的起伏不定恐怕将成为新常态。同时,全球经济基调亦转差,美国本土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存疑,欧、日经济增长同样乏力,加上英国脱欧前景的扑朔迷离,已发展地区难有亮点。新兴经济体面对波涛汹涌的形势,也难以独善其身。

2. 中国内地经济处于关键阶段,经济转型、结构调整、改革开放正进入深水区,这是确保长期健康持续发展的必经过程,但经济增速难免有所放缓。

3. 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出现反复,美联储提早结束缩表,政策利率水平在过去一年由调升转为下降,联储局内对未来走势也出现分歧;欧央行九月减息,货币政策长期宽松,导致金融市场失衡、资产价格膨胀。另一个隐患是,一旦发生另一次大型经济危机,通过央行货币政策去应对危机的空间已被大幅挤压。

4. 受全球经济疲弱特别是中 美贸易战波及,加上近几个月连串社会事件的影响,香 港经济面对很大的下行风险,不少公司特别是中小企财务压力增大,楼市价格和成交量也出现一些调整迹象。

余伟文认为,面对严峻复杂的环境,不需过份悲观和忧虑,乌云总有银边。近年来国际上实施的多项金融改革大大提升了金融稳定,内地的经济在相当长的时间仍处于高速发展的轨迹,香 港的核心竞争力仍然牢固。不过,金管局肩负金融稳定重责,必须应对各种的情况,把准备和预案做得充分点,在遇到市场动荡时才能灵活应变。

货币稳定是香 港金融稳定的根本保障。联系汇率制度自1983年实施至今,期间经过优化完善,经历了多番严峻的考验,帮助香 港抵御了一次又一次的冲击,充分凸显它作为香 港经济金融的基石的重要作用。“联汇制度是最适合香 港的货币制度,我们无意也无需改变。未来一段时间,我们会密切注意市场环境变化,在联汇制度的现有机制下,维护货币市场的稳定和有序运作。”余伟文表示。

余伟文认为,银行稳定对金融系统和经济运行至关重要。香 港银行业素以稳健著称,过去十年历经多轮针对楼宇按揭的逆周期审慎措施得到巩固。未来在确保行业稳健的同时,将继续提升香 港银行的整体竞争力,亦将继续落实执行国际监管要求,确保银行业的风险管理水平,并协助银行树立良好的企业文化。

“在确保监管成效的同时,我们亦要妥善处理社会关心的两个问题,一是面对经济逆境,部分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对融资和流动性的需求可能更为迫切,我们将与银行界和工商界紧密沟通,在确保金融稳定的同时,尽可能协助企业度过难关。二是密切注意楼市的周期变化,适时采取相应的宏观审慎监管措施,而前提是以保持香 港银行体系稳健为目标。”余伟文称。

对金融界和金管局而言,另一个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大趋势是科技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正逐步应用于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业,科技企业也加快进军金融。余伟文表示,我们拥抱金融科技,因为它能提高银行效率和能力,为顾客提供更贴身和快捷的服务,通过竞争不断提升银行的服务水平。在风险为本的基础下,金管局也将积极配合、引导金融科技在香 港的发展。

然而,科技也为监管者带来新的挑战,余伟文表示,当中最明显的就是伴随新型信息科技和数据服务而来的网络和数据安全问题。这些新发展也促使我们与业界保持沟通,并利用科技提升监管能力。一方面金管局会加强银行业界和科技公司之间的协作,建立更多元化的合规科技(RegTech)生态系统,以科技手段减低合规成本。另一方面亦会研究如何善用监管科技(SupTech),提升监管效率和成效。

余伟文认为,要守住国际金融中心的领先地位,香 港的金融服务范畴便需要多元化发展。金管局将把握机遇,善用内地金融开放和大湾区发展所赋予香 港的独特优势,继续强化香 港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和作用,并积极开拓强化香 港作为基建投融资、绿色金融、私募基金、风险管理等平台,联同有关政府部门,确保香 港的法律、税务等方面能吸引更多海内外大型机构汇聚香 港,为香 港带来长线资金,创造就业职位。亦会继续与业界通力合作,加强培训各类金融专才,进一步增强香 港国际金融中心的软实力。

外汇基金投资方面,外汇基金团队将秉持一贯的“保本先行、长期增值”原则,审慎管理风险,因应外部投资环境的变化合理应变,以确保香 港的货币金融稳定,亦同时透过“长期增长组合”进一步增加资产多元化,分散风险,争取较稳定、较高的长线回报。

金管局总裁薪酬冠绝全球

金管局总裁换届是香 港金融界大事,毕竟金管局掌管香 港金融体系命脉,对金融市场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主要职能包括:在联系汇率制度的架构内维持货币稳定;促进金融体系,包括银行体系的稳定与健全;协助巩固香 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比如管理外汇基金,发展香 港的金融基建。

根据香 港金管局公布的数据,截至2019年8月底,官方外汇储备资产总额为4328亿美元(约33758万亿港元),相当于香 港流通货币约7倍,或港元货币供应M3约45%。

再来说说金管局总裁一职的薪水,香 港金管局总裁薪酬一向冠绝全球,翻查金管局2017年年报,总裁陈德霖已连续两年获得千万年薪,而英伦银行行长卡尼于2017年至2018年度固定薪酬维持在48万镑(约480万港元),总薪酬约88.1万镑(约881万港元),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整体薪酬约45.21万美元(约352.6万港元)。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去年整体薪酬为20.17万美元(约157.3万港元)。

陈德霖任期内做了哪些事?

前任总裁陈德霖于10月1日退休,并在9月30日任期内最后一天会见传媒,回顾自己过去的工作,他对近期香 港社会动荡表示痛心,强调建设世界级金融中心是香 港很多人数十年打拼得来的,而法治是金融中心的根基。一系列违法、暴力行为不仅影响各行业正常运作,更会严重影响外界对香 港法治状况的观感。希望相关情况尽快结束,让大家有条件进行有效对话,寻求解决方案。

回顾上任之初,陈德霖表示最难忘的是自己2009年10月1日出任金管局总裁的第一天,当时任务沉重,受雷曼迷你债券危机影响,经历金融风暴后的香 港有很多善后工作及金融改革工作要做,当时完全不知道可以做到怎样的程度,彼时香 港金融体系失去公众信任,金管局当年年内发出70张通知,维护金融稳定。他强调,稳定的货币和金融体系,是赢得公众信心的核心。

他指出,过去10年,楼市不断上扬,金管局对楼市按揭进行监管,并向内地信贷业务作出指引,防范于未然。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 港实行巴塞尔三国际标准,于区内已做好应对金融危机的缓冲机制,资本充足率超20%、流动性覆盖率超150%,远高于国际标准,银行体系史无前例地安全并具有韧性,而去年香 港银行业的股本回报率为13%,在亚洲区内最赚钱。

陈德霖又指,此前金管局颁发8个虚拟银行牌照,仅仅只是开始,未来实体银行的分支机构或成为回忆中的公用电话亭,人工智能将为客户行为和数据分析带来各种可能性,但技术风险现时难以预测。尽管基础设施和市场情况复杂,但香 港银行从业人员对技术的准备及价值观均处于世界一流水平。

在陈德霖任内,香 港主权评级节节攀升,2010年11月穆迪将香 港的政府债券评级由Aa2调高至Aa1,前景为正面;另外惠誉将香 港的长期外币主权评级由AA调高至AA+,前景为稳定;12月标准普尔将香 港的长期外币及本币主权评级由AA+调高至AAA,前景为稳定。截至2018年12月,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上调香 港的主权信用评级已至AAA级最高级别,这是香 港首次获得有关评级,现在在亚洲区内只有新加坡和香 港两个经济体获得AAA级别。

他认为,目前香 港遇到一些麻烦,但历史和经验证明香 港可以克服问题,迈向发展的下一阶段,相信银行业将为这一进程作出重大贡献。从内地与亚太地区不断变化的经济角色到新兴技术应用的兴起,银行业的机遇就是整个香 港的机遇。

总结来看,香 港在近10年的金融发展中有六大里程碑:其中包括:2009年推出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2011年放款以人民币支付境内外双向直接投资;2011年开通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计划的安排,让离岸人民币资金可投资于在岸债券和股票市场;2014年4月公布沪港通交易机制,2016年12月5日,深港通开通,2017年7月3日,债券通正式开通。

谈及退休后的生活,陈德霖表示,多年来与同事努力打拼,共同进退,临近退休感到有一些不舍,但同时亦对退休生活充满期待,希望多留点时间给自己,做一些以前工作时没有机会做的事,包括多些时间陪伴家人,去旅行、健身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