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火箭队总经理涉港言论惹众怒,中国篮协、赞助商纷纷暂停合作!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云中淼 2019-10-07 08:09: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或许你不打篮球,甚至不喜欢篮球,但你仍可能听说过这只美国篮球队——休斯顿火箭队。

因为姚明曾经在该球队效力,火箭队当年在中国市场吸粉无数。但在10月5日,该球队总经理达雷尔·莫雷公开发表涉港不当言论,惹怒了中国球迷。

对此,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中国篮球协会、赞助商、转播商等纷纷发声。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表态:已经向火箭队提出严正交涉要求该队作出澄清,立即纠正错误,并采取切实措施,消除恶劣影响。

中国篮球协会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中国篮协对此表示强烈反对,并将暂停与该俱乐部的交流合作事宜。

火箭队在中国的赞助商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李宁等发布严正声明,暂停合作。

作为NBA在中国最主要的直播平台,腾讯体育亦表示暂停火箭队的比赛直播与资讯报道。据悉,今年夏天腾讯体育斥资15亿美元,和NBA续约了五年转播权。

另一大NBA赛事转播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体育频道也在昨晚声明,决定即日起暂停涉及该俱乐部的赛事转播等一切合作交流事宜。

人民日报发表锐评称,莫用“雷语”触碰中国底线,莫雷的立场是对中国球迷的伤害,也是对中国人民的冒犯。

截至记者发稿时,该事件还在继续发酵。

火箭队总经理涉港言论惹怒球迷

当地时间5日上午,正在东京准备日本季前赛的莫雷在推特上发布了一张图片,内容正是近期香 港暴力示威者常喊的一句口号。

这一“雷语”也在中国引起轩然大波,不仅体育圈人士纷纷发声,各大媒 体也发文谴责。有球迷表示,莫雷此举是要把火箭队多年在中国攒下的人气败光了......

中国球迷也纷纷在社交媒 体上留言,表达自己的极度不满,要求火箭队解雇莫雷:“还想要中国市场吗?”、“在莫雷被解雇之前我绝不会再看一场火箭队比赛”......

不久之后,莫雷的推特账号删除了相关内容,并改发了一张东京的风景图片,配文是“东京醒了”。尽管如此,莫雷的言论已经引发广泛的关注与不满。

对于莫雷的言论,火箭队老板菲尔蒂塔10月5日也发布了一条不痛不痒的回应:莫雷不代表火箭队。“听着......莫雷不能代表休斯顿火箭队。我们来东京参加比赛是为了更好地推广NBA全球化,我们并不是政治组织。”

随后,菲尔蒂塔又发了一条推特,称“莫雷是一个好经理,球队与政治无关。”

这当然无法让中国球迷、中国网友买账,更多人强烈要求火箭队正式道歉。不过截至发稿,火箭队官方对此没有任何评论。

著名NBA解说员杨毅也在社交媒 体上对莫雷的言论发表意见,“他们供职的机构,长期以来都是中国社会清平,贸易自由的受益者。火箭队17年来从中国获得的赞助商不可计数,ESPN过去四年以来在中国每年至少收获千万美元以上。中国应该让他们供职的机构为之付出代价。”

杨毅总结称,“你不能吃中国还骂中国。”他的评价也引起不少网友赞同。

中国篮协、赞助商、转播商等相继发声

针对莫雷公开发表涉港不当言论,昨天下午3点,中国篮球协会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中国篮协对此表示强烈反对,并将暂停与该俱乐部的交流合作事宜。

此外,火箭队的中国赞助商也陆续发声。

昨日下午四点,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发布声明,对莫雷的错误言论表示强烈抗议及反对!已暂停相关市场活动和宣传,并继续敦促休斯顿火箭队对此事件展开彻查并给予合理回复。

李宁品牌声明表示无比愤慨并强烈谴责!“我们已中止与休斯顿火箭队相关合作,并将持续敦促火箭队针对该事件给予明确答复。”

你我贷(嘉银金科)也在昨日晚间声明,坚决抵制任何企图分裂祖国的言论和行为,将立即中止与休斯顿火箭队的全部合作事项。

作为NBA在中国最主要的直播平台,腾讯体育则在昨天中午、晚间连续发布发布消息称,将暂停火箭队的比赛直播与资讯报道。

据悉,今年夏天NBA和腾讯体育签署5年15亿美元的续约合同,而在NBA大举发展中国市场时,莫雷突然半路踩了一脚,腾讯这样的做法也是变相抗议莫雷。

另一大NBA赛事转播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体育频道也在昨晚声明,决定即日起暂停涉及该俱乐部的赛事转播等一切合作交流事宜。

6日深夜,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表态:我们对火箭队总经理莫雷日前发表错误涉港言论表示震惊和强烈不满,已经向火箭队提出严正交涉要求该队作出澄清,立即纠正错误,并采取切实措施,消除恶劣影响。当前,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 港社会各界最广泛的共识和最强烈的呼吁,任何一个有良知的人都应支持香 港特区政府为维护香 港社会稳定做出的努力。

公开资料显示,最近2年,火箭队的中国赞助商/合作伙伴有水性科天、中普金银、腾讯等。而过去十几年里,燕京啤酒、匹克、方正集团、安踏、昆仑润滑油、中兴通讯等曾相继出现在火箭队主场。

今年10月1日的美职篮季前赛上,火箭队主场还可以清晰看到浦发信用卡、嘉银金科、李宁等中国赞助商/合作伙伴的身影。不少网友表示,莫雷的言行是典型的“食碗面翻碗底”、“白眼狼”。

人民日报客户端也发表署名秦川的评论称,火箭队在中国拥有无数拥趸,从中国市场获得的丰厚利益更是无法量化,球迷们恐怕做梦也不会想到火箭队总经理竟持这种立场。莫雷此举被斥“你不能吃中国还骂中国”,实为必然。

前述评论称,莫用“雷语”触碰中国底线,莫雷的立场是对中国球迷的伤害,也是对中国人民的冒犯。“香 港事务是中国内政,容不得说三道四。莫雷,你欠中国人民一个道歉,火箭队,你欠中国人民一个解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